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擴增軍武能力 無意與美國進行核能談判

俄國總統蒲亭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會面(圖/kremlin.ru)

美媒《SEMAFOR》報導,北京及莫斯科對華盛頓提出的「無條件」核能軍控談判興致缺缺,而這可能會助長核能在全球的擴散。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上週(3 日)提出警告,指出「後冷戰時期核武力量基礎已鬆動」。有鑑於此,蘇利文邀請北京和莫斯科恢復對核能問題的討論。

美國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上週邀請北京和莫斯科恢復對核能問題的討論。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Erin Scott

全球核能威脅增!蒲亭宣布7月將在白俄羅斯部署核武 

蘇利文在演講中表示,中國正著手將核武儲備從現有約 400 枚,到 2035 年以前增加至近 1,500 枚。除此之外,俄國更是已經退出後冷戰時期、限制遠程核武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並且正在進行前所未有的核武恐嚇。

  • 本週五(9 日),俄國總統蒲亭表示在 7 月 7 日至 8 日的特別貯存設施就緒後,將會在白俄羅斯部署特別戰術核武器。這次自蘇聯解體後,莫斯科第一次將核武彈頭轉移到俄國境外。
  • 據消息指出,本次所移轉到白俄羅斯的依斯干達短程彈道飛彈(Iskander mobile short-range ballistic missile),其射程為 5 百公里。而白俄羅斯則表示,該國 SU-25 戰鬥機除了可攜帶核彈頭外,其射程更可達 1 千公里。

此項進展再次喚醒西方對俄國使用核武的關注。去年 9 月,蒲亭也透過媒體發出警告,表示俄國將窮盡所有手段保護國家及人民。《路透社》指出,目前以蒲亭的行動觀察,他並不是在虛張聲勢。

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澤布卡羅(Valery Tsepkalo),指出俄國在白俄羅斯部署核彈頭,將面臨鄰國防空系統環伺,質疑其目的是為了鞏固俄國對白俄羅斯的影響力。
(圖/twitter@ValeryTsepkalo)

核武射程遠及柏林 北約成員國同受威脅

北京和莫斯科都擁有龐大的核武,且具備遠距攻擊的能力。而北京現在正整裝核武軍備的階段,包括潛艇、陸基飛彈及戰機等「三合一體系」,此舉不僅是為了抵抗美國的核武,也是為了增加中國進行攻擊的能力。

  • 《SEMAFOR》認為,北京部署「三合一體系」的目的也在為自己留退路。如此便可在不受美國威脅之下,發起更強硬的發功常規的軍事活動,如入侵台灣。
  • 《路透社》報導,假若蒲亭下令發射部署在白俄羅斯的核彈,射程幾乎可囊括所有東歐地區,甚至德國柏林、瑞典的斯德哥爾摩都在範圍之內。除此之外,眾多北約成員國也同受該核彈威脅。

《SEMAFOR》指出,在核能戰略家最擔心的情況,辨識中俄在核能上進行合作。然而,今年 3 月,俄國已宣布向中國的原子能機構出售燃料。而未來的情勢亦不樂觀,專家預測中俄兩國共同部署的核武數量,將可能超越美國。

2021年 中俄聯合開發核電廠。專家擔心未來兩國會在核能戰略上結合,造成全球的危害
(圖/人民網)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6/09 Reuters Putin says tactical nuclear weapons to be deployed in Belarus in July
2023/06/09 SEMAFOR China rejects nuclear talks with the U.S. as it looks to strengthen its own arsen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