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運動十週年中國威脅仍在 經民連籲賴清德勿重啟服貿貨貿

「太陽花運動十週年晚會」昨(18)晚在濟南路群賢樓旁舉行。 (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太陽花運動屆滿十週年,由台灣經濟民主連合(經民連)發起的「太陽花運動十週年晚會」昨(18)晚在立法院群賢樓旁的濟南路上舉行,此處即為 10 年前民眾翻牆進入立法院的入口之一。

經民連表示,本次集會訴求為「反對重啟服貿貨貿」、「拒絕中國政經脅迫」、「政黨公民政綱對話」,共發表兩份聲明,約 800 名民眾參與。

由台灣經濟民主連合發起、超過三十個公民團體合辦的「太陽花運動十週年晚會」,昨(18)晚在濟南路群賢樓旁舉行。/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拒絕中國政經脅迫 經民連:重啟服、貨貿談判與台灣利益背道而馳

晚會首先由經民連副祕書長許冠澤宣讀第一份聲明,他表示,若非當年「太陽花運動」群眾的努力,如今台灣早已與中國完成「經濟一體化」,喪失政治與經濟自主性。

許冠澤說明,過去十年間,全球各國皆對中國的政經脅迫、軍事擴張、技術盜竊保持高度警惕,尤其習近平早已定調兩岸談判的政治前提為「一中原則」,重啟談判不但會使台灣被鎖進「一中框架」,還會失去國際「民主同盟」的信任,甚至與中國一起成為遭國際制裁、出口管制的對象。

許冠澤強調,國民黨與民眾黨提出的「重啟談判」完全與台灣利益背道而馳,呼籲賴清德準總統與新國會務必拒絕重啟與中國的服貿、貨貿談判

此外,國會應作出共同決議,要求中國政府與台灣協商時放棄強加「一中原則」政治前提。許冠澤指出,長期而言,仍應訂定《非政治性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但在中國未放棄「一中原則」作為談判前提前,任何與中國的談判都應適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 5-3 條的原則處理,視為「政治談判」,受更嚴格的監督規範。

許冠澤也批評,前總統馬英九為求「兩岸經貿整合」,不顧台灣國家安全與經濟安全,大幅修正外人投資審查、對外投資與技術輸出法制,然而這些法規漏洞,在蔡政府任內未經全面檢討修正。他呼籲,賴清德新政府與新國會應善用國際地緣政治變動與全球產業鏈重組的時機,徹底檢討,填補各項法規漏洞

經濟民主連合副祕書長許冠澤表示,若非當年「太陽花運動」群眾的努力,如今台灣早已與中國完成「經濟一體化」。/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共同抗衡中國壓力 民主國家應啟動「經濟版北約」納入台灣

除了對新政府、新國會提出訴求外,經民連也在第一份聲明中向「民主同盟各國」呼籲,啟動「經濟版北約」(Economic NATO)之建構並納入台灣,以協助受中國經濟脅迫(economic coercion)之國家抗衡中國壓力。

此外,經民連也呼籲各國拒絕中國對台灣的無理杯葛與抵制,協助台灣進入區域經貿組織。並表示,台灣政府與新國會也應相對地依據《條約締結法》與《因應貿易自由化調整支援條例》強化國會監督、資訊透明、公眾參與,以落實受衝擊產業及勞工影響之評估與因應,並確保我國對外貿易談判兼顧勞動權、環境永續、及性別平等人權保障。

同樣處於極權國家旁鄰的台灣、香港、烏克蘭,2014 年分別發生太陽花運動、雨傘革命與廣場運動。因此晚會特別邀請來自香港的 Candia Tong 與來自烏克蘭的 Mariia Makarovych 進行短講/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四大訴求達成三項 賴中強:可算太陽花運動勝利!

晚會另由當年「反黑箱民主陣線」召集人、現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朗讀第二份聲明,盤點當年太陽花運動提出之「四大訴求」是否完成。

太陽花運動的第一項訴求為「退回服貿協議」。賴中強指出,該訴求核心理念是要阻擋中國「兩岸經濟一體化」的企圖,幸而「服貿協議」至今沒有生效,更在中國經濟環境惡化、美中貿易戰、全球產業鏈重組等因素影響下,形同自然死亡。

太陽花運動的第二項訴求則是「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賴中強說明,民間版的《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是區分「政治性協議」與「非政治性協議」,給予不同的規範。其中「政治性協議」部分,立法院已在 2019 年 5 月 31 日增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 5-3 條「民主防衛條款」,為雙方政治談判建立了「台灣主權不能賣」、「自由民主不能賣」、「其他政治談判比照修憲民主程序」三道紅線。

賴中強補充,這項立法在台灣憲政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填補了《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曖昧性,重新定義「維持台海現狀」係指台灣的「主權國家地位與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不可變更。而政治協議必須進行「公民複決」的規定,更是再次確認了台灣人民作為國家主權者的身分,防衛台灣現狀不因內部或外部因素,而發生不符合民主原則的變更。

至於第三項訴求「先立法再審查」,賴中強表示,這項訴求的本旨是要分兩階段解決服貿協議爭議:第一階段,先制定如何審查服貿協議的嚴謹規則;第二階段,再依據這項民主規則決議服貿協議要通過、退回或修改,以及如何做衝擊影響的因應。

因此,「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需面對的問題是,該如何適用於已簽署,並在立法院審議中的服貿協議?然而,賴中強批評,立法院各黨團提出的版本皆迴避此問題,於是經民連在太陽花運動於當年 4 月 10 日退場後,持續結合各方力量阻擋國會通過低標準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貫徹不立法就無法審查服貿,這項訴求才得以成功達成。

賴中強表示,十年後檢視,當年四大訴求共達成三項,算是 75 分,可以說「太陽花運動勝利」。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十年後檢視,當年四大訴求共達成三項,算是 75 分,可以說「太陽花運動勝利」。/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公民憲改未竟之路 經民連宣布啟動「政黨公民政綱對話」

除了上述三項訴求外,台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翁歆媃另指出,太陽花運動並未達成第四項「召開公民憲政會議」之訴求。

翁歆媃表示,當年太陽花運動參與者期待由下而上推動「憲政改革」,運動退場後雖有「公民憲政推動聯盟」持續投入,蔡英文總統也曾簽署全面憲改承諾書,但新憲運動終究未成功。

然而,翁歆媃指出,十年前所揭示的「國家代議政治失靈、憲政層級的危機」,至今猶存,針對大選後的新政治情勢,經民連決議延續當年「公民憲政會議」的倡議,啟動「政黨公民政綱對話」,要求國會三黨、新政府與公民團體進行全面政綱對話,作為代議政治、政黨體系、憲政規範等制度缺陷的彌補。

台灣公民陣線執委陳方隅、台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翁歆媃與晚會主持人共同號召在場民眾,將寫有「政黨公民政綱對話」的大球滾進立法院,象徵啟動政黨公民政綱對話。/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新聞回顧:
2024/03/18 報呱 中國派海警巡查稱是正義之舉 美國:北京單方面想改變現狀
2024/03/14 報呱 夏立言頻訪中:基進情人節告發 諷:政治渣男!
2024/03/13 報呱 國民黨推動不在籍投票 替中國介選大開後門?
2024/03/12 報呱 談「認知作戰、在地協力者」定義 沈伯洋質詢建議:台灣應成立卓越中心
2024/03/09 報呱 香港基本法 23 條 叛國、勾結境外勢力等罪可判處終生監禁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