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大遊行》17.6 萬人「與多元同行」 賴清德親自上街力挺

一年一度的台灣同志大遊行於今(28)日下午登場,本屆主題為「與多元同行」(Stand with Diversity),有超過 200 個團體報名,總計 17.6 萬人參與。 (圖:賴清德臉書)

一年一度的台灣同志大遊行於今(28)日下午在台北市政府府前廣場登場,本屆主題為「與多元同行」(Stand with Diversity),期待在解構性別框架後,可以建立任何身分都能自在生活、不受刻板印象限制的多元社會。主辦單位統計,今年共有超過 200 個團體報名,總計 17.6 萬人參與。

活動開始前,總統蔡英文就在臉書上發文支持,並提及 2019 年同婚修法的不易。副總統賴清德則是親自上街參與遊行,並強調「婚姻平權」只是台灣平權文化的起點,未來會與大家在「多元同行」的路上一起邁進。賴清德也是唯一一位參與同志大遊行的 2024 總統大選候選人。

副總統賴清德親自上街參與遊行,是唯一一位參與本屆同志大遊行的 2024 總統大選候選人。/圖:賴清德臉書

▌婚姻平權得來不易 蔡英文:感謝一路走來的各位

總統蔡英文在今(28)日上午發文指出,立法院在 2019 年 5 月 17 日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 748 號解釋施行法,這一路走來並不容易。「婚姻平權」法案在立法院三讀投票那天,立法院外的群眾歡呼聲令人難以忘懷,因為大家一起做到了,成就了一個讓全世界羨慕的台灣,每一對相愛的彼此,都能幸福成家。

蔡英文表示,在台灣民主、自由的這把傘下,大家學習接納每個人的特質,尊重每個人的差異,而這也讓台灣社會有了持續前進的動力。

蔡英文最後強調,謝謝一路走來,一直勇敢、堅強的各位,謝謝始終與他們並肩的夥伴,並誠摯的歡迎從世界各地前來參加台灣同志大遊的朋友。願愛繼續團結這塊土地上的每個人,繼續與多元同行,也與台灣的民主、自由同行。

▌婚姻平權不是終點 賴清德:未來將與大家一起「多元同行」

副總統賴清德今(28)日下午親自現身同志大遊行現場,與過去曾在立法院推動婚姻平權的民進黨前立委尤美女、鄭麗君一同加入民進黨黨工職組成的隊伍,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秘書長許立明與副秘書長黃建嘉、楊懿珊也在其中。

賴清德抵達後發表談話,他首先感謝多年來為性別平權、婚姻平權努力的好朋友,因為有他們的犧牲奉獻,台灣才能擁有多元活潑的社會,並成為亞洲第一個婚姻平權的國家。

賴清德指出,在性別平權與婚姻平權的路上,民進黨一直都跟大家站在一起,包括前立委蕭美琴於 2006 年、鄭麗君與尤美女於 2013 年都有提出婚姻平權的法案,可惜未能通過。直到 2019 年釋憲,民進黨立院黨團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所率領的行政團隊終於共同合作通過婚姻平權法案。

賴清德強調,婚姻平權法案推動過程充滿許多悲傷、感動與喜極而泣的眼淚,但婚姻平權不是終點、只是台灣平權文化的起點,他承諾,未來會跟大家站在一起,在多元同行的路上一起邁進。

新聞回顧:
2023/10/27 報呱 戶籍變更性別須先絕育 日本最高法院裁定違憲
2023/10/27 報呱 性與性行為和生殖健康從課綱消失 性平協會:呼籲落實全面性教育
2023/08/04 報呱 疫後第一個以色列國會訪團 荷哲諾:台灣性別平權是全球領頭羊
2023/06/29 報呱 看見多元,台灣向前 性別團體推《同志政策白皮書》

參考資料:
2023/10/28 賴清德臉書 民主挺同志、與多元同行,讓彩虹到更遠的地方!
2023/10/28 蔡英文臉書 與多元同行,就是與台灣的民主、自由同行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