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10/01)

南方澳跨港大橋坍塌 中央成立災害應變中心

(中央社)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今天發生坍塌意外,造成油罐車壓毀、多艘漁船受損及民眾落海。消防署表示,上午10時30分成立南方澳跨港大橋斷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上午9時許發生坍塌意外,造成1輛油罐車遭橋墩壓毀後起火,油罐車的火勢已撲滅,另有多艘漁船受損及民眾落海。宜蘭縣政府消防局指出,目前救災人員及團體出動214人、救災車輛32輛、救護車14輛、船艇11艘,持續派遣救援,仍在搶救中。羅東博愛醫院表示,目前一名60歲台灣籍男子,胸椎骨折,另有3名菲律賓籍男子到院均輕傷。

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1日發生坍塌意外,造成油罐車 、多艘漁船受損及民眾落海。消防署已成立南方澳跨 港大橋斷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相關單位持續在現場搜救。
(圖/中央社)

消防署後統計至中午止,這起事故造成10人受傷,其中6人重傷送博愛醫院、4人輕傷送蘇榮醫院。空勤總隊也派遣直升機NA-101,抵達現場空勘。國軍蘇澳水下作業大隊派遣7人下水搜救,基隆水下作業大隊2車6人也已出發前往蘇澳。

海巡署接獲通報後,派遣10055、2033及5052等3艘艇及66人投入救援行列,陸續救出多名受傷民眾,張姓油罐車駕駛已被救起,並協助送醫。

今天(1日)上午9點30分南方澳跨港大橋塌,海巡於5分鐘後即抵達現場救援;不過,仍有不實資訊傳出。
圖為臉書「打馬悍將粉絲團」所整理的現場救援時間表。

消防署指出,國防部黑鷹直升機在上午11時許從松山基地起飛,前往現場接替空勤NA-101在空中場勘作業。消防署表示,10名傷者內有1人為台灣籍、9人為外國籍,外國籍傷者部分幾乎都是漁工,目前相關單位仍持續在現場搜救搶救中,初步研判仍有5人待救。

防堵中國滲透 綠委推中共代理人修法最重判10年

(中央社)為強化台灣防堵中國的滲透力道,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版本,違法擔任中國黨政軍機關代理人,或接受指示從事危害國安的政治宣傳者,最重可處10年徒刑、新台幣700萬元罰金。

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中共代理人相關修法,違反言論與新聞自由,更會讓在中國大陸的上百萬台商、台幹陷入觸法危機。民進黨團已經與國民黨團達成相關共識,本會期將暫緩推動「中共代理人」相關修法,但民進黨不會公開承認暫緩推動,假如民進黨有推動法案的動作,國民黨團隨時會反制。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版本,違法擔任中國黨政軍機關代理人,或接受指示從事危害國安的政治宣傳者,最重可處10年徒刑。圖為今年5月13日民團針對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舉行記者會。
(圖/中央社)

有關中共代理人相關修法,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部分,民進黨團、時代力量黨團,以及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王定宇等人也提出相關修法版本。陳亭妃提出的修法版本規定,若違法擔任中國黨政軍機關代理人,或接受指示從事危害國安的政治宣傳,最重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罰金最重為新台幣700萬元,比起民進黨團版的3年以下有期徒刑,最重500萬元罰金來得「重」。王定宇的修法版本則提到,在中國未放棄武力侵犯台灣前,違背台灣民主程序而宣稱為台灣代表參與中國的政治協商,或受中國委託從事消滅台灣主權的政治宣傳等,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對於中共代理人修法,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李俊俋說,相關案子未來將由委員會併案審查,不過,在法案的處理程序上,黨團態度一致,這個會期是預算會期,要先把法定該做的事項做完,包括總預算案、F16-V特別預算條例與特別預算等 ,先從沒有爭議的開始處理。

為防堵中共對台灣全面滲透,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也提出「國安六法」,包括刑法、國家安全法、陸海空軍刑法、國家機密保護法、營業秘密法及國家情報工作法相關修法,重點包括全面提高刑度、罰金,以及終身追訴等。另外,鑒於有線廣播電視服務對民眾有影響力,陳亭妃等人也提案修正廣播電視法、有線廣播電視法及衛星廣播電視法等「廣電三法」。

陳亭妃等人的修法版本提到,在廣播電視法部分, 與台灣交戰或武力對峙的國家、政府,或其人民與團體之外國人,不得為廣播、電視事業組織的發起人、股東 、董事及監察人,違者處4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回應中共建政70週年 蘇貞昌:台灣人民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中央社)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絕對不接受中國所說一國兩制,中國答應香港一國兩制50年不變,但香港現況讓人看了怵目驚心,一定要維護主權獨立、民主自由,才是最好的。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在建政70週年閱兵式上說, 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推動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繼續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鬥」。

立法院會今天邀請蘇貞昌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何欣純下午質詢時指出,習近平說要和平統一 、堅持一國兩制,這台灣人民無法接受。她詢問相關部會首長的意見。

外交部長吳釗燮答詢時說,從歷次做的民調來看, 國人反對一國兩制占絕大多數,台灣是民主國家,「反對一國兩制就是國民意志」。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陸委會第一時間就發表聲明強力反駁,台灣人民絕對不會接受一國兩制,一國兩制絕對不是解決兩岸的方案,請中共收回這樣破壞兩岸關係的舉措。

蘇貞昌則說,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絕對不接受中國所說一國兩制,就以中國答應香港人民「一國兩制50年不變」來說,現在香港這種情況,讓國際上多少人站出來聲援香港,台灣人看了更是怵目驚心,台灣人民也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針對今天中共總書記所說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蘇貞昌說,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絕對不接受中國所說一國兩制。
(圖/中央社)

蘇貞昌表示,中國對台灣從外交空間打壓、經濟上打壓,到陸客來台,連中國人民要來台灣自由行都不可以,台灣人民只有更堅決認為,一定要維護主權獨立、 民主自由,才是最好的。

蘇貞昌說,過去很多台商到中國投資,現在紛紛回台;中國對國內人民辦的企業,隨時說換就換,人民說抓就抓,台灣人民到中國去突然被消失,台灣人在香港也會不見,可看出中國這樣體制下跟台灣對比,台灣人民當然要堅持自由、民主開放社會,以及堅持民主政治體制。

蘇貞昌表示,美中貿易戰後,美國從總統到相關官員一再指責中國各種不當地方,台灣在中國一再打壓下 ,第二季的經濟成長率在亞洲四小龍中是第一名;在外交處境險峻下,經過人民與政府努力,交出很好成績。

反送中抗爭傳槍響 港警實彈擊中1名示威者

(中央社)今天是中共建政70週年,香港「反送中」示威者發起「六區開花」活動,全港多區爆發激烈警民衝突,並至少傳出兩起警方發射實彈的事件, 荃灣有一名示威者疑似遭近距離開槍,中槍倒地。

反送中在1日中共建政70週年紀念日發起遍地開花遊行示威,
大批鎮暴警察在灣仔展開清場,拘捕多名示威者 。
圖/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攝

據香港城市大學編委會報導,下午4時許,一名示威者在荃灣大河道附近倒地,胸口不斷滲血,並高喊「 胸口好痛,送我去醫院」。

據香港Now TV的直播報導,防暴警察隨後上前,這名示威者依舊倒地不起,接著被救護車送往醫院。

香港明報報導,警方確認有警員曾在荃灣開實彈,一名示威者左邊胸口鎖骨中彈。

反送中在1日中共建政70週年紀念日發起遍地開花遊行示威,大批鎮暴警察在催淚煙霧中從金鐘挺進,
到灣仔展開清場。
圖/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攝

香港大學學生會校園電視也在臉書公布影片,錄到警員開槍一刻。根據影片,警員當時超近距離開槍,打中示威者左胸,該示威者約一秒後向後倒地。

這是「反送中」抗爭3個多月來,首度有示威者身中實彈。這起開槍事件恐非個案。香港電台報導,下午3時許,示威者在油麻地彌敦道和窩打老道路口與警方發生衝突,期間有警員倒地,並有警員拔槍,其後現場傳出疑似兩聲槍響。香港警方先前在處理「反送中」示威時,已多次開槍,但都只是對空鳴槍示警。

10台灣紀錄片前進山形影展 聚焦勞工與天災

(中央社)10部台灣紀錄片將前進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參展作品聚焦勞工與天災議題。紀錄片「工寮」與「臨時工」入圍亞洲千波萬波競賽單元,將爭取該競賽首獎小川紳介獎。

國家電影中心今天下午在台北舉辦行前記者會,國影中心執行長王君琦表示,2年一度的山形影展,是扶植亞洲紀錄片的重要基地,也是台灣紀錄片在國際發聲的重要平台,今年共有10部台灣紀錄片參與。其中「工寮」與「臨時工」2部影片,從943件報名作品脫穎而出,入圍山形影展的「亞洲千波萬波」( New Asian Current)競賽單元。巧的是,這2部影片都聚焦台灣社會底層的勞工、 移工議題,更都是形式實驗意味濃厚的作品,創作者在片中設計虛構情境,邀請相關人士扮演指定角色,這些素人的表演內容,卻映照出他們的真實生活經歷。這樣的形式,一反大眾對紀錄片的印象,也反映「亞洲千波萬波」單元,挑戰紀錄片形式的不設限精神。

10部台灣紀錄片將參與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國家電影中心1日在台北舉辦行前記者會,國影中心執行長王君琦(左1)表示,山形影展是扶植亞洲紀錄片的重 要基地,也是台灣紀錄片在國際發聲的重要平台。
(圖/中央社)

「工寮」是視覺藝術家蘇育賢執導的首部影片,他與團隊透過田野調查,邀集多名外籍移工參與拍攝。該片副導演田倧源會後受訪表示,這些移工雖然在鏡頭前扮演指定的角色、面對指定的情境,但背後卻沒有事先設計好的劇本,而他們說出的故事都是親身經歷,或從朋友耳聞的真實經驗。

導演許慧如拍攝的「臨時工」,是由3名真正的臨時工在片中飾演臨時工角色。許慧如指出,這3名素未謀面的工人,在拍攝過程中巧妙形成宛如家人般的關係。她發現這3人意外有著相似的生活背景,許慧如感嘆說:「那不是一個巧合,而是社會結

山形影展的觀摩單元「與災難共存」(Cinema with Us),今年也在文化部與駐日本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的促成下,選映7部探討天災議題的台灣紀錄片。 王君琦指出,這是該單元從2011年設立以來,首次納入國際影片,而地震與颱風是日本跟台灣兩地,在地形與極端氣候下,共同面對的重要課題。

入選的7部台灣紀錄片中,包括關於九二一地震災後重建的「寶島曼波」、有關莫拉克風災的「鄉關何處」與「Kanakanavu的守候」等影片。山形影展今年也選映了已故台灣紀錄片導演陳俊志的「美麗少年」,向這名致力推動性別平權運動的影像工作者致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將於10月10日至17日舉行。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