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良嶼】王育敏別鬧了,兒福聯盟本身就是「社會安全網」的一環

中國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同時擔任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董事
圖/翻攝自今週刊

在無人真心想要打造安全環境的社會裡,出生本身就是一種混雜樂透的俄羅斯輪盤遊戲。

貴族學校翻車,雙北市長出動

3 月 11 日,校址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私立康橋國際學校校車在台北市文山隧道翻覆,19 名學生與司機受輕傷。此一事故說大不大,駕駛當時並未違規,亦未超速,初步推測只是遇雨打滑。但因為翻的不是什麼普通高中校車,而是貴族學校校車,竟驚動雙北市長,蔣萬安與侯友宜皆爭相前往探視。

不到 24 小時,該名負傷的駕駛就被查出在新公司剛到職但還未受教育訓練,公路局台北市區監理所火速開罰 2 萬元,並吊扣事故車輛牌照 1 個月。從徹查一個沒有紅線違停以外肇事記錄的司機、搜查一家沒有嚴重違規記錄的遊覽車公司的效率可以如此之高,看得出來公務機關只要受到「適度壓力」的話,動作也是快得起來。

有些康橋家長心疼孩子,不再信任校車,隔天康橋校門口被記者拍到停滿了家長自行接送的車輛,宛如名車大遊行,從藍寶堅尼、賓利到凱燕一應俱全。記者更去採訪學生,錄下學生抱怨校車開得技術不好的說詞。

這種被捧在手掌心上的待遇,同樣涉及雙北,近期被爆出遭到保母虐殺的劉姓男童就完全沒有享受到。

母入監父失蹤,新北轉介北市登記保母陷死劫

死亡時年僅一歲十個月大的劉姓男童原本家住新北市,據報導指出父親已不知去向,而母親因案入獄服刑,只能由外婆照顧。但外婆無力負擔,經新北市政府媒介,委託台灣最大的兒童福利慈善單位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協助照養,至此可以想成是兒福聯盟向新北市府「接案」的狀況。由於兒福聯盟的劉姓保姆剛好有照顧空檔,因此雖然她是登記在台北市而非新北市,兒福聯盟仍將男童委託該名保姆照顧,保母每月可獲得三萬元的勞動報酬,但不出四個月,男童就被虐待致死。

在這個案件中,至少有三個單位的責任值得追究:

第一是受害幼童原籍所在的「新北市」,這本為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個案,但因新北沒有足夠動能承擔弱勢家庭市民的兒童協助撫育需求,而必須外包給非政府的慈善單位,且並未做到足夠的追蹤確認個案狀況,真的把一條命外包出去就不管。

第二是接近壟斷全台兒童福利相關捐款資源,資產高達 45.9 億元,甚至在內湖精華地段買大樓的兒福聯盟,他們委派了不合格的保母,而理應定期訪視記錄的兒福聯盟社工也疏忽未發現保母有虐待的行為。

第三是保母登記所在地台北市,受害男童被虐待到骨頭都變形,甚至指甲被拔掉,過程中一定發出過慘絕人寰的哭聲,且不太可能是第一次虐童。但管理該名保母資格的台北市政府卻沒有更早發現保母有問題。

這個死亡案件絕不是兒福聯盟一個組織就能釀下的大禍。此外,平心而論,兒福聯盟能夠存在這麼多年,並非沒有理由。他們確實有照顧到一些弱勢家庭的兒童,絕不是存心想要隨便虐死孩子才成立的組織。只是,兒福聯盟確實存在著一些問題。譬如,他們的業務如同名稱顯示那樣,包山包海過於龐雜,他們擁有極高的知名度,並且每年都花很多錢下廣告請社會大眾捐更多錢,等同於吸走了其他兒童福利相關組織的捐款動能,而其他組織可能其實有更專精的領域,譬如兒童罕見疾病、兒童交通安全等等。

此外,兒福聯盟的部分業務某程度上來說是在補強「地方政府沒能做到的照顧」,但是我們是否真的應該繼續一直讓民間單位做其實是地方政府該做的福利救濟?還是這樣理所當然的共生關係,反而使得全盤檢討社會福利體系變得不可能?

我們真的想要一個人們透過「善心捐款」而非「誠實納稅」來打造社會安全網的世界嗎?

兒福董事王育敏的搞笑發言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是兒福聯盟前任執行長,現任兒福聯盟董事,她用兒少守護者的形象走跳政治圈。但在兒福聯盟開道歉記者會的同時,王育敏卻發表了一番十分可笑的言論,好像這件事情跟她沒半點關係。

中國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在慘絕人寰的保母虐童致死案發生後的卸責發言和行徑引發外界痛批
圖/翻攝自三立新聞

王育敏對外指稱,對於兒童受虐致死事件「感到非常心痛」,要求「全面檢視社會安全網,並嚴懲虐童兇手」,「必須嚴格掌控社工的訪視狀況、標準化訪視流程、提高對受托兒童狀況的判斷力訓練,更即時的採取行動,避免悲劇發生。」

在此案的兒福聯盟社工已經因為涉嫌「過失致死」、「偽造文書」而被上銬,姓名被部分不肖嗜血媒體公布的時候,王育敏真的覺得自己有臉「要求全面檢視社會安全網」嗎?你自己當董事跟執行長的兒福聯盟就是社會安全網的一環,而且還是有破洞的地方!

光是 2022 年,兒福聯盟的捐款收入就達到 4 億 9,711 萬餘元,且有結餘 1.1 億元。做慈善團體做到有賺,甚至可以花 3.7 億買內湖大樓,這樣的神祕技巧不公開給世人知道是否太過藏私?而與此同時,第一線社工卻依然領著侮辱人的薪水。當然,任何組織本身都有著「維繫組織存續」的慣性,但這個慣性有時候會導致他們做出與初衷不同的行為。譬如,不真正根本上倡議跟解決兒童貧困問題,而只是每到年末就拿貧童照片出來賣慘要捐款。其實不只是兒福聯盟,各種過分坐大的慈善團體都有類似的狀況。

兒福聯盟公開財報顯示,兒盟總資產已高達45.9億元。
圖/翻攝兒福聯盟財報資料(點圖可放大

當王育敏在爽當執行長、爽當台中市副市長、爽當立法委員的時候,這些基層社工正在面臨超時工作、低薪且沒有升職前景、做得好沒人感謝,做不好受人唾罵的難堪處境。涉案社工出身教會家庭,畢業於台大社工系,她難道是為了殺掉小孩才高分低填這個系所的嗎?到底當初一心想要回饋社會的那個女孩子,現在怎麼會被上銬?

就在幾天前,公開形象為保護女性和未成年少女的勵馨基金會,遭員工開記者會控訴薪水發放不足額,社工無法依計畫升職,甚至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的員工領不到年終獎金。其中薪水不足額的問題,是慈善機構中常見的「人事費低薪高報」做假帳現象,非營利組織本身為了運作便利,讓底下成批員工表面上領 A 薪水,但事實上只領 B 薪水,頂多有點良心補貼扣稅。

一個以提倡女性權益的慈善單位,怎麼反而是讓以女性居多的社工人員搞到必須跟社工工會一起出來在婦女節當天開記者會控訴的作風呢?檯面上,兒福聯盟的執行長、勵馨基金會的執行長,經常都是像王育敏那樣,看起來豐衣足食、游刃有餘、也能說幾番道理的中年女性,但事實上讓這些組織能夠運作的基層員工,過的並不是那樣的日子。你必須具有接近宗教信仰般的熱忱,才能一直做這樣高情緒勞動、低物質報酬的工作。

我們的社會安全網絕對沒有徹底縝密的一天,總是有不幸的家庭、不幸的處境,但重要的是我們面對問題的態度,謾罵、肉搜社工是解方嗎?王育敏裝傻推卸責任是解方嗎?假裝台北與新北市政府在這個案件中沒有責任是解方嗎?

還是,這些情緒被激起之後,我們終於能真正去討論,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社工體制、人命外包兩手一攤的地方政府社會局,是該改變了?

台灣人民痛恨虐童案件。但如果這些痛恨只會導向「私刑社工」、「處死保母」、「把刑法改成虐童唯一死刑」這的情緒宣洩,我們不會有所改變。下一個、下下一個被虐死的孩子依然會出現。因為,當孩子生活在同樣是遭透了的環境,只是剛好沒死的時候,我們並沒有想要積極讓他的生活變好。有一種殘忍叫做眼不見為淨,有一種殘忍叫做雙標。

我們沒有想要讓社會底層的男女感受活著的尊嚴。許多人相信柯文哲那套「不會讀書的人就沒有用」、「成績差的人就是黑社會預備軍與社會破口」歧視言論,康橋校車翻車雙北市長爭著慰問,父失聯母入監的孩子直至到院前已斷氣,才被救護體制通報為可疑不正常死亡。如果這孩子沒有死,他的命運依然坎坷,父親離棄他,母親犯法坐牢,剩下的親屬無力撫養,沒有人能保護他,沒有人看見他。狠心的邪惡保母,不過是命運的最後一根稻草。

而你卻覺得,這是區區一個社工能改變的狀況。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專欄評論作家。
出身於法律訓練,興趣為社會學、政治學研究。
為堅定支持台獨的生理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