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剛過 鍾沛君提案停辦二二八追思會 蔡詩萍:不可行

民眾闖228事件紀念會抗議 維安驅離。圖/中央社

昨(28)日為二二八事件 76 周年,台北市政府與台北市二二八協會在台北二二八紀念公園共同舉辦二二八紀念追思會,由現任台北市長蔣萬安主持,在蔣萬安主持時,民眾拿起「下跪道歉」布條向蔣萬安抗議,遭到維安人員壓制,國民黨籍議員鍾沛君表示將提案停辦二二八追思會。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不但表示認同,還呼籲全民及受難家屬放棄過去哀怨與不幸往前看。

二二八相關新聞報導:228和平紀念日 蔡總統:轉型正義是和時間賽跑的工作

1947 年二二八事件,根據歷史學者近年來研究,將二二八「元凶」歸咎於當時的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現任台北市長蔣萬安以蔣介石後代自居,且將主持台北市二二八紀念追思會,引起外界關注;昨日,蔣萬安在台北二二八紀念公園主持紀念追思會時,發生民眾拿著「下跪道歉」布條朝向蔣萬安抗議,即刻被旁邊的維安人員壓制在地。

台北市 228 紀念會現場 民眾激動抗議。圖/中央社

蔣萬安後在致詞時說了一段話:「身為台北市長,深深為 76 年前因台北市緝菸衝突導致全台二二八事件的歷史傷痛,致上誠摯的歉意。」

然而,蔣萬安的這段話完全誤解二二八事件真正起因,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對此表示「天馬茶房緝菸事件並非為引發二二八事件的主因。」並說明到,在戰後初期由於「長官公署體制的特殊化」、「政治壟斷與接收弊端」、「經濟統制與民生困苦」、「社會動盪與文化隔閡」為二二八事件爆發前的背景與原因,天馬茶房查緝私菸為「人民積怨已久、引爆民怨反彈的導火線」,之後在全台發生反抗政府行動以及發生省籍衝突,政府隨即展開一連串的鎮壓與整肅行動。在蔣介石下令從上海派二十一師在 3 月 8 日登陸基隆後,陳儀宣布全台戒嚴,各地自此進入恐怖捕殺時期。

二二八國家件紀念館強調:「在全臺及澎湖地區大規模實施所謂『綏靖』與『清鄉』工作過程中,由於各地抗爭武力皆屬臨時組成毫無訓練,加上反抗勢力分散,單薄的武力實不足以對抗裝備精良的正規軍隊,因此整個『綏靖』計畫除於中南部曾遭受短暫抵抗之外,其餘各地皆如期完成。惟『綏靖』、『清鄉』期間,各地傳出不少地方人士因個人恩怨或派系糾葛,而遭人恐嚇勒索、密函陷害或報復暗殺;也有不少民眾在軍警鎮壓掃蕩時,被無辜濫殺而淪為槍下亡魂。」

台北市國民黨籍議員鍾沛君對此表示:「鬧事者的喧騰無異是對「和平」的褻瀆,狠狠攪動仇恨正緩緩沉澱的台灣社會,只要鬧事者一日想從中牟取個人聲量,二二八就永遠都是混濁無法清澈的一日,那麼,放假紀念又有何用?」

她最後還說:「同時主張停辦追思會的配套措施,可改由文化局,教育局等單位舉辦相關議題講座,或者學術研討會,以理性審視二二八,逐案探討。這不只是對所有亡者真正的尊重,也從此杜絕政治極端份子與投機者,年年消費。」

鍾沛君提案停辦二二八紀念追思會。圖/鍾沛君臉書

鍾沛君的發言引起熱議,台北市政府第一時間表示「尊重多元意見」,但二二八追思會是「每年既定行程」,該文化局長蔡詩萍則認為,從文化局角度認為不可行。但今(1)日,鍾沛君仍在市府提案,鍾沛君還強調:「『尊重行政部門意見』,若提案被充分討論後議決,相信北市府也會從善如流。」

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對於鍾沛君的提案則表示,他非常贊成,他說到,二二八已經發生幾十年,呼籲全民及受難家屬放棄過去哀怨與不幸往前看,我們一起來讓台灣的明天與未來會更好。

資料來源:鍾沛君臉書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