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過對外關係法被美國列3級旅遊警示 王定宇:台灣人也應注意風險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 3 號航廈旅客服務中心 (圖/維基百科)

中國日前通過「對外關係法」,並由國家主席習近平公布自 7 月 1 日起實施,修訂版的「反間諜法」也於 1 日生效。美國當局建議公民「重新考慮」是否前往中國旅行,以避免中國當局任意執法、禁止出境以及錯誤拘留的風險。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台灣人也應該注意這件事情,所謂「危邦不入」,要注意外籍人士在中國的恣意逮捕風險提高。

美國當局建議公民「重新考慮」是否前往中國旅行,以避免中國當局任意執法、禁止出境以及錯誤拘留的風險。圖為北京首都國際機場 3 號航廈旅客服務中心/圖:維基百科。

中國通過對外關係法

中國第 14 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 3 次會議於 6 月 28 日通過「對外關係法」,並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公布自 7 月 1 日起實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指出,「對外關係法」是首部集中闡述中國對外大政方針、原則立場和制度體系,對中國發展對外關係作出總體規定的基礎性法律。

毛寧稱,在中國的涉外法律法規體系中,「對外關係法」具有基礎地位,發揮指導作用,重在明確中國對外工作具有普遍指導意義的方針原則,就對外關係各領域工作作出根本性、原則性的規定。這同時也充分展現了中方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的決心和擔當」。

新華社報導,這項全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關係法」的法律,共有 6 章 45 條。其中第 33 條第 1 款規定,對於「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危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中國「有權採取相應反制和限制措施」。

同條第 2 款並規定,國務院及其部門制定必要的行政法規、部門規章,建立相應工作制度和機制,加強部門協同配合,「確定和實施有關反制和限制措施」;第 3 款則規定,依據本條第 1、2 款作出的決定為「最終決定」。

中國於 6 月 28 日通過「對外關係法」,並由國家主席習近平令公布自 7 月 1 日起實施/圖:TASS。

美國將中國列為 3 級旅遊警示

美聯社報導,除了對外關係法外,中國今年也通過內容廣泛的「反間諜法」修正案,加上多間外國企業的中國辦公室遭到突襲搜查,讓外商相當不安。此外北京還有一項制裁外國批評者的法律。

報導指出,第 3 級「重新考慮是否前往」(Reconsider travel)僅次於最高級的「請勿前往」(Do Not Travel)。示警內容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任意執行當地法律,包括對美國公民和其他國家公民發布出境禁令,且未根據法律執行公平且透明的程序。」

警示內容還稱,中國當局「似乎擁有廣泛裁量權,可將廣泛範圍的文件、資料、統計結果或材料列為國家機密,並拘留與起訴遭控從事間諜活動的外國人。」、「在中國旅行或居住的美國公民可能遭到拘留,無法獲得美國領事服務或涉嫌犯罪相關資訊。」

警示也列出一系列可能被北京視為犯罪的行為,包括參加示威活動、發送批評中國政策的訊息,進行敏感領域研究等。

根據公告內容,出境禁令可用來脅迫個人參與北京政府的調查、迫使家庭成員從國外返回、促成有利中國公民的民事爭端解決方案,以及「取得對外國政府的談判籌碼」。

美國國務院也已針對香港、澳門地區發布類似的旅遊警示,分別為前往香港應「強化注意旅遊安全」(Exercise increased caution,第 2 級警示)、前往澳門應「重新考慮是否前往」。相關警示標註的發布日期是 6 月 30 日,並透過電郵傳送給媒體記者。

美國發布的旅遊警示內容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任意執行當地法律,包括對美國公民和其他國家公民發布出境禁令,且未根據法律執行公平且透明的程序/圖:tampatra via Twenty20。

王定宇:台灣人也應注意風險

王定宇在臉書表示,在中國通過「對外關係法」及新版「反間諜法」後,包括台灣人的赴中國外國人,都存在著面臨中國沒有標準、任意執法、拘留及禁止出境風險。美國國務院發布最新第三級旅遊警示,建議美國人應「重新考慮前往」中國旅行,因為當地存在任意執法、禁止出境,以及錯誤拘留的風險。

王定宇提醒,台灣人也應該注意這件事情,所謂「危邦不入」,要注意外籍人士在中國的恣意逮捕風險提高,一定有些是非不分、邏輯顛倒的媚中人士,不會檢視中國才是製造風險的人,反而會檢討提醒的人是挑釁。

王定宇指出,一定有些是非不分、邏輯顛倒的媚中人士,不會檢視中國才是製造風險的人,反而會檢討提醒的人是挑釁/圖: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攝 2019 年 9 月 15 日。

參考資料:
2023/06/30 新華社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就对外关系法答记者问
2023/07/03 美聯社 US recommends Americans reconsider traveling to China due to arbitrary law enforcement and exit bans
2023/07/04 王定宇 要注意外籍人士在中國的恣意逮捕風險提高

新聞回顧:
2023/06/03 報呱 香格里拉對話 美防長呼籲中國應與美方進行溝通
2023/06/06 報呱 共軍近距離逼近美艦 白宮:中國日益挑釁恐釀傷亡
2023/06/11 報呱 中國擴增軍武能力 無意與美國進行核能談判
2023/06/17 報呱 美國防授權法:抵抗中國 協防印太優先對台軍售
2023/06/20 報呱 防中國「融媒體」統戰 經民連籲修法納管灰色地帶
2023/06/30 報呱 在座的各位都是間諜 中國修訂《反間諜法》7月上路
2023/06/30 報呱 中國制定《對外關係法》 為反制裁提供法源依據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