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與性行為和生殖健康從課綱消失 性平協會:呼籲落實全面性教育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提出報告表示,台灣的性教育仍停留在「關係」成面,並非全面性教育。 (圖:中央社)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今(27)日在台北舉辦「2023 CSE in Asia 亞洲全面性教育國際論壇」,協會秘書長韓宜臻發表研究,釐清台灣在現行 108 課綱底下教材的性教育,與 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提倡的「全面性教育」之間的落差。

聯合國所提倡的「全面性教育」是一個整體性的教育概念。它不只傳授關於生殖、生理構造或性行為的相關知識,同時也涵蓋與性、性別相關的主題,例如:社會文化如何建構性與性別、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關係、平等與尊重的價值觀等等。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期待透過本場國際論壇,讓更多人正視落實全面性教育的重要性與急迫性,並共同在教育現場推動改變。

課綱只有片面教育 國小難見性行為及生殖健康課程 

韓宜臻在論壇中指出,「全面性教育」以人權和性別平等為基礎,目標是促進年輕人的健康、福祉與尊嚴。

不過,對比台灣性教育課程,可發現「性與性行為」、「性與生殖健康」兩個核心概念,在國小的課程中幾乎消失,呈現方式也不符合全面性教育的精神。

韓宜臻指出,台灣國小教材偏重「關係」、「理解社會性別」、「健康與福祉技能」等,且相關主題超過七成是出現在高年級。

台灣的性教育課程,「性與性行為」、「性與生殖健康」兩個核心概念幾乎消失,教材仍偏重「關係」、「社會性別」等層面。 /圖: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提供

高達九成教師認為性教育重要 卻有外部極大壓力阻止

韓宜臻表示,調查國小教師可知,小學生已有性教育的需求,教師大多是察覺學生對性好奇,或是發現接觸了色情資訊、模仿具性意涵的言行,甚至已有性行為,而開始實施性教育。

這份研究指出,高達 95.7% 的教師都認為,在國小實施全面性教育是必要的,但教師卻也同時面臨外部極大壓力,包括家長或校方要求避免教某些性教育的主題。

根據統計,國小教師教授性教育時面臨多方壓力,有 59.79% 的老師擔心來自家長的壓力13.88% 曾實際被要求避免教授某些主題,且有超過四成的教師在教授性教育時會覺得不自在。

更有許多老師直言,如果因為教性教育被家長投訴,需要花費更多時間與心力處理,因此索性選擇不教;此外,也有 59.52% 的老師認為缺乏性教育的教材、教案等教學資源,50.8% 則認為授課時間不足。

根據統計,有將近六成的教師在教導性教育的壓力,來自於學生家長。/圖: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提供

台灣不全面的「全面性教育」 潘文忠:會重新做檢視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論壇中針對此問題回應,108 課綱雖已被認為是進步的課綱,但在性別和性教育部分確實有可再努力的空間。

潘文忠表示,已請國家教育研究院從國際「全面性教育」的觀點,針對現行健康與體育領域,以及教科書中性教育部分,重新做檢視,以在下一波課綱研修時有更好的基礎。並承諾今年底會完成中等學校性教育發展指引,供學校教師參考。

潘文忠也提到,教育是台灣在性別平權上一直努力向前的重要關鍵,國家應確保各級教育提供適齡、基於證據與科學的全面性教育,著重以「學習者為中心」來落實,跟尋聯合國推廣的「全面性教育」概念,關注性別平等的促進。

潘文忠表示,「全面性教育」是國際共通的理念,必須先在校園建立友善的氛圍,從性別友善廁所到性別友善宿舍,讓學生不用擔心歧視和不被尊重,雖這條路不好走,仍要逐步展開。

潘文忠在論壇上承諾,今年底會根據國際「全面性教育」的觀點,完成中等學校性教育發展指引,供學校教師參考。/圖: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提供
潘文忠在論壇上承諾,今年底會根據國際「全面性教育」的觀點,完成中等學校性教育發展指引,供學校教師參考。/圖: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提供

延伸資料:
2023/10/18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擦掉焦慮、揮別恐懼,正視全面性教育 ——— 台灣性教育現況檢視記者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