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恒煒】賴清德要當勝利的凱撒 還是失敗的龐培?

趙天麟的劣跡已成為民進黨、黨主席及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燙手山芋。或許歷史可當教訓:賴清德要當勝利的凱撒還是失敗的龐培?/圖:報呱製圖。

在大選選情緊繃之際,突然爆出立委趙天麟與中國女子亂搞的戲碼;這不是單一事件,趙天麟是數罪並發,先有碩士論文抄襲遭揭發,中山大學接受檢舉,主動將相關資料送所屬學院成立審定委員會,在時限內完成審定。政治人物論文抄襲已不是新聞,奇的是,趙天麟大量抄襲中國的網路資料來源,包括新浪網、百度、道客巴巴等,這是政客論文抄襲的第一遭範式,其後趙天麟的論文是不是還有驚奇出現?難說。

趙天麟事件待澄清的四大謎團

現在更勁爆的醜聞是趙天麟與中國張姓女子激吻等照片流出。據報導,張姓女子和朋友當初係藉醫美健檢為名,2018 年 6 月 12 日搭機來台,由曾是台商的趙辦助理陳建宏擔任保人,醫美健檢是假,與趙天麟幽會是真。

到底中國女子是不是趙立委舊識?2015 年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任命的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以海基會董事身份訪問中國,是否此時初識張女?這是一謎;或者是不是助理陳建宏拉皮條以滿足老闆寡人之疾?這是謎二;更嚴重的是,張姓女子是否中國特意設下的美人計使民進黨要員入彀?這是謎三;此時放出趙天麟與鄭文燦二人難以抵賴的「圖證」,背後有沒有中國的操弄?這是謎四 。真相或許日後會出現,但民進黨「大局」糜爛至此,豈可坐視。

桃園市議員凌濤在臉書爆料,趙天麟助理陳建宏曾於 2018 年間,以「醫美/健檢」名義,安排張姓女子與其閨蜜柳姓女子來台,並 PO 出醫院切結書照片/圖:凌濤臉書。

趙天麟責任不只是家庭社會 執政黨必須介入調查

擺在眼前的事實是,事發後,趙天麟無意在第一時間立刻辭職或退選。在論文問題上,他使出「拖」字訣,等中山大學官僚作業,或寄望校長是他當年論文指導教授而網開一面,選上之後,船過水無痕。至於與中國女子亂搞婚外情,趙天麟人贓俱獲,無法抵賴下,親自召開記者會做危機處理,承認多年前發生不應該發生的感情,當時太太已知情並原諒了他,今天送孩子出門前,孩子說:「爸爸加油」,趙天麟強調「個人犯錯個人承擔」。

很明顯他打的是「歷史」牌、「個人」牌、「家庭」牌,並沒有坦告原委,且刻意隔開與黨的糾葛。老實說,趙天麟究竟寄生於民進黨很久,哪不知民進黨豈奈他何!賴清德不是僅僅表示:當事人有責任對家庭、社會說明清楚,這是他無可迴避的責任云云而已?好像民進黨渾然無責?怪哉。

套輿論的評語,問題是趙天麟「白天抗中、晚上幹中、論文抄中」,他可是立院「國防外交委員會」的成員吶!竟然一生事功全建立在中國之上:「抗中」的是他、「幹中」的是他、「論文抄中」的還是他,比起來,絕對比藍委馬文君可惡更甚。趙天麟涉不涉及國安問題?有沒有出賣國家?這些質疑不是無的放矢,執政黨政府無法迴避,也必須用公權力介入調查,以絕後患。

事發後,趙天麟無意在第一時間立刻辭職或退選。趙天麟 24 日上午在高雄服務處舉行記者會,約說明 2 分鐘後即步出大門搭車離開/圖: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2023 年 10 月 24 日。

賴清德取代趙天麟的凱撒之術 ─ 郭倍宏

趙天麟的劣跡已成為民進黨、黨主席及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燙手山芋,高雄市長陳其邁說:「唉!趙天麟可把這個黨搞慘了。」就算賴清德不敢令趙天麟退選,高雄市民也會讓他落選。在民意汹湧下,趙天麟不得不宣布退選,民進黨即使另尋他人披掛上場,然而也有窒礙難行之處:一則有勝選可能的人選難找,再則,距離投票日百天而已,備戰不及,就算勉強推人上陣,恐怕清除不了趙天麟留下的爛污,也不能消除當地選民對民進黨的不滿。那麼計將安出?或許歷史可當教訓:賴清德要當勝利的凱撒還是失敗的龐培?

凱撒是羅馬執政官,攻克高盧後,元老院忌憚他功高名盛,竟而下令要凱撒解職回羅馬,凱撒不服元老院命令,不顧兵不可過盧比孔河的一貫禁令,也就意味挑戰元老院。元老院急令龐培迎戰,兩軍相接前,龐培下令:凡是中立與不支持我方的都是敵人;凱撒反是,宣告凡是中立與不支持我方的都是朋友。最後凱撒勝利。

這是什麼意思?這次大選,賴清德民調的支持度大約在 35% 左右搖擺,而且一般評價是民進黨單獨過半很難。即使賴清德勝出,也要努力結合泛綠。既然如此,何不選前部署?以高雄為例。與其在趙天麟的第六選區硬推一人拼場而使國民黨得利,不如禮讓郭倍宏勝出,至少郭倍宏的口號是「總統投賴清德,國會綠營過半。」那麼,不但守住高雄一席,而且團結離心離德的綠營選民,營造選後的氣勢。

這是大勢所趨。不僅高雄六選區如此,全國每一危險選區都適用。成大事者要有大格局,以免一子失而滿盤輸。

郭倍宏的口號是「總統投賴清德,國會綠營過半」/圖:郭倍宏 George Kuo 臉書。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作家與政治評論員,輔大歷史系畢業,曾擔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創辦《當代雜誌》並擔任總編輯,著有《趙高與浮士德:台灣政治探針》、《解構「他,馬的」:爆破「黨國」最後的「神話」》、《面對獨裁:胡適與殷海光的兩種態度》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