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批前鎮漁港爽拿81億前瞻預算 陳其邁:決定整建時市長是韓國瑜

前鎮漁港整體建設願景圖 (圖/農業部漁業署)

前鎮漁港為台灣遠洋漁業最大的作業基地,政院於 3 年前核定專案整修計畫,近日卻遭國民黨批評指獨厚南部,經費一路從 3,000 萬元增至 81 億元。陳其邁強調,蘇貞昌當時決定全面整建前鎮漁港時,高雄還是國民黨執政,但並沒有因為政治立場而有所遲疑。農業部部長陳吉仲今天說,前鎮漁港已 50 年沒整建,並細數整建後能帶來的效益,表示「這是深具前瞻性的基礎建設升級工作」。

高雄前鎮漁港獲前瞻計畫補助進行全面性改建,行政院 2022 年核定補助經費為新台幣 81 億元,工程包含漁港深水碼頭整建、翻修魚市場、建設下水道系統、建設船員休憩多功能中心等/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國民黨批評前瞻預算、點名高雄前鎮漁港

前鎮漁港是台灣重要遠洋漁船基地港,年產量約 48.9 萬噸,年產值將近 300 億元,年產量產值分別占全國 92%及 87%。生產的水產品除供給全台灣,也外銷至日、韓、大陸、東南亞、美國、加拿大與歐盟等國家。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 7 月 28 日說,根據審計部公布的前瞻計畫第三期特別預算審核報告,前瞻預算中央補助地方新台幣 5,358 億元,台北市僅獲 184 億元佔比 3.4%,不僅比不上六都第一名的高雄市(1,265億元)、第二名的新北市(927億元),排名是六都最後一名,「天啊,台北比高雄少了千億。氣死我。」

游淑慧更點名高雄前鎮漁港指出,高雄市府原向中央申請經費約 3,000 萬元,預計進行小幅度改建。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需要進行一次性規劃,因此經費一路從 3,000 萬元,增至 60 億元,最後行政院去年核定經費為 81 億元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 8 月 2 日指出,前瞻計畫在高雄市的前鎮漁港可以要 3,000 萬,給 81 億,預算足足擴編了 270 倍,質疑「你那個漁港到底是要抓什麼魚?是有多前瞻?是要探勘撈哥吉拉膩?」。徐巧芯還說,有 PTT 網友分享世界上最屌的的漁港,比前鎮漁港大了 160 多倍,但預算才多它 23%。

台東縣長饒慶鈴今日在臉書發文,指高雄光 1 個前鎮漁港翻新就拿到 81 億元,比台東 7 年來拿到的漁港經費多整整「81 億」。台東縣內有 14 處漁港,只比高雄少 2 處,不僅建設遠不及高雄,在前瞻中得到的補助是「0」。

徐巧芯指出,前瞻計畫在高雄市的前鎮漁港可以要 3,000 萬,給 81 億,預算足足擴編了 270 倍/圖:徐巧芯臉書。

陳其邁決定全面整建前鎮漁港時,高雄還是國民黨執政

陳其邁 8 月 1 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近來各大媒體對於高雄獲得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有諸多討論,「作為高雄市長,我有話要說」。他指出,前瞻計畫是總統蔡英文在 2017 年,著眼未來台灣經濟發展需求,所訂下由政府扮演領頭羊,加速台灣產業轉型與升級的計畫,因此雙北以外基礎建設較為不足的地區,就是計劃主要的補助對象。

陳其邁表示,前鎮漁港是全台灣停泊漁船噸級最大、漁獲量最多的遠洋漁船基地,台灣遠洋漁業世界排名前 3。然而,前鎮漁港自 1968 年啟用以來,已逾 50 個年頭,環境設備早就已過於老舊跟不上時代

陳其邁說,2019 年他還在行政院服務時,當時高雄市長是韓國瑜。高雄區漁會、市府提出一個 10 億元計畫,希望能部分改善前鎮漁港遭遇的急迫性問題。蘇貞昌之後視察前鎮漁港,認為不僅已核准 3 億元的多功能船員服務中心經費,及 9 億 7,000 萬元的多功能漁產品物流大樓經費太少,跟不上國際潮流,要求增加預算、儘速補強內容。因此要求農委會針對前鎮漁港進行整體改造計畫。

陳其邁說,農委會 2020 年 5 月送前鎮漁港中長程建設專案至行政院國發會審查,就是現在的前鎮漁港改建計畫。這是中央、地方合作,不分藍綠規劃。計畫包含漁港深水碼頭整建、翻修漁市場,完備下水道系統、船員休憩多功能中心等。

陳其邁強調,蘇貞昌當時決定全面整建前鎮漁港時,高雄還是國民黨執政,但並沒有因為政治立場而有所遲疑。「區域平衡發展的台灣,才是健康的台灣。由衷希望台灣前進的步伐,不會因為政治口水而被延宕。」

陳其邁表示,台灣遠洋漁業世界排名前 3,前鎮漁港是全台灣停泊漁船噸級最大、漁獲量最多的遠洋漁船基地。然而前鎮漁港自 1968 年啟用以來,已逾 50 個年頭,環境設備早就已過於老舊跟不上時代/圖:中央社。

陳吉仲:一次徹底改善累積 50 年的根本問題

農業部漁業署發布新聞稿指出,「前鎮漁港建設專案中長程計畫」,總經費新台幣 81.37 億元,分別由漁業署編列中央公務預算 76.28 億元、營建署編列中央公務預算 3.79 億元、航港建設基金 0.4 億元,以及高雄區漁會投資0.9億元,計畫投入的建設含括漁港周邊社區環境、交通、下水道系統及旗津漁港等。

此計畫不僅建設前鎮、旗津二港的深水碼頭,漁業署表示,也興建服務外籍漁民的船員中心,並透過改善既有卸魚場,新建多功能水產品運銷中心,逐步導入食品安全衛生管制系統(HACCP),維護水產品衛生安全。

漁業署指出,為推動產業六級化,此建設計畫並以漁港與周邊產業聚落整體升級的角度辦理,協助改善前鎮漁港及周邊環境,健全污水處理系統、優化人行交通及市容景觀。

農業部長陳吉仲於臉書發文表示,前鎮漁港自 1968 年啟用後,迄今卻都未見整修擴建,隨著作業量增加,卸魚碼頭水深不足,難以讓 1 千噸到 3 千噸級漁船卸魚及停泊,船位更是一位難求,因漁市狹小,也導致卸魚作業和市場批發空間重疊,易有衛生疑慮,也欠缺汙水處理系統,導致周邊社區廢水、卸魚清理廢水等流入港區。

陳吉仲說,每年隨漁船卸貨靠岸的外籍船員更沒有盥洗之處,甚至在冬天寒流來襲時,也只能在公廁等地接水梳洗,甚至靠岸後也只能回到狹窄的船艙休息,若颱風來襲,船員更是身處風險之中。

陳吉仲指出,這次的前鎮漁港翻新計畫不只是提升整體作業環境,導入 HACCP 系統維護水產品衛生安全,也將興建每年可接待 1.5 萬人次的船員中心,讓外籍船員可在陸地上好好吃飯、洗澡、睡覺,並和遠方家人聯絡,「人權不遠,就是將心比心。」

陳吉仲指出,前鎮漁港翻新計畫不只是提升整體作業環境,導入 HACCP 系統維護水產品衛生安全,也將興建每年可接待 1.5 萬人次的船員中心,讓外籍船員可在陸地上好好吃飯、洗澡、睡覺,並和遠方家人聯絡/圖:陳吉仲臉書。

參考資料:
2023/07/28 游淑慧 台北市議員 錢都花那了 前瞻或錢沾 #好好算帳Part1
2023/08/01 陳其邁 Chen Chi-Mai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平衡南北區域發展 不分藍綠
2023/08/02 徐巧芯 要3000萬,給81億,預算足足擴編了270倍!
2023/08/02 漁業署 前鎮漁港建設專案計畫係漁業基礎建設整體提升功能
2023/08/04 陳吉仲 提升效率、安全與人權的前鎮漁港建設 一次徹底改善累積50年的根本問題
2023/08/04 饒慶鈴 縮短城鄉差距 難道只有台北和高雄嗎?

新聞回顧:
2021/07/05 報呱 【林志鴻】現代奴隸:看見臺灣遠洋漁業中的血汗
2022/02/05 報呱 台灣修法保障外籍漁工 遠洋漁業可望不再血汗?
2023/07/29 報呱 遭批身為議員卻不爭取前瞻補助 苗博雅提出數據駁斥:不積極又抱怨錢少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