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前夕最新民調 辜寬敏向侯友宜喊話:出來改革國民黨

台灣制憲基金會今(17)日舉辦記者會,除了針對公投四大議題提供封關民調供社會大眾參考之外,也針對台灣人對台灣國家正常化、捍衛台灣的決心等主權議題進行調查。(圖/台灣制憲基金會)

台灣制憲基金會今(17)日舉辦記者會,除了針對公投四大議題提供封關民調供社會大眾參考之外,也針對台灣人對台灣國家正常化、捍衛台灣的決心等主權議題進行調查。台灣制憲基金會的董事長辜寬敏先生強調,除了公投以外,希望大家要好好思考台灣的未來,以及台灣如何做一個正常的國家。

辜寬敏:台灣國家正常化才是最重要的議題

台灣制憲基金會辜寬敏董事長說,本基金會最大的目的,台灣如果要做一個正常國家,最要緊的就是,修改新憲法、制定新憲法,這是我們基金會最重要的存在的目的。但是現在,中國國民黨提出的公投案,內容看起來卻不是一定要在公投中決定的,反倒應該在立法院好好討論決定,辜寬敏也表示,這次的公投案我認為是不必要的,應該由人民選出的立法委員好好討論就好。

台灣制憲基金會舉辦民調發布記者會,針對公投四案,以及國際關係、台灣國家正常化等議題進行民調。
(圖/台灣制憲基金會臉書)

辜寬敏先生進一步表示,現在台灣最重要的,並不是明天的公投,而是如何建立一個正常的國家,根據我們的民調,將近九成的人民支持建立一個正常的國家,而成立一部新憲法也有七成多的人支持,但現在的民進黨、國民黨或其他小黨,都在關心明天的公投,但我覺得公投不是很重要,不要為了明天的公投卻忽略我們應該做的事情與主張,所以我們基金會明明知道明天要公投,也要開記者會檢討台灣的未來該怎麼辦。

話鋒一轉,辜寬敏先生也向侯友宜喊話,辜先生說,侯友宜是國民黨裡面主要的政治家,對於各個階級都很了解,在此呼籲侯友宜,你多年在台灣社會、與台灣社會很密切,像你這樣的人應該出來改變國民黨,你有政治上的空間,如果你願意這樣做,台灣社會會對你有很大的感謝,希望侯友宜好好的思考。

辜寬敏先生最後強調,九成多的人民主張要成立正常的國家,那如何達成這個目標呢,就是制定新憲法,雖然制憲、正常化的國家,是很艱難的事情,所以我們基金會將會繼續向這個目標努力,完成多數人民的希望,完成我們的任務。

林宜正:有助於抗中保台的議題就會支持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說,台灣要成為一個正常國家,首先要面對來自中國的阻力,「抗中保台」是無論哪個政黨執政,都是最重要的國政,只有我們有能力抗爭(中國),台灣才有機會往我們的理想目標,就是以「台灣為名的正常國家」的這個目標走。因此,只要有助於抗中保台的能量提升的,我們就會支持。

反之,如果會消耗抗中保台能量的議題,我們當然不能同意,台灣制憲基金會的立場非常清楚且堅定。而且,兩年多來的十次民調很清楚,台灣人民最期待的事,台灣早日成為正常且優質的國家,這也是辜先生號招有志之士,成立基金會的主要目標。

根據民調顯示,將近七成民眾樂見台灣國家正常化。
(圖/台灣制憲基金會)

王美琇:國際抗中連線已然形成

台灣制憲基金會王美琇董事則說,國際抗中連線已然形成,歐美重量級政治家也陸續訪台,他們非常肯定並支持台灣,他們並不支持中華民國,因為全世界都認同的「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世界的常識,也是很清楚的政治現實。全世界陸續表態力挺的是台灣(按:而非中華民國),我們必須看到這個簡單的事實,而台灣的民意也是支持以台灣為名,成為一個正常化的國家。

台灣制憲基金會王美琇董事表示,國際抗中連線已然形成,台灣的民意也是支持台灣國家正常化。
(圖/台灣制憲基金會)

宋承恩:創造一個假議題把整個政策絆住

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提醒,我們不能被現實的政治給絆倒,要看到對台灣更有意義的「國家正常化」的議題,從長遠的看,公投也許不是那麼重要,雖然說公投可能會發生骨牌效應,但是台灣的民主已經陷入了一種兩年一次大選的週期,現在的公投案被操作成不信任案,甚至是政黨對決,國際上會相當迷惑台灣人民的選擇是什麼?

宋承恩說,當中南部選民選擇縣市長的時候,很在乎空污的問題,所以民進黨規劃天然氣接受站,讓台灣走向淨零排放,但卻又在已經擬定配套措施之下,還可以用一個(藻礁)議題阻礙整個能源轉型的規劃。

又或者是,蔡英文總統挺住壓力開放美豬,但卻又以單一議題把整個經貿政策拉回原地,也導致台灣無法與美國展開 TIFA(貿易投資架構協定)的協商;台灣好不容易宣示加入 CPTPP,但卻又創造一個(萊豬)假議題,一個根本不會對食安有任何疑慮的假議題,又把整個政策絆住。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表示,不應該因為一個單一議題,就牽絆著整個政策規劃。
(圖/台灣制憲基金會)

宋承恩談到,美國今日通過國防授權法案,美國國會建議美國國防部應探討台灣如何發展不對稱武力,美國國會也開始禁止新疆強迫勞動的商品進口;另外,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也在專訪中,呼籲台灣要奮起、要做一個正常的國家,我們卻還在被公投的國內議題牽絆住,台灣準備好迎接一個被國際社會接受,願意擁抱國際、為自己防衛的正常國家了嗎?

回到民調資料,宋承恩說約有七成以上人民願意捍衛台灣,但卻只有六成五以上的人民希望政府多加宣傳、強化訓練,這顯示出台灣人民願意捍衛台灣這塊土地,但我們的政府似乎還做得不夠,讓人民在心態上還沒準備好,在技術上也沒有充足訓練,讓人民去承擔自我防衛的任務。

最後,面對中國的步步進逼,宋承恩認為台灣有三個策略,第一是台灣人一定要有自我防衛的心態與能力,第二則是讓國際社願意支援台灣,第三則是迫使中國無法達成其戰略目標,最後導致自我潰敗,此三大策略是我們台灣國家安全的戰略。

核四啟封商轉發電,可能不通過

根據這份民調資料,估計 38.1 %-45.4 %的選民會投下同意票,47.0 %-53.2 %會投下不同意票,推估有效同意票應少於不同意票數;估計同意票人數約在 3,374,905~4,561,586 之間,推估同意票應未達投票權人總額四分之一以上,綜合上述資料,核四公投案應不會通過。

根據本民調顯示,核四公投案通過機率不高。
(圖/台灣制憲基金會)

珍愛藻礁,若同意者投票率高,則可能通過

民調資料指出,估計 37.8 %-45.2 %會投下同意票,43.5 %-50.2 %會投下不同意票,若同意者投票率較不同意者高,則公投案通過的第一道門檻將會通過;但是,估計同意票人數約在3,348,331~4,541,491 之間,推估同意票應未達投票權人總額四分之一以上,綜合上述資料,除非投票率高,否則不會通過本案。

根據本民調顯示,如果頭同意票者投票率高,則本案通過機率高。
(圖/台灣制憲基金會)

禁止瘦肉精豬肉進口,若同意者投票率高,則可能通過

民調估計 42.7 %-49.5 %會投下同意票,43.9 %-50.6 %會投下不同意票,若同意者投票率較不同意者高,則第一道門檻可能通過;並且,估計同意票人數約在3,782,374~4,973,536 之間,推估若同意者投票率較高,則條件二可能成立,綜合上述資料,如果同意者投票率高,美豬公投可能通過。

萊豬公投案是四個公投案中,最有可能通過者。
(圖/台灣制憲基金會)

公投綁大選,若同意者投票率高,則可能通過

民調估計 47.9%-54.1 %會投下同意票,36.1 %-43.6 %會投下不同意票,推估有效同意票應多於不同意票數,至於同意票人數約在 4,242,991~5,435,723 之間,推估若同意者投票率較高,則條件二可能成立,綜合上述資料,只要同意者投票率高,公投綁大選一案可能通過。

根據民調資料顯示,公投綁大選一案的通過機率較高。
(圖/台灣制憲基金會)

本民調資料由台灣制憲基金會委託趨勢民調公司,於 2021 年 12 月 10 日至 12 月 12 日進行施測,除了針對四大公投案相關議題進行調查以外,本次還針對蔡英文總統與蘇貞昌內閣的滿意度進行調查,值得關注的還有,根據民調資料,共有 57.6 %的民眾認為,中國應該對於破壞台海穩定負責,以及超過 7 成的民眾願意支持讓台灣變成一個正常化的國家。

參考資料:台灣制憲基金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