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對話 美防長呼籲中國應與美方進行溝通

第 20 屆「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2 日至 4 日在新加坡舉行,今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針對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領導力發表演講 (圖/路透社)

第 20 屆「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2 日至 4 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舉行,聚集來自亞太、歐洲與北美等地區的國防部長、軍事將領、資深國防官員,以及企業領袖與安全專家,共同討論關鍵的安全挑戰,估計今年將有近 600 名人士與會。

其中,由於美中關係正處於數十年來最低點、中國又在先前拒絕美國提出在「香格里拉對話」場邊舉行雙邊會的提議,因此本次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兩人互動備受關注。

「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在新加坡登場,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圓桌最右側非裔者)與中國防長李尚福(左 1)在晚宴同桌。/圖:中央社
「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在新加坡登場,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圓桌最右側非裔者)與中國防長李尚福(左 1)在晚宴同桌。/圖:中央社

美國防長:堅決反對任何一方改變現狀,呼籲中國與美方對話

奧斯汀今(3)日針對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領導力發表演講。他表示,越來越多的印太國家以自由、開放和安全的共同願景前進,所有國家都可以在沒有脅迫、恐嚇或欺凌的情況下,按照自己的條件自由發展。

與此同時,奧斯汀強調,這一願景奠基於一些關鍵原則,那就是尊重主權、遵守國際法、透明開放、商業和思想的自由流動、人權和人性尊嚴、各個國家的平等權利、以及通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對話而不是脅迫或征服。

而針對台海問題,奧斯汀則提到,中國持續在國際領空非法飛行,以及對美國及盟友軍機進行危險攔截,他強調,美國並不尋求衝突或對抗,但面對欺凌或脅迫,也絕不會退縮。

奧斯汀表示,現今局勢在台灣海峽尤為重要,美國長期遵行「一中政策」及履行《台灣關係法》的義務,致力於維護台海現狀,並堅決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

奧斯汀說,衝突既不是迫在眉睫、也不是不可避免,台海的和平穩定關乎全世界,全球的商業航道、供應鏈的、航行自由都取決於它,若台海發生衝突,將會帶來毀滅性的結果。

奧斯汀重申,美國不尋求新冷戰、競爭也絕不能演變成衝突,印太地區永遠不應分裂成敵對的區塊,美國正在努力加強防護措施以防止衝突、努力開展外交工作,加強該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

奧斯汀也向中國喊話,提及中國一直不願認真談論美中之間更好的危機管理機制,並表明「現在就是談話的正確時機」。奧斯汀表示,美國認為與中國保持暢通的溝通渠道十分重要,尤其是在國防和軍事領導人之間。

關於兩人在席間短暫的微笑握手致意,奧斯汀則說,晚餐時親切的握手不能替代實質性的約定,對話是必要的,談得越多,就越能避免可能導致危機或衝突的誤解和誤判。

美國試圖引戰? 奧斯丁反駁:台海衝突將影響全球

針對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亞洲計畫主任 Bonnie Glaser 提到,美國似乎正慫恿中國對台灣使用武力,以及詢問美國將與李尚福談論哪些在台海的目標,奧斯汀首先反駁,美國並無試圖讓台海陷入衝突,而是竭盡全力維持印太地區的現狀。

至於要向李尚福談話的內容,奧斯汀則回應,就如同美國一再重申的,他們的政策沒有改變、也不希望看到任何一方改變,任何類型的分歧都應該通過外交來解決。並再次強調,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十分重要,台海若發生衝突,將以無法想像的方式影響全球經濟。

奧斯汀表示,美國並不希望看到任何一方改變現狀,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十分重要,台海若發生衝突,將以無法想像的方式影響全球經濟。/圖:中央社

參考資料:
2023/06/03 The IISS Shangri-La Dialogue Lloyd J Austin III, Secretary of Defense, US
2023/06/03 The IISS Shangri-La Dialogue Plenary 1 Q&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