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眾視角實測萬安演習 台灣基進:泰半防空避難設施進不去

萬安 46 號演習已於 27 日結束,台灣基進今日舉行記者會揭露若干嚴重缺失 (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萬安 46 號演習已於 27 日結束,台灣基進今(28)日舉行記者會,以演習實施時民眾視角所拍攝的影片,揭露若干嚴重缺失,包括:按照警政 APP 尋找就近防空避難點結果撲空、各驗證區大賣場、大眾運輸等公共場域,未確實引導民眾避難等問題,不僅再次證實台灣基進先前所說演習流於「演戲」形式,也再次呼籲,面對中國威脅,唯有做「有意義的演習」,才能在戰爭中求生存。

萬安 46 號演習已於 27 日結束,台灣基進今日舉行記者會,以演習實施時民眾視角所拍攝的影片,揭露若干嚴重缺失/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王興煥:政府演習應區隔演練考核與演戲公關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台灣基進於演習前夕才舉行過記者會,呼籲重視演習,但是很遺憾,實地查訪發現演習依舊是表演與作秀,難謂可為戰爭做準備。從實測小組帶回畫面可見,雖然街道人車淨空做得不錯,但除了防空避難設施未達標準、警政 APP 浮濫虛報之外,人員就近到建築物躲避空襲之後該做什麼?容易成為攻擊目標的重要建築物內部人員如何疏散到安全的躲避所?民防、物資、消防、急救的組織該在砲火中如何動員?細節都有待精實。

王興煥指出,戰爭往往出奇不意,防毒面具、糧食等緊急戰備物資,除部隊之外,民眾的物資戰爭開打多久之後才能送達,總不會當戰爭爆發才組織戰備物資國家隊?演習期間,除了將人疏散到建築物內避難,空襲的中、後期搶救、戰鬥、避難、復原的配套措施演練,這些為戰爭作準備的細節並未實演練。

王興煥強調,擴大重點試驗區不能只是增加給地方首長當秀場的機會,雖然理解政治人物有作秀需求,但演習攸關生死的備戰,地方首長紮實提供民眾做足萬全準備的演習訓練,這種演習政績秀才是成功的政治秀。

王興煥說,比照日本,與那國島已經開始整建足以抵擋飛彈攻擊的強韌避難所,台灣的逃生避難空間雖然號稱十餘萬處,但以普通公寓大樓的地下室作為避難空間,足以應付核武、飛彈攻擊嗎?關鍵還是在於憂患意識,台灣共同體必須強化三項心理建設,包括確立「中國是敵國」的敵我意識、戰爭不像我們想像中遙遠,以及社會要有犧牲部分自由與權利、配合全民動員的共同體精神。

王興煥提醒,公部門認為演習會擾民、增加民怨而從輕從簡,是一廂情願的上下交相賊。根據民調,台灣民眾有 19.2% 願意持續動員對抗中國的侵略,黑熊學院的民防課程也是班班爆滿,可見台灣民眾願為戰爭做準備,大家需要的是訓練的機會。他呼籲,政府演習應區隔演練考核與演戲公關,給每位公民實際參與演練機會,不應有演習局外人;並且,徹底實施全民各行各業動員演練。

王興煥呼籲,政府演習應區隔演練考核與演戲公關,給每位公民實際參與演練機會,不應有演習局外人;並且,徹底實施全民各行各業動員演練/圖:台灣基進提供。

吳欣岱:演習訓練不能怕擾民

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吳欣岱表示,國防部和每位總統候選人都說萬安演習不能演假的,國防部更稱演習比照空襲疏散方式,但實地了解演習狀況,才發現連低標都沒達到。台灣基進親身實地在全台各地拍攝的影片中,可以發現實際上仍有很大改進空間。政府宣稱台灣全國有超過 10 萬處的防空避難設施,但透過此次實測,絕大多數的防空避難設施無法進入,當真正的空襲來臨時,民眾根本無處可躲,而這就是官方為求表面數字書面建檔,浮報後又沒有審核篩選的結果。

吳欣岱說,以台北市內湖區為例,實際利用警政 APP 就近搜尋可得超過 20 處避難空間,但真正進得去的空間卻只有兩個,大部分避難空間都屬私人產權,需要授權才能進去,真實發生空襲時緩不濟急。此外,高雄示範區內輕軌站的民眾則被要求在月台暫時待避,完全沒有躲避效果,大賣場甚至照常營業。吳欣岱質疑,難道演習只是示範給長官看的嗎?若演習只做半套,空襲來襲如何因應?

吳欣岱呼籲,有關單位應積極加強對公私有建物的避難空間抽查審核,宣導就近避難、要求自家防空地下室保持隨時可用狀態。她批評,演習不是作秀,不能因為怕擾民而做做樣子,飛彈來襲後只有最多五分鐘能反應,就跟醫療場域的評鑑、演習一樣,熟練是可以救命的。

吳欣岱說,以台北市內湖區為例,實際利用警政 APP 就近搜尋可得超過 20 處避難空間,但真正進得去的空間卻只有兩個,大部分避難空間都屬私人產權,需要授權才能進去,真實發生空襲時緩不濟急/圖:台灣基進提供。

彈藥庫爆炸意外揭露止血帶未配發

漢光演習期間基隆陸軍六軍團三支部祥豐營區彈藥庫驚傳爆炸意外,日前經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外科醫師吳欣岱揭露國軍公發急救止血帶竟為配合國防部「高裝檢」只能佩掛、不能使用,國防部昨日以新聞稿公開承認,基隆彈藥分庫尚未獲撥分批採購的最新「單兵戰傷急救包」。

吳欣岱指出,國防部的回應已讓基層士兵感到灰心絕望,國防部在面對事故後的反應只有否認,卻無法作出精進做法。她質疑,國防部根本未重視基層士兵的安全需求?雖然止血帶並沒有只限用高裝檢,但確實軍用物資尚未配發到基隆。

吳欣岱強調,包括急救包、止血帶等軍用物資編列了 5.6 億預算,但今年至今半數部隊都尚未拿到。實際上發生意外導致人員受傷,國防部的後勤、撥送醫療物資能力令人擔憂。

基隆祥豐營區 24 日發生迫砲爆炸,2 名士官傷重送醫,總統蔡英文(中)25 日赴內湖三軍總醫院探視/圖:軍聞社。

吳欣岱表示,國防部的聲明反映更嚴重問題,包括此刻國軍單兵戰傷救護訓練參與人數不多,接受完訓練的國軍弟兄仍被大量繁雜軍務耽擱,無法擔任種子教師擴大訓練量能。她呼籲,國防部應忠實反映編裝數量是否足夠,以及設定基層部隊具醫療證照人員的比例,才能確保有足夠專業人員應付可能的各種意外

吳欣岱說,這次爆炸案慶幸有自發學習的國軍兄弟,然而,台灣基進並非要究責,而是要防止事故發生時,不會再有更大的傷亡發生。希望國防部能改善事故應對方式,不要只作表面回應,而是要實際挖掘並確實改善問題。

王興煥表示,演習是為了在戰爭時作準備,爆炸案如同突如其來的戰爭事件,國防部對基隆彈藥庫爆炸案的應對,已反映國防部平常準備不足,若未來有更大規模的戰爭來臨時,國軍平常的準備是否足夠?王興煥感嘆,這場演習的爆炸案外案若見微知著,彈藥庫爆炸案也給國軍好好上了一課。

萬安 46 號演習 24 日在北部地區 7 縣市實施,下午 1 時 30 分警報聲響起後,台北市區街道人車淨空實施交通管制/圖: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2023 年 7 月 24 日。

參考資料:
2023/07/27 國防部 陸軍後勤指揮部發布新聞稿,說明「單兵戰傷急救包採購及止血帶運用」乙情。
2023/07/28 台灣基進 「民眾視角的萬安『演戲』!萬安46號演習三都實錄&體檢」記者會

新聞回顧:
2023/06/26 報呱 重啟服貿爭議 黃國昌:先立法後審查 台灣基進:公開透明就可接受服貿?
2023/07/03 報呱 柯文哲接受館長黃國昌邀約716遊行 台灣基進:質疑中國勢力暗助
2023/07/05 報呱 中國兩部惡法威脅全球 台灣基進:陸委會應跟進美國國務院旅遊警示
2023/07/10 報呱 抗彈板規格落後20年 台灣基進:乾脆用刺槍術測試抗彈板!
2023/07/14 報呱 痛批716遊行無正當性 台灣基進:人民勿成為投機政客的韭菜
2023/07/21 報呱 借鏡烏克蘭空襲經驗 台灣基進籲:萬安演習應確實勿流於形式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