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聯盟:總統支持賴清德、政黨票投台灣基進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召開世界中央委員會,並舉辦新任主席選舉,由現任主席陳南天續任 (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提供)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21 日召開世界中央委員會,全體中央委員透過實體與線上進行會議。會議中美國與日本本部報告工作成果,在地推動、遊說確保台灣安全與提升主權地位的人民外交,包含日本本部回應日本提出「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積極支援,正努力促成的日本版「台灣關係法」。除此,從政盟員在會議中進行分享交流,也安排專題報告就假訊息與認知作戰進行討論。此次亦針對〈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政策綱領〉因應時勢進行修訂,指引運動方針,並進行盟務推動檢討與規劃,就台灣政局與國際現勢進行討論。會議中並舉辦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新任主席選舉,由現任主席陳南天續任,帶領本盟持續推動正名與制憲,致力於獨立建國的目標。會後並針對時局與運動方向發表聲明。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召開世界中央委員會,並舉辦新任主席選舉,由現任主席陳南天續任/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提供。

▌延續本土政權─抵抗中國威脅

2022 年 2 月 24 日俄國侵略烏克蘭,擊碎歐美各國的和平幻象,歐陸再度爆發大規模熱戰。俄烏戰爭仍未止休,今年 10 月 7 日哈馬斯(Hamas)突向加薩走廊周邊發射千枚火箭彈,並派武裝部隊突襲以色列南部領土。面臨突襲,以色列國防部立即召回海內外後備軍人,組織數十萬大軍誓言奪回領土。

就在各地再度陷入被揭起的戰爭之當下,台海局勢更加危險,戰爭一觸即發。台獨聯盟指出,台灣的處境宛如刺刀上的和平,一戳即破之境況。更令人憂心的是,國內藍白政黨或出於惡意、或出於無知,對於中國侵台的野心毫無防備,甚至與中國唱和。

台獨聯盟呼籲,社會各界必須清晰區辨敵我,挺身守護屬於台灣人的自由與民主。總統與國會議員之改選,對於其他民主國家而言,或可謂民主盛事,能夠輕鬆以待。然而,台灣局勢特殊,每一次大選對台灣而言乃謂死生大事,不可不慎。

台獨聯盟呼籲,社會各界必須清晰區辨敵我,挺身守護屬於台灣人的自由與民主/圖:台灣安保協會授權製圖使用。

▌2024 大選立場:總統支持賴清德、區域立委挺本土、政黨票支持台灣基進、堅決不投藍白紅

2024 年的大選,台獨聯盟依時勢考量整體大局。面對中國的持續升高侵略態勢,為台灣本土政權延續,避免親中政權復辟,台獨聯盟支持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不過,本土政權穩定與監督制衡,亦不可或缺忠誠於台灣、具反思批判能力與謹慎專業的在野政黨。

台獨聯盟呼籲政黨票支持台灣基進黨,區域立委則全面支持本土立委;堅決不投藍白紅政黨及其候選人,力拼本土過半。

台獨聯盟支持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呼籲政黨票支持台灣基進黨,區域立委則全面支持本土立委;堅決不投藍白紅政黨及其候選人,力拼本土過半/圖:中央社。

▌中華民國台灣的荒謬

即使支持賴清德繼續帶領本土政權的深化台灣民主,台獨聯盟依然要點出本土政權採取「中華民國台灣」策略的荒謬。從台獨聯盟歷年民調顯示:除了極少數支持中國的人之外,台灣、中華民國台灣、中華民國認同分屬三個不同群體,「中華民國台灣是最大公約數」是一種昧於現實的說法,反而弱化台灣認同。

台獨聯盟呼籲,民進黨作為本土政權,應積極深化台灣認同,不應該用「中華民國台灣」造成混淆、退縮。「中華民國台灣」之所以不務實,是因為這個名稱既沒有法理上的依據,又難以凝聚台灣價值,更無法走入國際社會。

台獨聯盟歷年民調顯示,除了極少數支持中國的人之外,台灣、中華民國台灣、中華民國認同分屬三個不同群體,「中華民國台灣是最大公約數」是一種昧於現實的說法,反而弱化台灣認同/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提供。

▌完成轉型正義之未竟

台灣過去遭受中國國民黨的威權統治而有諸多前輩遭剝奪財產與自由,甚至失去性命。在台灣當下推動的轉型正義卻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在這種荒謬且逃避的心態下,我們從未對事實真相有所追究。舉例而言,獨裁者的象徵中正廟依然聳立,還成為旅遊觀光的推銷景點;各地矗立的蔣介石銅像或其他被形塑成偉人的不當威權象徵,仍四處可見。這種缺乏歷史感受與真相正義的現況,成為台灣民主最大的諷刺。

台獨聯盟呼籲,國家應更積極努力去完成未竟的轉型正義。台獨聯盟持續與各社團齊力共同推動轉型正義五法。台灣的轉型正義早已沒有拖延的理由,自解嚴起算台灣已經遲了將近 40 年。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但若連遲來的正義都不願給予,那是更加不義。

台獨聯盟指出,獨裁者的象徵中正廟依然聳立,還成為旅遊觀光的推銷景點;各地矗立的蔣介石銅像或其他被形塑成偉人的不當威權象徵,仍四處可見。這種缺乏歷史感受與真相正義的現況,成為台灣民主最大的諷刺/圖:中正紀念堂 Chiang Kai-shek Memorial Hall 臉書。

▌朝向平權的社會價值與《反歧視法》

社群網路媒體等串流平台發達的當下,政治人物亦採網紅化策略,為了博取聲量,不計一切發表仇恨、歧視言論也在所不惜。缺乏尊重基本人性尊嚴與民主核心價值取向的政治宣傳與操作,讓人民對政治厭惡並走向政治冷漠,成為台灣社會的負面影響。除此之外,仇恨性言論與歧視性言論,更加速社會的分化,並撕裂台灣人民的團結,嚴重損害社會溝通與互相的理解與包容。

台獨聯盟呼籲,政治人物的言論必須有所節制,基於平等的普世價值,不應使用仇恨與歧視言論;在法制上應制定《反歧視法》,防範包含政治人物或政治網紅在內的台灣公民濫用媒體聲量,鼓吹仇恨與歧視,一步步裂解台灣民主社會。

台灣綠黨與多個民間團體在監察院前舉行「反歧視法(平等法)」記者會/圖: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2023 年 10 月 12 日。

▌數位中介法應仿效歐盟

數位時代所衍伸出的各種虛假言論與詐騙等不當行為,包含歧視性言論,已成為全球各國社會的嚴重問題。歐盟以法制化的方式設立《數位服務法》,要求平台業者對於有害兒童青少年、不實資訊、仇恨言論、詐騙等網路內容負起責任。

因為過去的中國國民黨威權統治與白色恐怖,又遲遲未能完成轉型正義,台灣人仍處於威權幽靈的恐懼之中。但是,言論自由不是帝王條款,言論自由不該成為侵犯任何一個個人的正當理由。

台獨聯盟呼籲,儘快通過類似歐盟的《數位服務法》等規範網路平台的相關法規制度。在中國與中國在台協力者利用言論自由侵害台灣民主的當下,及早透過法制化,真正確保民主人權意涵的言論自由。

台獨聯盟呼籲,儘快通過類似歐盟的《數位服務法》等規範網路平台的相關法規制度。在中國與中國在台協力者利用言論自由侵害台灣民主的當下,及早透過法制化,真正確保民主人權意涵的言論自由/圖:報呱。

▌境外勢力代理人法

開放卻缺乏民主防衛的台灣社會已然成為中國侵略的漏洞。中國近年來在台培養大批協力者,全面入侵社群平台、Line 對話群組、傳統電視、報章媒體、政界軍方、商界學界等。中國藉由言論自由侵入台灣社會,利用商業自由以商逼政,宣稱尊重民主卻干預選舉。不防範惡意滲透干涉、無法維持公平理性溝通的社會,將面臨極高的風險被中國假冒民主的形式入侵顛覆。

台獨聯盟呼籲,政府應儘速通過《境外勢力代理人法》,缺乏相關法制,民主保衛機制無從預警。加上配合中國滲透,背叛台灣國家利益的共諜被縱放與輕判,更是提供違法的破口與誘因。台灣應建構更多元完善的法規、工具,對有影響力者更透明的揭露,守護台灣得來不易的自由與民主。

台灣基進表示,《境外勢力代理人法》草案《反滲透法》修正草案,是抵抗共諜的特效藥。 (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獨聯盟呼籲,政府應儘速通過《境外勢力代理人法》,缺乏相關法制,民主保衛機制無從預警/圖:台灣基進提供。

▌強化民防以及國防

從 2022 年俄烏戰爭和 2023 年哈瑪斯攻擊以色列,背後涉及複雜的地緣政治,特別是俄國、中國、伊朗、北韓等為首的世界四大獨裁國家,各自威脅了區域安全,亦毫不避諱彼此戰略夥伴關係。中國與台灣恐怕不是遲早開戰,而是在經濟戰、資訊戰、法理戰等非傳統型態的戰爭已經開打。我們必須有所覺察,視為生活日常的民主開放社會,已是岌岌可危。

台獨聯盟呼籲,重視強化意志上的防衛工程。台灣長久在中國威脅下,無論是面對傳統戰爭還是資訊戰,必須更加努力深化台灣認同與敵我之際的效忠。唯有全體人民在意志上成為台灣人,才能夠辨析敵我關係;確認中國是野心侵略台灣的敵人,台灣人才能強化抵抗意志。敵我關係與抵抗意志的辨析與深化,乃是鞏固台灣民防與國防的基礎。

台獨聯盟指出,中國與台灣恐怕不是遲早開戰,而是在經濟戰、資訊戰、法理戰等非傳統型態的戰爭已經開打/圖:報呱。

新聞回顧:
2023/03/01 報呱 辜寬敏辭世享耆壽97歲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發文悼念
2023/03/15 報呱 曾前往美國監控台獨聯盟的黃國書
2023/06/28 報呱 【陳南天】與風險掛鉤 柯文哲妄談的重啟服貿將陷入與中國經濟一體化
2023/08/22 報呱 【陳南天】懷念楊宗昌 ─ 全方位的台獨組織者
2023/08/23 報呱 【邱萬興】悼念台灣URM的教父林哲夫教授(1932-2023)
2023/09/13 報呱 解破2758號決議文》陳南天:信賴「台灣」不是「中華民國台灣」
2023/09/15 報呱 【陳南天】林哲夫 ─ 以社會公義紮根的建國行動者
2023/10/13 報呱 獨立不會停 紀念王康陸逝世三十周年
2023/10/23 報呱 揭秘陳純真滲透台組織事件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