嘲笑南部縣市小學沒錢繳冷氣費?柯文哲:標題誤導、非我本意

嘲笑南部縣市沒錢繳電費?柯文哲澄清:只是強調應蓋綠建築。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27)日到文山區永建國小視察綠建築推動成效時,在會議上提到南部有些學校裝了冷氣,但「一開就跳電」,小班制的學校也「沒錢繳電費」等發言,讓高雄市長陳其邁也忍不住回應,這是從「台北看天下」,忽略南部縣市不像台北市有得天獨厚的資源,沒錢繳冷氣費卻成為被譏笑的對象,他實在無法苟同。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到文山區永建國小的綠建築推動視察成效時,語出驚人表示南部有些學校裝了冷氣,但「一開就跳電」,小班制的學校也「沒錢繳電費」,因此應該要把重點放在推動綠建築的政策目標上,而不只是想著花錢買冷氣。

高雄市長陳其邁(右)27日回應,柯文哲是「台北看天下」,這不但是個人狹隘看法,還缺乏同理心。中央社記者洪學廣攝
高雄市長陳其邁(右)27日回應,柯文哲是「台北看天下」,這不但是個人狹隘看法,還缺乏同理心。
(圖/中央社記者洪學廣攝)

不過對此發言,高雄市長陳其邁不以為然。他表示,這是從「台北看天下」,忽略南部縣市不像台北市有得天獨厚的資源,沒錢繳冷氣費卻成為被譏笑的對象,他實在無法苟同。他還說,每個縣市的財政狀況不一樣,確實不是每個縣市都能夠提供豐沛資源給學校,柯文哲用台北觀點看天下,太過狹隘也沒有同理心,希望他把這句話收回去。

不過,柯文哲也在臉書上澄清,他說在會議上提到有學校收到指令買冷氣機,但一開冷氣就跳電,而且少子化造成每班班級人數少,平均每人要負擔的冷氣電費太重,這凸顯了裝冷氣機不是最好的方法,應該以綠建築為優先。

台北市長柯文哲澄清,他沒有要諷刺南部縣市的意思。 (圖/擷取自柯文哲臉書)
台北市長柯文哲澄清,他沒有要諷刺南部縣市的意思。
(圖/擷取自柯文哲臉書)

但新聞標題卻是說他嘲笑、諷刺南部縣市,這並非他的本意。他還進一步表示,身為一個政策推動者,我只是希望很直接地把我看到的告訴大家,提供一些不同的思考面向。我所謂的好笑,是想凸顯政策無法執行的荒謬,而不是嘲笑,比較像是苦笑,從來就沒有貶低南部的意思。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