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寬敏辭世享耆壽97歲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發文悼念

辜寬敏於 27 日上午辭世,享耆壽 97 歲 (圖/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於 2 月 27 日上午辭世,享耆壽 97 歲,一生致力於推動台灣「國家正常化」運動議題,如今圓滿走完人生花道。1960 年他在日本成立「日本臺灣青年獨立聯盟」,努力支持台灣在聯合國站穩腳步,對台灣在國際上的民主推動影響至深。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2 月 28 日於臉書粉專發文悼念辜寬敏,回憶他一生對台灣民主的奉獻,表達對其的不捨與敬意。悼念地點將設置於「台灣制憲基金會/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地址為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 266 號 3 樓,開放時間為 3 月 1 日起至 3 月 5 日止,每日上午 9:00 至傍晚 19:00。

悼念地點將設置於「台灣制憲基金會/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地址為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 266 號 3 樓/圖: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悼念全文

【悼 辜寬敏】

辜寬敏(1926─2023),於 2023 年 2 月 27 日上午 8 時 55 分,於台北榮總逝世,享年 97 歲。因 1949 年的四六事件的牽連而流亡海外,後來前往日本經商,1964 年受到彭明敏(1923─2022)〈台灣人自救宣言〉的刺激下,主動加入王育德(1924─1985)、黃昭堂(1932─2011)、許世楷(1934─)等台灣青年於 1960 年成立的「台灣青年社」。

台灣青年社,早已是被國民黨獨裁政權打成所謂的「叛亂組織」,當時只要被稱之為「台灣」的團體,都被國民黨視為台獨組織。辜寬敏不以為意,後來更擔任日本台灣青年獨立聯盟的委員長(1965),投入許多資源,擴大日本獨盟的規模,如大幅增加《台灣青年》發行量,寄送到美國等世界各地,也啟發、影響更多人,他擔任委員長期間,和許多台獨青年在日本發動許多示威遊行,抗議不公不義、聲援台灣人權。

1970 年因為事先知悉中華民國可能被驅逐出聯合國,這將影響到台灣的未來,辜寬敏亦得知英國將支持台灣留在聯合國,儘管他視蔣經國為台灣獨立運動的敵人,不過為了台灣的未來,他還是寫信告知蔣經國。蔣經國因而多次邀請他共商國是,辜寬敏兩度拒絕,以免被國民黨利用,而影響台獨運動。中華民國政府 1971 年最後失去了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蔣經國第三度邀請他「共商國是」,他接受了。

由於沒有告知台獨聯盟,引起台獨聯盟成員的憤慨,把他當作叛徒,身為同志的黃昭堂委婉希望他主動退出,不過,在時任主席彭明敏的堅持下,辜寬敏最後遭到台獨聯盟公開開除。

辜寬敏到底跟蔣經國討論甚麼?根據辜寬敏的回憶,他們倆人主題圍繞在:取消籍貫登記改由出生地、解除戒嚴、開放黨禁、放棄反攻大陸,以保衛台灣優先等議題。儘管被他所珍惜的組織所開除,辜寬敏依然念念不忘在日本參與台獨運動的八年,是他人生最有意義的時光。

1975 年自日本回台灣定居,被特務人員長期跟蹤監控,雖然自覺委屈苦悶,心心念念還是掛念著如何對國家人民有幫助,如同他參與獨立運動的初衷一樣。辜寬敏作為指標性的台獨人物,在台灣無法進行組織串連活動,被國民黨監控下,他或許仍有行動自由,生活上卻形同孤立。

個性大膽的他,國民黨高官如黃少谷(1901─1996)常常邀請他出席許多聚會,他依然直言坦白,不改其志;即使與國民黨政府的立場不同,也不吝協助,因為辜寬敏堅信政府是屬於人民的,所以他願意協助政府,幫助人民。這就不難理解,他為何會協助央行讓日幣得以在台灣掛牌、牽線日廠汽車與台灣合作,協助台灣創建台灣汽車工業。他說道:他是幫忙台灣政府,不是幫忙國民黨。

在沉寂一陣之後,1990 年代,辜寬敏除了在 68 歲時開創他的遠洋漁業,依然繼續他的台獨運動,他協助經濟發展、創辦《台灣春秋》、《黑白新聞週刊》、《日本文摘》等雜誌、宣揚理念、投入各種政治運動,1996年勸說並全力支持當初公開開除他台獨聯盟盟籍的彭明敏,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其心胸、識見可見一斑。

2000 年本土政權首度執政,在這個歷史的時刻,辜寬敏在 2000 年 4 月以台獨聯盟名義在《華盛頓郵報》登廣告,提出「台灣完成政黨輪替後,應該宣布獨立」;2004 年 10 月,以個人名義在《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刊登廣告「美國應該檢討一個中國政策」;2007 年 9 月在上述的報紙上再度刊登廣告「不要把台灣的民主自由丟入箱子」。這些廣告都凸顯台灣的處境,不被承認為一個獨立的國家、受制於一個中國政策、無法加入國際社會。

2000 年辜寬敏受時任民進黨籍陳水扁(1950─)總統之邀,擔任總統府資政,也將他熱愛的高爾夫與政治結合,創立了各個高爾夫球俱樂部的全國性對抗賽,名為「總統盃」,總統陳水扁受邀親自主持開幕。儘管辜寬敏全力支持本土政權,卻不是沒有原則,2005 年因陳水扁的「四不一沒有」(任內不宣布獨立、不更改國號、兩國論不入憲、不舉辦統獨公投、沒有廢除國統綱領和國統會問題),憤而辭職;卻又在 2006 年紅衫軍倒扁時,審時度勢,力挺陳水扁所代表的本土政權。辜寬敏一貫堅持信念,有所不為,有所為。

2008 年馬英九(1950─)上台後,國民黨重返執政。許多人對台灣前途感到悲觀,時年 82 歲的辜寬敏並未因此喪志,尋找同志、出錢出力。2008 年 12 月 20 日成立「搶救台灣行動聯盟」。從 2009 年 10 月 24 日開始到 2011 年 11 月止,在台灣的 319 鄉鎮展開巡迴演講。能量豐沛的他,出席了 200 場活動。

辜寬敏走入民間演講的這段過程中,同樣思考如何累積、培養民進黨執政的人才,並且對民進黨八年的執政經驗進行檢討,從而成立「新台灣國策智庫」 (2010);「新台灣和平基金會」(2012)的成立,旨在從人文角度去深化台灣不可或缺的主體性,其中籌辦「台灣歷史小說獎」,對台灣歷史的反省、創造、普及,蓄積更寬廣的能量。

2014 年的 318 太陽花運動時,年輕常在街頭抗議的他,在家完全坐不住,熱血沸騰,想前去鼓舞在場的青年抗議者,不過到了現場,他看到大量的青春熱力四射的年輕抗議者,反倒是被深深地感動與鼓舞,看到了台灣未來的希望。

在 2016 年第二次本土政權輪替並首次完全執政之際,他亦應蔡英文政府所邀,擔任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不以政黨輪替、本土政權完全執政,當作台灣獨立建國任務的完成,畢竟,本土政權仍在中華民國體制的框架下。他以 92 歲高齡,再接再厲成立「台灣制憲基金會」(2018),號召各方志士,四處奔走,提出制憲公投的倡議,持續它的台灣獨立建國的未竟之業。辜寬敏對於台灣前途,除了對內主張制定台灣新憲法,並以「兄弟之邦」期許台灣與中國未來關係。

2021 年,時年 95 歲,獲頒文化部的文協獎章,表彰他對台灣文化的貢獻。綜觀他一生,不論是從海外到台灣島內的台獨運動、向美國嗆聲、街頭宣講、智庫籌組,從推翻國民黨到台灣國家憲法制定的思考到行動,辜寬敏對台灣的貢獻,不只是政治介入或文化關懷,更是一種精神美學的傳遞:依自己的信念活著,活出尊嚴,活出作為一個台灣人的驕傲。

辜寬敏酷愛日本的花道,他說:人生的退場美學是一種「花道」。辜寬敏的快意人生,有悲喜,也有苦樂。他說道:為了台灣,盡情、盡性地走到今天,目前雖不完美,但他已盡力,接下來的重擔,就交給大家了。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2023 / 02 / 28
當年中華民國跟日本還有邦交,甚至提出 30 個煙毒犯換一個台獨份子。1968 年同一年,日本政府設計遣返「台灣青年社」柳文卿到台灣。左上那位帶著紙袋挖兩個洞的人,反映那個時代的肅殺;而其他人露面的勇氣,一如往前,義無反顧/圖:1968 年「台灣青年社」成員合影。

新聞回顧:
2020/10/19 報呱 中選會駁回公投案 制憲基金會:國家不正常的根源在中華民國憲法
2021/05/02 報呱 堅持制憲推動國家正常化 辜寬敏請辭資政
2021/10/16 報呱 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50週年 辜寬敏姚嘉文游錫堃齊聚
2021/12/17 報呱 公投前夕最新民調 辜寬敏向侯友宜喊話:出來改革國民黨
2022/01/12 報呱 慰問故鄉弱勢家庭 辜寬敏連續九年鹿港送暖
2022/03/11 報呱 一人完勝中國 辜寬敏霸氣捐百萬美金
2022/03/24 報呱 驚!民眾黨即將超越國民黨 支持度僅差3.3%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