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惠仁推新作紀錄片「上學去」 點出高等教育私校亂象

由導演李惠仁所執導的紀錄片「上學去」2021年2月23日舉辦試映會,左起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導演李惠仁、公視代總經理徐秋華。  攝影╱陳文正

導演李惠仁推出新紀錄片「上學去」探討高等教育本質,今(23)日在松菸誠品舉行試映會。李惠仁透過參與觀察的拍攝手法,與觀眾探討教育本質。但是李惠仁表示,一開始想從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停招事件出發拍攝,然而卻遺憾沒機會親自採訪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透過鏡頭正面對話。他甚至為了力挺任教於該所的老朋友陳政亮,親自報考並錄取準研究生,重拾書包上學去。

「上學去」紀錄高等教育私校的現狀,點出因少子化、學校評鑑制度、董事會經營等問題,崩壞中的高教體系,已面臨困境與衝擊。

導演李惠仁
攝影/陳文正

然而在試映會開始前,導演李惠仁坦言,先前有部六四紀錄片原本要到松菸誠品播放,但松菸誠品稱內容談論政治,因而拒播,當時很多人要求台北市政府應該表態,但是卻沒有。李惠仁直言,為什麼市政府應該表態,是因為松菸是有公益價值的 BOT,若同樣是 BOT 的高鐵拒絕某些台灣人搭乘,大家能接受嗎?這就是自我審查

私校議題被忽視、招生亂象普遍,導演李惠仁進一步指出,私校創辦的目的缺乏「公共性」。他獨家取得某私校的創設契約書,意外發現多數私校的創辦初衷,是以企業營利的角度投資興學,而非捐資興學,而且是家族企業的概念世襲經營。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對於私校創辦人來說,從司法上來看,投資興學可以獲利,從社會的公益性來說,更能贏得教育家的美名,是一舉兩得、名利雙收。

李惠仁表示,在「上學去」之後還將推出籌備 5 年的「邁向權力之路 — 立法院」,這部作品目前已進入後製階段。他透露原本已剪接好第一個版本,但經春節期間的心情沉澱,決定重新整理材料再剪接出另一版本,希望能更完整呈現他想要表達的東西。除此之外他還預告將拍攝「刺蔣案」紀錄片,目前還在蒐集資料與訪問階段,未來依舊以紀錄片方式呈現這個台灣近代政治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

就在台北101煙火跨入2019年的第二天,位在台北木柵的私立世新大學召開校務會議,會中校方強行表決通過「社會發展研究所停招案」,消息一出,學界及社運圈一片譁然,紛紛發起連署活動。
為了相挺老朋友,同時探究台灣私校亂象的根源,李惠仁導演報考即將被停招的社發所,透過參與觀察的拍攝手法,本片除忠實紀錄「預警學校」的掙扎、「專案輔導學校」最後的旅程,同時也取得了珍貴的「覺書」—私立學校的創設契約書,這份契約書也讓大家見識到,原來,多數的私立學校創設的初衷,不是「捐資興學」而是「投資興學」。
圖/公視紀實

也因此,導演李惠仁在片中不斷叩問,教育的本質是什麼?教育為後代留下什麼?私校退場機制需要被重視,盼《私立學校法》和《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能盡速通過修法,以保障師生權益。

在首場試映會之後,【上學去】將於 2021 年 2 月 25 日(四)晚間 10 點於【公視】播出

【公視紀實】 李惠仁導演《上學去》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