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9/21)

台獨歐吉桑 史明一生為台灣獨立奮鬥

(中央社)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先驅史明昨晚(20日)去世,享壽103歲。本名施朝暉的他曾在台推動武裝革命,之後前往日本一邊賣水餃一邊推動台獨運動,寫下 「台灣人四百年史」,成為經典,晚年回台仍熱衷參與社會運動,一生投入政治,被尊重為台獨歐吉桑。

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先驗史明昨(20日)去世,享壽103歲。
(圖/維基百科 KP/CC BY-SA 2.0)

史明的父親為豐原人林濟川,日據時代曾參加「文化協會」。母親出身台北士林施家大戶。由於家世不錯,他幼年就讀以日本學生為主的建成小學,從小就感受到被殖民者遭受歧視的痛苦。在念台北一中時,史明即表現出反日的情緒。

1937年史明赴日本早稻田大學念政治經濟學的政治科,當時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流行社會主義、共產主義與納粹思想,史明為了從事反日、反帝運動而攻讀殖民政策,受到馬列社會主義影響不小。 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決心投入抗日運動的史明選擇到大陸參加共產黨的抗日活動,1942年他懷抱著實踐馬克思主義的理想到中國,後因懂日語而奉派至上海、北京等地擔任抗日的地下情報工作,但最後對共產黨失望,也產生了台灣人與中國人「同種族而不同民族」的思想。

1949年底,史明輾轉逃離中國大陸,回到了台灣。回台後認為要解決台灣長期以來的階級壓迫問題,唯有台灣獨立一途。由於在中國的游擊戰經驗,史明成立一支台灣人的武裝部隊,1950年2月起,他集合二二八時倖免於難的30名青年,在台北雙溪、苗栗大湖等地組織「台灣獨立革命武裝隊」。但事跡洩漏,史明遭到通緝,1952年他潛赴日本,為了生活,在西池袋開了一家「新珍味」小料理店,白天在麵店樓下包水餃,晚上在樓頂寫「台灣人四百年史 」,同時重新學習和理解馬克思主義。1962年,他所寫的「台灣人四百年史」日文版問世。在日本期間,史明成立各種台灣獨立組織,積極宣傳台灣獨立,1967年他主導成立「台灣獨立聯合會」,因無法團結在日台獨運動的目標而解散,同年創立「獨立台灣會」。直到80年代,史明都以「島內地下工作」 為重心,致力於台灣獨立運動。史明曾在1968、1975年兩度潛回台灣。1980年台灣人四百年史中文版發行,1986年台灣人四百年史英文版發行。在台灣解嚴後的1993年,史明秘密潛回台灣,在台南新營被捕,後被釋放。史明成立「台北愛鄉會」、「高雄愛鄉會」等基層組織,持續為他台灣獨立的理想而奮鬥。

史明近幾年已較少出席公開活動,但有重要的政治活動,仍可看到他以招牌的牛仔外套、牛仔褲裝扮現身,高喊「台灣獨立」,近來身體狀況不佳臥病在床,今天辭世,讓許多認識他的朋友以及民眾相當不捨,紛紛上網留言哀悼。

蘇揆:走過九二一苦難 減災避災機制應更精進

(中央社)九二一地震20週年,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1日)表示,20年來政府為減災避災做了許多努力,很多機制仍要精進,但「走過苦難,大家更覺得我們是同一個國家、是同胞」。

九二一地震今天屆滿20週年,蘇貞昌出席農委會「 108年產銷履歷達人頒獎典禮」時,接受媒體聯訪時做上述表示。蘇貞昌指出,九二一地震時,他正擔任台北縣長, 也在清晨時立刻趕到災區,看到民眾受苦受難,「我們發揮最大努力,看到全國同胞大家出錢出力,大家一起走過苦難」。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出席農委會「108年產銷履歷達人頒獎典禮」,就九二一大地震二十週年發表談話。
(圖/中央社.王騰毅)

蘇貞昌說,20年來政府也做了很多努力,但還有很多地方還要再努力,包括如何總體檢所有的房屋建築、要再進一步教育孩子們能夠避災、避難,了解第一時間怎麼做才是正確作法等,很多機制都還要再更精進。

蘇貞昌表示,「走過苦難,大家更覺得我們是同一個國家,我們是同胞,同時也知道天災隨時都不知道在什麼時候發生」,因此,要更努力想辦法來預防、讓災害減到最小,「大家要知道,彼此互相幫助,才能有溫暖」。

戴資穎重回球后寶座 中國羽賽與前球后瑪琳爭冠

(中央社)台灣羽球一姐戴資穎今天(21日)在中國羽球公開賽迎戰中國選手陳雨菲,儘管首局意外輸球,但連趕2局,以6比21、21比13、22比20險勝,決賽將對決西班牙前世界球后瑪琳。

戴資穎確定闖進決賽,是生涯首度在中國羽球公開賽打進決賽,下週積分將超越現任球后山口茜,而這也是戴資穎7月30日從球后退位後,相隔不到2個月,再度重回世界球后寶座

戴資穎(圖)21日在中國常州舉行的中國羽球公開賽女子單打4強戰擊敗地主選手陳雨菲,將重返世界球后寶座。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BWF世界羽球巡迴賽超級1000系列的中國羽球公開賽,今年在常州舉行,這次賽事頻爆冷門,世界球后山口茜與排名第3的奧原希望在女單首輪出局,剛在世界羽球錦標賽封后的印度名將辛度(Pusarla V. Sindhu ),也提前在16強遭到淘汰,今天進入4強賽,種子選手僅剩下世界排名第4的戴資穎和排名第2的陳雨菲。

戴資穎儘管賽前握有12勝1敗對戰優勢,但今天4強賽對決陳雨菲,首局卻狀況不佳,讓陳雨菲帶著11比3 領先進入技術暫停,暫停過後,比賽仍呈現一面倒,戴資穎首局意外以6比21讓出。第2局雙方短暫拉鋸後,戴資穎及時回神,在5比4 領先時,連搶3分,隨後至少維持2分以上差距,以21比 13扳平戰局。決勝局戰況膠著,陳雨菲靠著犀利殺球及戴資穎失 誤,打破僵局,一口氣連搶6分,以14比8領先,戴資穎緊咬比分不放,反以18比16超前,但陳雨菲展現韌性,再以20比19要回領先,戴資穎還以顏色、連搶3分,化解賽末點,以22比20驚險收下比賽勝利。

戴資穎決賽對手將是2016年里約奧運女單金牌、剛傷癒復出的西班牙前世界球后瑪琳(Carolina Marin) ,戴資穎將挑戰本季第3冠,瑪琳則要尋求復出後的首冠。

反送中 79人被控暴動罪最高刑期10年

(中央社)香港警方昨天(20日)更新「反送中」運動3個多月來的拘捕人數,總計1474人被捕;已遭起訴 的207人當中,79人被控最高刑期為10年的暴動罪;期間警方共使用3100枚催淚彈及近千發子彈。

因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反送中遊行集會自6月9日大規模登場以來,已超過100天。香港星島日報今天報導,警方昨天公布3個多月來被捕的示威人士等數字 。香港警方公布,目前為止已累計捕逾1474人,其中207人已落案起訴,並有79人被控最高刑期為10年的暴動罪、40人被控非法集結等、21人被控刑事毀壞、22人被控藏有攻擊性武器。對於已落案起訴的人數不足被捕總數1成5的情況,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表示,警方不會只檢控207人,會繼續調查其餘尚未檢控的案件。

香港警方截至20日已拘捕1474名反送中示威者,其中79人被控最高刑期為10年的暴動罪。圖為8月25日反送中荃葵青遊行,示威者晚間在警方在清場時被拘捕。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被拘捕的人士中,包括1190名男性、284名女性, 年齡介於12至84歲。此外,據公布,過去3個月,共有250名港警受傷, 包括被投擲腐蝕性液體,以及被硬物、雷射筆、汽油彈和彈珠所傷。使用彈藥方面,江永祥指6月9日至今,警方共使用 3100枚催淚彈、590發橡膠子彈、298發海綿彈以及80發布袋彈。

中國連奪2台灣友邦 美國務院:研擬各種選項

(中央社)在索羅門群島宣布與台灣斷交、轉向中國後,吉里巴斯也決定放棄與台北外交關係,美國國務院對此表示深感失望,也表示正研議各種可能因應選項。

中國近期連奪2台灣友邦,美國務院表達關切。圖為日前拍攝的吉里巴斯駐台大使館。
(圖/中央社.侯姿瑩)

台灣16日才與南太友邦索羅門群島斷交,不到一週,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再度召開國際記者會表示,吉里巴斯今天正式通知「與我國斷絕外交關係」,對吉國政府不顧多年來中華民國(台灣)政府的多方協助與情誼 ,表達至感遺憾並予強力譴責。

對於吉里巴斯決定放棄與台北的外交關係,轉而支持北京,美方「深感失望」。美國國務院以不具名發言人背景說明方式回覆記者郵件時表示,與中國建立更緊密關係的國家,主要是希望此舉能刺激經濟成長和基礎建設發展,但長遠來看,往往讓自身狀況每況愈下。

這名發言人也重申,台灣是一個民主的成功故事、 可信賴的夥伴,也是世界一股良善的力量。美方將會持續支持台灣,尤其是當台灣已在因應全球挑戰方面做出重大貢獻,現在更尋求擴大貢獻之際

美方表示,中國積極改變兩岸現狀,包含誘使各國與台灣中斷外交關係,已傷害並破壞區域穩定,更有損數十年來維持和平、穩定及發展框架。美國支持兩岸關係維持現狀,包含台灣的外交關係及國際空間,這對維持區域的和平及穩定至關重要。這名發言人也表示,美方對太平洋島嶼的承諾是長遠的。他也表示,美方對中國持續施壓他國與台灣斷交的行徑持續表達關切。美國在兩岸的和平與穩定上持續保有利益,而穩定的兩岸關係也為台海兩岸及區域帶來巨大的利益。

這名發言人並重申,美國持續信守奠基於美中三個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並正研議各種可能的因應選項。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