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南天】與風險掛鉤 柯文哲妄談的重啟服貿將陷入與中國經濟一體化

柯文哲在2014年3月18日於臉書上發文聲援反服貿運動(太陽花運動),如今竟為了參選總統而表態支持重啟服貿,猶如政壇雙面人。
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日前據媒體報導,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的「國政白皮書」有意納入「重啟服貿」議題,引起全國譁然。因為大家都知道,2014 年參選市長的他多次現身 318 太陽花抗議現場,並在之後數次發言肯定此一運動,也乘著這股風潮獲得權力。如此昨是今非,讓我們再次看到政治人物在權力爭奪醜陋邪惡之處。柯文哲甚至錯誤引用歐美「去風險化、不是脫鉤」說法,他說因為歐美也不脫鉤,所以可以「重啟服貿」。然而,歐美在意的是去風險化,柯文哲刻意抓著不脫鉤,引入台灣最大的風險——中國,然後與中國更深地掛鉤。

柯文哲所強調的「不脫鉤」,不是無知,就是刻意畫錯重點。根據經濟部統計,2022 年台灣第一大出口國(佔 38.8%)和第一大進口國(佔 20%)都是中國。台灣不僅沒有與中國脫鉤,貿易依賴度還非常高,因此當務之要,是降低隨之而來的風險。然而,柯文哲竟要從未或難以與中國脫鉤、貿易依賴很深的台灣,進一步「重啟服貿」,走向被中國經濟整合的險境。

2022年台灣進出口貿易佔比
(圖/報呱製圖/點圖放大)

我們可以看到,柯文哲異想天開把歐美談的「去風險化」理解成「去有風險的地方」,也就是把「引入風險」(In-risking)當作「去風險」(De-risking)。「未必需要脫鉤、但一定要去風險化」,被置換為「更深掛鉤,才能去風險化」,豈不大謬。

根據經民連報告,重啟服貿的危險包括:台灣將要對中國開放 64 大項、1,000 多項行業,恐衝擊 423 萬就業人口。國外智庫也經常提醒:中國慣用非市場手段且不透明的經濟脅迫,換言之,像自由貿易協定中注重平等互惠透明的規則,是難以約束中國的。中國也對「以法治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不屑一顧。以韓國為例,即使與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韓國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後,韓國樂天集團仍遭受經濟脅迫報復,最終被迫全面退出中國。

韓國樂天(Lotte)集團插旗中國後,樂天百貨成都環球中心店在 2013 年 8 月開幕。後來 2016 年韓國宣布部署薩德(THAAD)反飛彈系統後,隨即遭到中國反制,包含發布限韓令禁止韓國藝人到中國演出、發起拒買樂天商品、在中國的「樂天超市」也遭受嚴重打擊,99 間店舖有 87 間被中國勒令停業,後來因為不堪鉅額虧損,在 2018 年出售並於 2019 年完全退出中國市場。「樂天百貨」也在 2022 年出售最後一間的成都環球中心店。

正當韓國近年也企圖擺脫供應鏈對中國的依賴、轉向去風險化,台灣政客們卻昧於現實要台灣與中國更深地掛鉤?在中國對台灣併吞威脅不減的情況下,以貨貿、服貿逐步走向「兩岸經濟的一體化」,只是讓中國更容易進行經濟脅迫,以商逼政,替中國鋪好併吞之路,讓台灣陷入萬劫不復的地步。

2014 年 318 太陽花運動,擋下服貿,領先歐美把經濟安全當作國家安全來看待,也讓世界意識到中國霸權擴張對台灣與對世界所帶來的威脅。

時至 2023 年,歐美終於看清中國種種行徑:無所不用其極竊取他國商業與科技機密、以不當國家補貼打擊他國私人企業、將經貿武器化對他國進行經濟脅迫⋯⋯等等;歐美面對中國時,早就從中國機會論轉為中國風險論。與世界接軌的台灣,正需要與歐美同步共同強化去風險的供應鏈韌性之際,想參選台灣總統卻目光如豆的柯文哲,居然反其道行,顢頇地把中國當作機會、企圖與中國做更深的掛鉤。

搖擺、投機、自大的柯文哲,本是總統大選不應該出現選項之一。2024 台灣總統大選,儘管無法與柯文哲脫鉤,選民還是可以用自己關鍵的一票去風險化,去除柯文哲及其附庸的這些風險,增加台灣自我防衛的民主韌性。

陳南天|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