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突然辭世

陳昇瑋先生(1976-2020)為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博士,是知名的資料科學及人工智慧頂尖專家,曾於中央研究院服務,後來擔任臺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日前他因腦出血意外陷入昏迷,於 4 月 11 日不幸辭世,享年 44 歲,他對於台灣在資料學、人工智慧等領域貢獻卓著,突然的惡耗讓許多人哀痛不已。

根據媒體報導指出,陳昇瑋於 3 月底時和年幼女兒出門溜直排輪,過程中曾經有跌倒,後來開車返家途中,突然身體不適陷入昏迷,並將車子臨時停靠於路邊。年幼的女兒見狀趕緊打電話給媽媽,並由媽媽緊急報案,並將陳送往醫院救治,不幸的是,陳昇瑋仍然在 11 日宣告不治身亡。

中央研究院的廖俊智院長表示:「陳昇瑋是我所見過,百年難得一見的才子,除了有理想、熱忱之外,更展現多方面的長才。昇瑋是位優秀的領導者,能在短時間內,組織眾人力量,達成目標。例如他在短短幾個月內,從零開始,成立臺灣人工智慧學校,達到今日的規模;他更是一位絕佳的溝通者,擅長將複雜的事情,以簡單方式解釋使民眾了解,從創辦本院科普平臺《研之有物》就能知道他這方面的才能。」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突然辭世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突然辭世。
(圖/研之有物)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發文哀悼,他說:「去年年初,以行政院副院長的身份參加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南部分校南部智慧醫療專班開學典禮時,看著執行長昇瑋在台上侃侃而談。他暢談人工智慧的前景、談人工智慧與台灣未來發展的機遇,歷歷在目。我在他的眼中,看到的不只是熱情,更有著一股扛起這個國家未來的使命感。」

陳其邁最後表示:「我想跟昇瑋說,請你放心,我們會繼續發展AI,讓世界提到人工智慧,就會想到台灣。你的台灣夢,我們一定會實現。」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