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近距離逼近美艦 白宮:中國日益挑釁恐釀傷亡

美國海軍日前釋出影片,可見中國戰艦橫切駛過美國驅逐艦鍾雲號前方 (圖/取自國防視覺資訊發布服務單位網頁 dvidshub.net)

加拿大媒體報導,美國與加拿大軍艦執行聯合穿越台灣海峽任務期間,一艘中國軍艦一度與美軍飛彈驅逐艦鍾雲號相距不到 150 碼(約 137 公尺),是北京在南海最新的挑釁軍事舉措。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譴責北京在台海與南海行動日益挑釁,也警告這類行為恐釀傷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聲稱,這是「美方滋事挑釁在前,中方依法依規處置在後」,中方堅決反對「有關國家」在台海地區「製造事端」。國防部則表示,任何升高緊張與危險舉措,均無助區域安全,中共應尊重自由航行權,避免過度挑釁,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安全。

白宮:中共解放軍日益挑釁

加拿大「環球新聞」(Global News)日前報導,美加軍艦執行聯合穿越台灣海峽任務期間,一艘中國軍艦一度與美軍飛彈驅逐艦鍾雲號(USS Chung-Hoon)相距不到 150 碼(約 137 公尺)。當時中共海軍船艦以相當快的速度,切入鍾雲號船頭前方位置。

不到一週前,美軍印太司令部公布畫面顯示,一架中國殲 16 戰機在 5 月 26 日攔截美國空軍 RC-135 偵察機期間,做出沒有必要的挑釁行動。中共戰機直接飛到 RC-135 偵察機機頭,迫使美軍軍機飛過其尾流。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今天在白宮例行媒體簡報會上指出,這類事件發生的頻率比預期高,雖然並非所有行動都是不安全和不專業的,但這兩起皆是。

柯比指出,這些行動都是中共解放軍日益挑釁的重要部分,特別是在台海與南海區域,美方將持續與中國維持溝通管道暢通,以明確表達這些特定攔截是不被接受的/圖:美國國防部網頁。

柯比指出,這些行動都是中共解放軍日益挑釁的重要部分,特別是在台海與南海區域,美方將持續與中國維持溝通管道暢通,以明確表達這些特定攔截是不被接受的。他認為,中共解放軍完全沒有必要如此挑釁,「用不了多久就會有人受傷」,這些不安全與不專業的攔截行動可能導致誤解與誤判,可能會造成傷亡,「這是不能接受的」

柯比表示,美方官員利用訪問北京與中國官員會談的機會,表達美方對這兩次攔截的擔憂,美方也透過駐中大使館提出這些疑慮,並敦促北京在國際空域與海域運作要做出更好的決定,美方也會持續捍衛國際法,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飛行與航行。

對於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多次表達若中國片面採取行動,美國將會有所回應,柯比也重申,美方不樂見片面改變現狀,不願見到武力改變現狀,美國的一中政策不變,不支持台灣獨立,美方會持續支持台灣自我防衛能力,台海緊張局勢沒有理由演變成任何形式衝突。

美國總統拜登多次表達若中國片面採取行動,美國將會有所回應。圖為 2022 年 11 月 14 日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在印尼峇里島展開「拜習會」/圖:President Biden @POTUS。

中國:反對他國在台海生事

中國外交部昨(5)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美、加軍艦遭共艦逼近一事成為媒體追問焦點。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宣稱,此事的「事實真相」是「美方滋事挑釁在前,中方依法依規處置在後」,中國軍隊採取的行動是「應對有關國家挑釁的必要舉措,完全合理合法,安全專業」。

汪文斌聲稱,中方一貫尊重各國依據國際法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但堅決反對「有關國家」在台海地區「製造事端」,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

中國外交部 5 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美、加軍艦遭共艦逼近一事成為媒體追問焦點/圖:tampatra via Twenty20。

國防部:中共當局應尊重自由航行權

國防部 4 日發布新聞稿表示,相關情勢國軍全程掌握,並檢派適切海空兵力監控,確保台海安全穩定無虞,強調維護台海與區域和平穩定發展,是全球自由民主國家共同責任,任何升高緊張與危險舉措,均無助區域安全。

國防部呼籲,中共當局應尊重自由航行權,避免過度挑釁行為,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與安全。

國防部呼籲,中共當局應尊重自由航行權,避免過度挑釁行為,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與安全/圖:台視新聞 youtube。

參考資料:
2023/06/03 國防視覺資訊發布服務單位網頁dvidshub.net Unsafe Maritime Interaction During Routine Taiwan Strait Transit
2023/06/04 加拿大「環球新聞」(Global News) Chinese warship nearly hits American destroyer in Taiwan Strait during joint Canada-US mission
2023/06/04 國防部 國防部發布新聞稿,針對「美、加艦昨日航經臺灣海峽期間,遭共艦近距離挑釁」乙情說明

新聞回顧:
2023/02/08 報呱 中國間諜氣球》搜集美軍情報?攪亂美國政壇?美軍高調公布回收照片
2023/02/14 報呱 中國「間諜氣球」平均每月侵台1次?國防部:有威脅就擊落
2023/04/15 報呱 抓到了!美五角大廈洩密者竟是21歲空軍小兵 外洩機密再爆4顆中國間諜氣球
2023/05/19 報呱 美國蒙大拿州立法全面禁止TikTok營運 州長:保障人民免受中共監視
2023/05/24 報呱 2023 QUAD峰會:支持所有國家免受脅迫 決定自己的未來
2023/05/27 報呱 中國網攻加劇意圖介選?美國關島竟成練兵場
2023/05/30 報呱 中國海警新引進大型船艦9成改裝自海軍軍艦 加速「第二海軍」化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