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萬興】悼念台灣URM的教父林哲夫教授(1932-2023)

2005年5月19日,林哲夫在總統府前紀念詹益樺殉道16週年獻花行動,台灣獨立建國是他一生追求的目標。(攝影/邱萬興)

台灣 URM 的教父林哲夫教授,1932 年出生於宜蘭羅東,1960 年留學加拿大,1968 年拿到核子物理學博士後,在加拿大多倫多擔任副教授與教授。他擔任過台獨聯盟加拿大本部主席,畢生投入台灣獨立運動,曾被列為黑名單三十幾年,有家歸不得。

URM
Urban Rural Mission,城鄉宣教運動,起源自普世教協發起的一項宣教運動,透過愛與非暴力的方式,幫助各地區受壓迫者恢復上主賜予每個人應有的尊嚴與權利,連結教會與社會,發展在地草根組織,參與社會運動。

1992年10月24日,海外黑名單解禁後,林哲夫教授前排右三,回台參加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在台北市來來大飯店舉辦的感謝酒會。
(攝影/邱萬興)

林哲夫教授是「非武力抗爭」的推動者,他與加拿大籍的牧師耶得嘉・費爾博士合作,從 1982 年起,開始接待台灣島內的長老教會牧師及社會運動草根組織者,到加拿大多倫多接受為期兩週的「台灣人 URM 訓練營」。這個課程最簡單的一句話就是「組織人民,爭取權益」。林宗正、蔡有全、鄭國忠、趙振貳、陳宇全、黃昭凱、翁金珠、劉峰松、廖碧英、巴燕達魯、童春發等人,都曾遠赴多倫多接受社會運動的訓練課程。他指導學員,從事群眾運動宣揚理念,要讓台灣社會與人民認同與支持,所以定位很重要,訴求要明確。

1987 年 2 月 15 日,《自由時代》創辦人鄭南榕發起二二八事件 40 周年平反運動,他選擇第一站從台南市出發,就是找上曾去「URM 訓練營」的學員合作,林宗正牧師、黃昭凱與戴振耀等人動員教會和社運人士參與,這場遊行後,陸續在嘉義、彰化、台中到台北遍地開花,他們要求公布真相、平反冤屈。

2005 年 5 月 19 日,林哲夫參加草根運動者詹益樺殉道 16 週年追思紀念會,在鄭南榕基金會。(攝影/邱萬興)

1988 年,台灣解嚴後,「URM 訓練營」因此得以在台灣舉行,在台南新化口埤教會連續主辦三期的「URM 訓練營」,第九期台灣 URM 原住民學員,立刻決定進行一項還我台灣原住民公義的行動。

1988 年 12 月 31 日,林宗正牧師帶領 URM 的學員,將嘉義市火車站前的吳鳳銅像拉了下來,當場毀壞,就是一場很成功的學習成果。林宗正牧師與曾俊任、潘健二等人被警方逮捕起訴,他們被法官林勤綱一審就判無罪。吳鳳鄉在三個月後改名阿里山鄉,吳鳳神話從此破除,還給原住民尊嚴。

2005年5月19日,林哲夫在總統府前紀念詹益樺殉道16週年獻花行動,台灣獨立建國是他一生追求的目標。
(攝影/邱萬興)

林哲夫教授認為,「非暴力抗爭」就是要耐得住被打,忍得住被關,當公權力施暴的時候,我們就贏了一半。」這場行動可說是 URM 的經典之作。

九十年代是台灣街頭運動最興盛的時期,林哲夫、林義雄與王康陸都是非暴力運動的重要推手。林哲夫鼓勵無數的台獨勇士走上街頭。簡錫堦、戴振耀、鄭國忠牧師、林宗正牧師都是重要學習成員,他們在街頭,教導手無寸鐵的民眾如何以非暴力模式對抗強而有力的獨裁政權。

1991 年的「一○○行動聯盟」,由羅文嘉、鍾佳濱、林宗正、簡錫堦等人展開「愛與非暴力」抗爭,負責非暴力理論與訓練。愛與非暴力的抗爭方式,使得警方與鎮暴部隊無由施暴,也無法鎮暴,這是「一○○行動聯盟運動」會成功的因素。林哲夫深信只要播下種子,辛勤灌溉,非暴力理念終會有萌芽、茁壯的一天。

2005年5月19日, 林哲夫、史明、戴振耀等人, 在總統府前紀念詹益樺殉道16週年獻花行動。
(攝影/邱萬興)

1995 年當選民進黨僑選不分區立法委員。有台灣建國工程師之稱的林哲夫,留著招牌大鬍子的他,誓言「不到獨立建國、不剃鬍子」。他經常往返台灣與加拿大間,繼續扮演著聯繫台灣草根群眾與世界名師接軌的橋樑。

2017 年 12 月 6 日,林哲夫在台北濟南教會舉辦他的個人傳記《感恩、執著、台灣建國路:林哲夫》新書發表會,林哲夫發表會中呼籲,「我們要走的台灣建國這條路還有一大段,希望大家共同來走,期待那日能早點到來,台灣真的變成獨立民主自由的國家,拜託大家幫贊」。台灣一定要邁向新而獨立的國家,是他畢生的心願。

2017 年 12 月 6 日,林哲夫教授在台北濟南教會舉辦《感恩、執著、台灣建國路:林哲夫》新書發表會,介紹他的台灣建國與愛與非暴力理念。
(攝影/邱萬興)

2023 年 8 月 22 日,林哲夫教授病逝於加拿大多倫多,享年 92 歲。

(邱萬興 2023/08/23 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