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國「融媒體」統戰 經民連籲修法納管灰色地帶

經民連指出,中共持續以「中央廚房」搭配「融媒體」的新媒體統戰模式舉辦各項統戰活動,呼籲政府應修法 (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據媒體報導,原定今年五月底舉辦的第五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因參與的台灣媒體不足而取消。針對該峰會,經濟民主連合今(20)日舉行記者會,指出旺中媒體集團不僅是台灣紅媒代表,作為該峰會一直以來的協辦單位,更像是中共對台媒體統戰的總代理人。而習近平於 2014 年所提出的「融媒體」進程就是這些媒體統戰活動的指導方針。經民連指出,即使本屆峰會胎死腹中,中共仍持續以「中央廚房」搭配「融媒體」的新媒體統戰模式舉辦各項統戰活動,經民連將公布參與「融媒體」統戰活動的台灣媒體。對於重複參與及媒介中國特定組織具政治意圖之統戰活動者,呼籲政府應修法,要求做經費來源等申報,以填補《反滲透法》的漏洞。

經民連指出,中共持續以「中央廚房」搭配「融媒體」的新媒體統戰模式舉辦各項統戰活動,對於重複參與及媒介中國特定組織具政治意圖之統戰活動者,呼籲政府應修法,要求做經費來源等申報,以填補《反滲透法》的漏洞/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羅子維旺中媒體集團是中共對台媒體統戰「總代理人」

經濟民主連合副研究員羅子維指出,據鏡週刊報導,原定於今年 5 月 24 至 5 月 27 日舉辦的第五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表面上是由北京日報報業集團主辦,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等協辦的「媒體交流活動」,實質上卻是由中國國台辦及北京市政府所籌畫的統戰活動。

羅子維以歷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為例,中共高層出席峰會下達統戰指示,例如時任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曾在第三屆峰會上說道:「希望兩岸媒體……努力做『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的維護者、台獨分裂言行的反對者,為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前中國政協主席汪洋則於第四屆的峰會的閉門會談向媒體高層說道:「當年兩岸關係解凍,菁英界的、媒體界的朋友們立了汗馬功勞;現在我們要實現『和平統一』,實現『一國兩制』,仍要靠媒體界的朋友們共同努力。我(汪洋)去年見蔡衍明董事長的時候,他(蔡衍明)就說,他們堅持『九二共識』,日子很不好過。我當然就說……正是因為你不好過,將來有一天,如果實現了統一,你的堅持才變得很有價值。」從上述事蹟可見「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是不折不扣的統戰活動。

羅子維表示,從 2015 年開始舉辦的「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每年均是由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協辦,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的高層更自第二屆開始擔任峰會「台灣媒體參訪團團長」,包括前旺中媒體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旺中媒體集團總裁蔡紹中。作為台灣「紅媒」的代表性媒體,加上媒介台灣媒體赴中參與「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的角色,說旺中媒體集團是中共對台媒體統戰的「總代理人」一點也不為過。

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 33-1 條第一項第一款規定,臺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非經各該主管機關許可,不得「與大陸地區黨務、軍事、行政、具政治性機關(構)、團體或涉及對臺政治工作、影響國家安全或利益之機關(構)、團體為任何形式之合作行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與中共對台統戰單位合作,更媒合台灣媒體參與統戰活動,擴張中國對台灣媒體的影響力,已然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 33-1 條第一項第一款規定。經民連呼籲陸委會應盡速開罰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以及多年來的「台灣榮譽參訪團長」—胡志強、蔡紹中

羅子維表示,作為台灣「紅媒」的代表性媒體,加上媒介台灣媒體赴中參與「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的角色,說旺中媒體集團是中共對台媒體統戰的「總代理人」一點也不為過/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歐栩韶中共推行「融媒體」擴散政治宣傳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歐栩韶指出,中共對台的媒體統戰除由總代理人旺旺中時牽起的「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模式之外,近年更積極推動「融媒體」,將統戰工作延伸至小型傳媒與自媒體,企圖整合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共同為中共進行統戰宣傳。

歐栩韶表示,「融媒體」是「媒體融合」概念的簡稱。分析中共官方文件可見,此概念最早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 2014 年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上提出,強調要「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並以「堅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的形式強化傳播媒介之間的連結;2019 年甚至成為習近平在重點強調、要求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的政治工作,並以中國官方可以「用主流價值導向駕馭“算法”,全面提高輿論引導能力」為目標。

歐栩韶引用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劉姝廷的分析指出,「融媒體」是中共近年來推動的媒體總戰略,旨在整合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優勢,強化黨的宣傳力量和影響力,同時還要由官方媒體帶頭打造「中央廚房」,在中共中央的指示下統一收集「政治正確」的素材。利用集團化的媒體運作與可控的內容產線,中共精準操控內容以符合政治主旋律。換言之,中國的政治宣傳在「融媒體」的戰略下將監管政策與演算法結合,依照用戶的年齡、地區、使用習慣,分層、分眾宣傳模式,形成「信息找人,而非人找信息」的傳播模式。

歐栩韶表示,中國對待媒體的一貫態度是「黨媒姓黨」,要求媒體為黨服務,絕非民主社會中扮演監督、揭弊等「第四權」的角色。而「融媒體」就是強化輿論控制、結合傳統媒體與網路媒體為黨喉舌、施行統戰工作的重要戰略。

歐栩韶表示,「融媒體」就是中國強化輿論控制、結合傳統媒體與網路媒體為黨喉舌、施行統戰工作的重要戰略/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誰在參與中共對台媒體統戰活動?

歐栩韶說明,根據中國台灣網、人民網等官方媒體的報導記載,光就今年,自 2023 年 3 月起,中共在中國各地舉辦了七場「兩岸媒體」相關活動,包含:

2023.03.17-03.20“兩岸媒體津沽行”聯合採訪活動
2023.03.23-03.28第四屆“掌上蜀show”兩岸新媒體體驗採訪活動
2023.04.01-04.05同根祭初祖 同心築夢圓 境外媒體陜西行集中採訪活動
2023.04.06-04.15兩岸媒體人海南行
2023.04.19-04.24 兩岸媒體走進黔西南州采風交流
2023.05.18-05.22兩岸記者豫冀聯合採訪
2023.05.30-06.022023清新福建行 兩岸融媒體聯合採訪活動

活動邀請了包括 ETtoday、台灣導報、聯合報、台灣旺旺中時、TVBS、台灣東森電視台等多家台灣媒體參加;另經民連也根據中方新聞稿中是否提及媒體名稱、是否有派遣記者前往當地報導並撰稿、媒體(麥克風)商標是否有在相關報導圖片中露出等條件統計,指出小型網路媒體、電台也在參與之列。以「2023 清新福建行 兩岸融媒體聯合採訪活動」為例,就有台灣電報(民生好報)、台灣導報、藍雀新傳媒、台灣新民生報、台灣國際新聞視角報社、八方新聞、高新傳媒、寶島聯播網嘉義之音、兩岸時報總社、快樂聯播網(嘉樂台)、台灣飛碟聯播網等 11 家網路媒體與電台參與。

歐栩韶表示,比對官方的活動新聞稿與官員致詞可以發現,中國方常常呼籲參加活動的媒體:「利用各媒體的不同優勢特點」、「充分發揮『互聯網+』優勢」、「加強融媒體報導與新媒體傳播」、「直播+短視頻等形式制作融媒體作品」以便對當地進行「全方位報導」、說明「相關惠台政策及發展機遇」或「拉近兩岸同胞的心理距離,合力傳播「兩岸一家親」的正能量,合聲唱響共圓中國夢的主旋律」,這些要求確實皆與習近平 2014 年所做的指示高度呼應。

又根據 2023 年 5 月 30 日自由時報引用國安人士分析指出,包含「兩岸媒體津沽行」與「2023 清新福建行」在內等活動,中國利用研討會、媒體採訪的形式規避法律與檢方調查,「看似主動對台鬆綁旅遊禁令,實則密藏統戰圖謀」,目的是為了「吸引國內媒體、小型網媒、地方電臺及公關行銷公司成為中國「在地協力者」為中宣傳」。劉姝廷也指出融媒體的對台任務是「蒐集台灣青年的數位媒體使用習慣」以及「吸收台灣技術和人才,來幫助中共操作輿論以及新聞的加工」。中國以「融媒體」、「聯合採訪活動」為名義邀請台灣方參與,實則企圖進行媒體統戰的目的非常明確。

歐栩韶指出,即使今年度的「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胎死腹中,中共媒體統戰的目的仍然可以在「融媒體」的戰略下「借屍還魂」,使參與活動的媒體進行自發性的宣傳,成為吸引台商、台青的工具與唱和「兩岸一家親」的吹鼓手,而內含統戰論述的內容在媒體協力者的媒介下,有滲透台灣社會、影響大選期間的輿論及氛圍、弱化對中心防、錯誤評估兩岸情勢之虞,甚至可能令中國藉機以錯假訊息或不實報導危害台灣政府決策的獨立性

隨著台灣總統大選接近,可以預期中國對台統戰工作將會更加精準、密集,主管機關即應該擔起責任,向國人說明中國以「融媒體」交流行媒體統戰之事實,才能維護台灣的民主體制與國家安全。

經民連指出,隨著台灣總統大選接近,可以預期中國對台統戰工作將會更加精準、密集,主管機關即應該擔起責任,向國人說明中國以「融媒體」交流行媒體統戰之事實,才能維護台灣的民主體制與國家安全/圖:TASS。

▌陳方隅:經民連修正草案填補《反滲透法》漏洞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國防外交組召集人陳方隅指出,本次台灣的媒體及相關公協會與中共當局一同「協辦」的兩岸媒體人峰會,從過往風波及本次原定由王滬寧親自出席,明顯就是中國對台灣媒體界的政治統戰活動。比對新聞報導後也可以發現,台灣多家地方、新興媒體亦是融媒體活動的常客,更會一字不差的發布中共官方新聞稿。這些遊走在我國法律灰色地帶的行為,經民連認為應修訂我國《反滲透法》,將此類行為列管,要求進行經費來源等申報。

經民連於今年初提出「民主防衛法制套案」,其中《反滲透法》的部分增訂第三條之一第一項明定四類灰色地帶行為人,負有主動申報活動內容、共同參與者、活動經費來源與中國大陸特定組織間之金錢往來及交易等資訊的義務:

  1. 重複參與中國大陸特定組織具政治意圖之統戰活動者。
  2. 媒介他人參與中國大陸特定組織具政治意圖之統戰活動者。
  3. 從事附和中國大陸特定組織具政治意圖之宣傳活動者。
  4. 媒介他人從事附和中國大陸特定組織具政治意圖之宣傳活動者。

陳方隅指出,這次台灣這邊的法人組織與中共協辦兩岸媒體人峰會,很明顯符合經民連指出的第二種灰色地帶行為人「媒介他人參與中國大陸特定組織具政治意圖之統戰活動者」的定義,也可以發現其他許多規模較小的媒體符合第一種及第三種行為。

我國現行《政治獻金法》禁止中國政治獻金的立法目的即是為了防止中國透過金錢干擾、影響我國選舉。然而台灣的個人或法人重複參與中共統戰活動或媒介他人參與具政治意圖的統戰活動的行為若是無法可管,那麼《政治獻金法》中對於禁止中國政治獻金的規範就會出現破口。中共只要不直接捐錢給參選人,繼續尋求台灣方的個人或法人參與或媒介媒體統戰活動,就仍可以持續的向台灣選民傳遞中共的政治宣傳,以影響選民投票結果。因此,經民連呼籲政府務必盡速修法,將此類灰色地帶行為納管。

陳方隅指出,比對新聞報導後也可以發現,台灣多家地方、新興媒體亦是融媒體活動的常客,更會一字不差的發布中共官方新聞稿。這些遊走在我國法律灰色地帶的行為,應修訂我國《反滲透法》,將此類行為列管,要求進行經費來源等申報/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參考資料:
2023/06/20 經濟民主連合 【誰在參與中共媒體統戰 從總代理人到融媒體】立法院記者會

新聞回顧:
2019/05/23 報呱 報呱獨家取得 聯合重工旗下的 #聯合文學 Unitas Publishing Co.,Ltd 代轉發 #中国台湾同胞联谊会 所舉辦的統戰活動:「#全国台联两岸记者青海行」內容
2022/11/29 報呱 劉兆玄率團參加兩岸企業家峰會 經民連:別代表台灣人向中國磕頭!
2022/12/06 報呱 官股法人參與訪中「企業家峰會」 經民連︰經濟部應要求退出統戰組織
2023/03/13 報呱 反制中國滲透分化 經民連提三法修正草案
2023/03/22 報呱 馬英九赴中 經民連:如有逾越外患叛國罪紅線 應偵辦逮捕
2023/05/16 報呱 蝦皮運費、手續費連漲7次 經民連:只顧漲價不顧網站安全
2023/06/02 報呱 中國對台經濟脅迫意圖扶植代理人? 經民連籲聯合民主國家對抗極權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