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赴中 經民連:如有逾越外患叛國罪紅線 應偵辦逮捕

前總統馬英九。圖/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將以「馬先生」身分,將赴中「祭祖」,在中國對台武統威脅背景下,引發國內政壇爭議。此外,馬的行程在也與蔡英文過境美國時間高度重疊,刻意與蔡英文訪美較勁,更引出背後美中角力。對此,經民連今(22)日表示明天將對於此事召開記者會,並強調,馬英九如有逾越外患叛國罪紅線,應偵辦逮捕。

3月 20 日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前總統馬英九將於 3 月 27 日至 4 月 7 日赴中,對外宣稱此趟主要目的是「祭祖」。他出生於香港,祖籍是湖南省湘潭縣,然而,此趟 12 天行程中,馬英九不只前往該地祭祖,行程中也規畫至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地拜訪;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不只表示歡迎馬英九,還稱「慎終追遠是中國人的傳統,清明節祭拜祖先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習俗。」

民進黨:向國際社會釋放讓步訊息

赴中祭祖一事傳開後,受到國內主要政黨的抗議,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強調,中華民國卸任總統踏上中國具有高度政治意涵,各界高度關注,在中共當局持續對台文攻武嚇,侵害國家主權與威脅台灣民主的情況下,馬前總統此刻訪中就是擁抱綏靖主義,就是向國際社會釋出台灣對中國侵略擴張勢力做出讓步的錯誤訊息。

台灣基進批馬英九祭祖赴中就是要分化台灣的國際友誼。圖/台灣基進臉書

至於,立場鮮明的台灣基進則是發出聲明說道,馬英九雖主張不碰美中台三方敏感神經,但其行程就是要展示「兩岸本是同根生」返鄉祭祖的國際印象,並分化台日友邦關係。他們呼籲,陸委會與立法院應盡速修法,包括持續延長卸任元首及政府高官赴中限制之外,亦要檢討法令不足之處,亡羊補牢。

馬英九赴中與蔡英文過境美國 時間高度重疊

此外,昨(21)日下午,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布蔡英文總統將於 3 月 29 日至 4 月 7 日率團訪問瓜地馬拉及貝里斯等友邦國家和過境美國,可以看到,馬英九與蔡英文時間高度重疊。

對此,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在臉書表示,馬英九的訪中祭祖行,就是國共聯手打造「戰爭與和平」認知戰的檯面化,而這劇本的導演,當然是北京,馬英九或國民黨,只是被擺上去的演員、旗子。

經濟民主連合今日則表示,馬英九赴中刻意與現任總統互別苗頭,前往正與美國處於地緣政治對抗中的中國,這在政治倫理上是否可非難?經民連強調,他們將於明日(23)舉行記者會,要嚴肅地提醒:卸任總統對國家、對共同體的忠誠義務,不因卸任而終止,刑法外患罪修正條文於 2019 年已生效,馬英九此次中國行,有其絕對不應逾越的外患叛國罪紅線。如有任何逾越,高檢署應立即偵辦,並於其回國後將其逮捕。

吳欣岱:中華民國派也應譴責馬英九

不過,對於馬英九赴中,藍營常以當年謝長廷赴中來酸雙標,對此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吳欣岱表示,馬英九不只是中國國民黨籍政治人物,他代表的是曾經的中華民國總統,代表的是某一個時期全中華民國的最大公約數,在國際上的象徵意義跟夏立言、洪秀柱、陳玉珍都是不一樣的。

吳欣岱表示,總之,馬英九這個時候去中國,不管是他的身份、時空背景都是不同的,不只是所謂的本土派,其實連中華民國派都該站出來譴責!

資料來源:國台辦 民進黨新聞稿 台灣基進臉書 總統府新聞稿 洪申翰臉書 經民連新聞稿 吳欣岱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