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新作《日子》 獲柏林國際影展「泰迪熊評審團大獎」

駐德國代表處昨(2)天表示,蔡明亮導演新作《日子》於柏林時間2月28日晚間勇奪第70屆柏林國際影展泰迪熊獎(Teddy Award)之評審團大獎,揚譽國際影壇,文化部鄭麗君部長於第一時間透過臺灣駐德國代表謝志偉大使轉致賀電,表示國人對此佳音同感欣喜與驕傲。

蔡明亮導演上臺領獎致詞表示:「我把這個獎獻給自由開放的臺灣。臺灣去年剛通過了保障同性婚姻之法律,希望其他國家都能跟上。」全場報以熱烈掌聲。

謝大使轉致文化部長鄭麗君賀電並與劇組合影。
(圖/駐德國代表處提供)

代表處表示,《日子》這部影片是敘述李康生身體承受病痛與治療之苦,他漂泊並在異地遇見了Non,彼此獲得短暫的慰藉,但又分開各自過日子,是一部關於痛苦與安慰的電影,這部超過兩小時的影片,全場幾無對話,影像透露出「孤單無語世界有聲」與「慢緩近止心動澎湃」的深層意境,引人深省。

代表處表示,該片於2月27日(星期四)在柏林國際影展主放映廳Berlinale Palast首映時,全場湧入近1600名觀眾,座無虛席,廣受歡迎。臺灣駐德代表謝志偉大使亦偕文化組同仁與文化內容策進院胡晴舫院長及全球市場處處長陳姿蓉到場支持。

「泰迪熊獎」於1987年設立,由獨立評審團觀看在柏林國際影展各單元有關同志題材(LGBT)電影後挑選得獎影片頒發,評審團主要成員是同性戀影展組織。該獎被視為同志電影獎項的最高榮譽,獲選者可得3000歐元獎金。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