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學恒依強制猥褻罪判刑1年2月 鍾沛君:繼續堅持民事求償

鍾沛君表示,事實只有一個,司法終有正義。她知道這判決恐怕還不是這場奮鬥的終點。民事求償,她也會繼續堅持 (圖/鍾沛君臉書)

名嘴朱學恒涉嫌強吻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沛君,台北地檢署依強制猥褻罪起訴。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後,今(29)日判決朱學恒有期徒刑 1 年 2 月,全案可上訴。北院認為,朱學恒造成鍾女心理傷害,且欠缺性別平權意識、毫無悔悟,應予嚴懲。

一審宣判後,朱學恒發表聲明指出,尊重司法坦然面對所有結果,但對於長時間的努力爭取,最終沒能得到一個公平審理的機會而感到失望,更對於未能把事實真相還原,公諸於大眾眼前,最後仍以判決有罪收場而深感遺憾。鍾沛君表示,事實只有一個,司法終有正義,這判決恐怕還不是這場奮鬥的終點,她也會繼續堅持民事求償。

名嘴朱學恒涉強吻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沛君一案,台北地院 2 月 19 日開庭前,懷有身孕的鍾沛君現身/圖:中央社檔案照。

朱學恒猥褻鍾沛君遭重判 1 年 2 個月

檢方起訴指出,朱學恒於 2022 年 8 月 6 日邀約鍾沛君到台北市某餐廳餐敘,鍾沛君邀請陳姓友人一同赴約,陳姓友人離去後,朱學恒走向鍾沛君,以雙手壓住對方肩膀,強行親吻鍾沛君嘴唇。後來他再度起身走向鍾沛君,以一手壓住肩膀,一手拉住、抱手臂的方式,不顧鍾沛君將頭撇開及出力掙脫,再次強行親吻對方嘴唇。

台北地檢署認定朱學恒連續 2 次強制猥褻鍾沛君得逞,去年 10 月間依強制猥褻罪起訴朱學恒。台北地方法院審理期間,鍾沛君曾表示,朱不道歉、不認罪,造成她和家人痛苦,司法會還她公道。

台北地方法院依鍾沛君於偵審一致的指訴,另以證人證述鍾沛君陳述被害經過的情緒反應及所生影響,加上卷內通訊與行程紀錄等書證、語音與對話錄音等物證,以及朱學恒以簡訊及切結書所做的審判外自白後,認為朱學恒的確有接續以強暴方式猥褻鍾沛君。

台北地檢署認定朱學恒連續 2 次強制猥褻鍾沛君得逞,去年 10 月間依強制猥褻罪起訴朱學恒/圖:中央社。

北院指出,朱學恒雖辯稱案發當晚因酒醉斷片並無記憶,審判外自白是遭到誤導,但朱男於案發返家後旋即傳訊給鍾女,顯示朱男雖有飲酒仍意識清楚;況且根據朱男偵查中供述、相關證人證述,以及通訊紀錄與對話錄音均顯示朱男是自行書寫簡訊及切結書自白,並非遭到誤導。

北院表示,被害人於案發時雖然沒有呼救反應,但性侵害犯罪被害人採取何種保護舉措或有何情緒反應,並無固定模式,不應以完美被害人迷思加諸於被害人身上,指摘被害人指證不實。

北院指出,朱男的強制猥褻行為,嚴重侵害被害人的性自主決定權及身體控制權,且朱男在此案偵、審期間仍利用經營的頻道、社群及向媒體發表言論,形塑鍾女是他人指使的政治打手,自己遭政治迫害,導致鍾女相較其他性侵害案件被害人,需承受更高程度社會關注及輿論非議所生精神壓力,造成無法輕易抹滅的心理傷害。

北院認為,朱學恒犯罪後顯然欠缺性別平權意識、毫無悔悟的態度,應予嚴懲,並審酌朱男無犯罪紀錄的品行、朱男是知名翻譯家及網路直播主等生活狀況、智識程度,判處有期徒刑 1 年 2 月,全案可上訴。

北院認為,朱學恒犯罪後顯然欠缺性別平權意識、毫無悔悟的態度,應予嚴懲。圖為台北地院建築物/圖:台北地方法院提供。

鍾沛君:事實只有一個,司法終有正義

朱學恒表示,法院以他在偵查、審判中否認犯罪,認定有逃亡之虞限制出境、出海,顯然有嚴重誤解。此案進入偵查程序,源自他的告發,盼透過啟動偵查還原事實真相,但法院卻用其他不相關案件的被告心理,轉化套用在他的身上。此種誅心之論,著實令他心寒不已。

國民黨台北鍾沛君透過臉書表示,事實只有一個,司法終有正義。她知道這判決恐怕還不是這場奮鬥的終點。民事求償,她也會繼續堅持。

鍾沛君說,感謝大家關心,希望這個小小勝利能給所有受過委屈的靈魂勇氣與希望。

鍾沛君表示,事實只有一個,司法終有正義。她知道這判決恐怕還不是這場奮鬥的終點。民事求償,她也會繼續堅持/圖:鍾沛君臉書。

參考資料:
2024/03/29 臺灣臺北地方法院 112年度侵訴字第103號 被告朱學恒妨害性自主案件新聞稿
2024/03/29 鍾沛君 事實只有一個,司法終有正義

新聞回顧:
2021/09/15 報呱 朱學恒送花圈 謝志偉「垃圾回收」裝飾廁所:環保又美學
2023/03/01 報呱 二二八剛過 鍾沛君提案停辦二二八追思會 蔡詩萍:不可行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