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部惡法威脅全球 台灣基進:陸委會應跟進美國國務院旅遊警示

台灣基進召開「香港民主紅色警戒 台灣應跟進美國發布旅遊警示」記者會。圖/潘柏廷拍攝

中國近日修訂通過《對外關係法》和《反間諜法》,兩法皆可以危害國家為由對外國人士進行通緝與拘捕,美國國務院對此也發布第三級旅遊警示,呼籲美國公民重新考慮至中國旅遊,台灣基進今(5)日針對該議題召開記者會,認為兩部皆該正名天朝法案,更呼籲陸委會應跟進美國國務院旅遊警示。

中國《對外關係法》相關新聞報導:中國通過對外關係法被美國列3級旅遊警示 王定宇:台灣人也應注意風險

林意評:陸委會應跟進美國國務院的旅遊警示

台灣基進宜蘭黨部主委、宜蘭縣立委參選人林意評。圖/潘柏廷拍攝

台灣基進宜蘭黨部主委、宜蘭縣立委參選人林意評表示,中國近日修訂通過《反間諜法》和《對外關係法》,兩法生效確立中國站穩立法準備全面實施。

林意評講到,前者法條擴大間諜行為定義、加強反間諜行政執法權力,由於間諜行為定義模糊,中國有空間羅織罪名,日常亦可能成為間諜行為,對於台商、外媒、異議人士帶來威脅,隨時可能在各種原因視作危害國家安全的間諜行為;後者則是規範各種組織和個人不得損害中國國家主權與安全,讓中國有法治武器對外鬥爭,法律模糊性讓中國有足夠空間擴權,對他認為有危害行為進行反制,反制對象包含外國組織和國際法條。而兩法通過一方面顯示中國維護主權的立場、一方面揭露中國對全球化開放互利的原則背離。

林意評提到,昨日 7 月 3 日是港版國安法頒布三周年,香港國安處對於八名在港英、美、澳、加的人事發布拘捕令、也開出 100 萬港元的懸賞,這場中國政治秀從來都不是只針對這八名人士,這次中國高調舉動就是企圖將寒蟬效應到海外,美國國務院發布第三級旅遊警示,建議美國公民重新考慮中國旅遊,避免遇到中國惡意執法遭到居留。

林意評強調,相比我方陸委會對於中港澳局勢判斷仍停留在武漢肺炎的二級黃色警戒,對於政治的局勢帶來的危機完全沒有示警,他呼籲,陸委會應該要跟進美國國務院做法,向台灣國人提出嚴正提醒,警示台灣人前往中國旅遊恐遭無妄待遇。

王興煥:兩部法案應正名天朝法案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圖/潘柏廷拍攝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台灣還有數目難詳的在中國失聯人口,這些人是如何被消失的?《對外關係法》與《反間諜法》不過是中國「現在進行式」的野蠻與恣意妄為「法制化」。這兩部法案本質上是維持中國政權穩定迫害人權的法案;內容可隨意受中國官方解釋、無限擴權,明顯違背文明立法原則;將國家權力任意延伸到他國主權與國民,「雖遠必誅」,這兩部法案都應正名為《天朝宣言》。

王興煥直言,中國是國際安全與人類文明的最大威脅,主張美中等距或親中的政客都是野蠻的帝國走狗。

王興煥進一步批評,中國國民黨與台灣民眾黨等親中政客爭做統戰樣板,不只是向中國輸誠,還對台灣社會施打「中國不是敵國」、「中國和平發展」、「中國很安全」的麻藥。香港已在 2019 年警示中國統治的下場,此次的懸賞港人無異謀殺後再度鞭屍,台灣人不能將自己的奮起寄託於他人一次又一次的苦難,須有明確的敵我意識,建立「中國是敵國」的心防。如果明確認知中國是台灣的敵國,便不應輕易落入敵國編造的和平謊言。

目前針對我方民眾前往中國的應變措施,陸委會的做法是,呼籲民眾至陸委會官網登入國人赴大陸地區動態登錄,做好準備再前往。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