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彈板規格落後20年 台灣基進:乾脆用刺槍術測試抗彈板!

台灣基進今(10)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國軍裝備陽春  圖/嚴武臣拍攝

國軍裝備安全與品質堪憂!日前國防部軍備局 205 廠自製三級抗彈板防護力被新北市議員林秉宥與網友山姆小叔直播打臉,北約規格子彈「幾乎穿透」。台灣基進今(10)日舉行記者會,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表示,國軍軍品安全標準已落後國際 20 年,恐怕無法抵禦解放軍攻擊。而國軍戰鬥個裝設計不良、品質不佳,當前的裝備品質,等於是要前線官兵拿新手村裝備,妄想越級打魔王,根本是草菅人命。

王興煥指出,日前新北市議員與粉專揭露軍備局製作的三級抗彈板,以北約規格子彈射擊後「幾乎穿透」,防護力不及格。分析測試影片可見兩項嚴重問題,包括「以 7.62 公釐(口徑)標準彈射擊,抗彈板嚴重凹陷」,以及「以 5.56 公釐鋼芯彈射擊,直接穿透抗彈板」。目前解放軍所用的 95 步槍或 191 步槍,若搭配 5.8 公釐口徑子彈,動能與槍口初速更高,將能貫穿國軍的抗彈板。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痛批,台灣軍隊的抗彈板落後國際標準將近20年,如果這叫做「完全合格」,那乾脆用刺槍術測試抗彈板好了,保證「萬年不壞」。反正黃埔精神就是萬年刺槍術!
圖/台灣基進提供

王興煥批評,這無異置第一線戰士安全於危殆,國防部的回應態度亦顯顢頇。他指出,國防部第一時間指稱抗彈板「完全合格」,但那是 2000 年的標準,美國司法學會(NIJ)早於 2018 年公布最新規範,將民間規格 3+ 級官方化,整合為 RF2 級,這才可以抵擋 5.56 公釐的鋼芯彈。國軍抗彈板落後國際標準將近 20 年。所謂的標準,是 20 年前的標準,難道要台灣子弟穿新手村裝備去前線打 Boss?

王興煥表示,若國防部 20 年前的標準叫做「完全合格」,乾脆用刺槍術測試抗彈板,保證「萬年不壞」,反正黃埔精神就是萬年刺槍術。黃埔精神對國軍的荼毒,不只是國家認同錯亂,黃埔風格顢頇無能又威權剛愎,絕不能被外界指正更不能公開認錯。國防部深知現行的 T91 甚至 65K2 已不合時宜,既知槍枝要與時俱進,怎麼不知防具也應如此?這就是黃埔精神作祟,只能自己想到不接受別人指正,先狡辯「三級抗彈板完全合格」再說。

「前線駁火沒有人在乎你軍歌唱得多大聲,也沒有人關心你正步踢得多大力!」
台灣基進宜蘭縣立委參選人林意評建議,只要在不破壞迷彩與敵我標示的狀況下,國軍應適度開放自行改良設備,也應強化軍隊機動部署的能力,而非拘泥於陳舊的訓練模式。
圖/嚴武臣拍攝

台灣基進宜蘭縣立委參選人林意評則說明,國軍公發戰鬥個裝設計不良、品質不佳、不符合人體工學,引起許多基層官兵抱怨。裝備在戰場不僅無法發揮用處,甚至可能拖累官兵。林意評現場展示戰術背心說明,側圍僅靠魔鬼氈固定而沒有任何扣具,一點重量再加上高強度的活動就會脫落、甚至一扯就掉,如果在戰場脫落,無疑是讓官兵曝露在風險之中;戰術腰封則因為材質過軟過薄,負重就脫垂,導致取物上的不便。

林意評批評,透過小部改造,制式裝備也可以更貼合官兵的戰鬥需求;民間也可以找到更高品質、更符合官兵需求的裝備,卻被國防部高層以過時的觀念所限制,連掛件的位置都要統一,國防部對「統一」這兩個字有著莫名的執著。呼籲國防部,在不破壞迷彩與遮掩敵我識別標誌的前提下,開放適度改裝或自購。如果不願開放,就請好好地提升裝備品質。

林意評最後強調,前線駁火沒有人在乎你軍歌唱得多大聲,也沒有人關心你正步踢得多大力。積極備戰不是「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的口號喊喊就好,面對中國解放軍,國防部應該要有實際作為,而不是把精力都花在刺槍術、踢正步這種無謂的事情上。如何讓國軍弟兄更安全的專注戰鬥、更快速的機動部署,才是國防部面對戰爭應該一肩扛起的責任與義務。

【延伸收看】

台灣基進宜蘭縣立委參選人林意評講解國軍目前現有的裝備,以及民間可以購買到且符合北約規格的軍備用品差異。

國軍防彈板防護力實測,到底有沒有辦法抵擋解放軍的步槍彈呢?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