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新國會淪政黨惡鬥綜藝秀 11名民進黨立委共組連線推法案

十一名民進黨籍立委在范雲號召下昨日舉行「為下一代而戰國會連線」成立記者會 (圖/林月琴 Yueh-Chin 臉書)

新國會開議在即,十一名民進黨籍立委在范雲號召下,昨(16)日舉行「為下一代而戰國會連線」成立記者會,他們宣示秉持多元政策專業,以教育、分配正義及自我實現三為大主軸,希望以專業問政,在各委員會合縱連橫,透過共提法案、預算案及質詢等方式,共同推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學生輔導法、少年事件處理法及反歧視法等受到關注的重要法案,並強調國會不該是少數人的政治綜藝秀。

十一名民進黨籍立委在范雲號召下昨日舉行「為下一代而戰國會連線」成立記者會/圖:林月琴 Yueh-Chin 臉書。

范雲:希望新國會不要淪為政黨惡鬥的綜藝秀

「為下一代而戰國會連線」成員包括范雲、伍麗華、郭昱晴、沈伯洋、陳培瑜、林月琴、林宜瑾、黃捷、羅美玲、張雅琳及吳思瑤。在成立記者會一開始,出席立委在胸前別上黃絲帶,為農曆春節期間過世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同時也是身障律師陳俊翰默哀,並強調將帶著他未完成的遺志,推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的修法。

范雲表示,2024 大選的新民意,選擇了三黨不過半的國會。他們希望新國會不要淪為政黨惡鬥的綜藝秀,從教育環境的改變,到資源分配的公平正義,台灣每一個孩子不分階級、族群、性別,還有身心狀況,都能在台灣有一個平等追求夢想實現自我的機會,共同在立法院推動年輕世代關注的政策法案。

范雲說,「為下一代而戰國會連線」有 3 大主軸 10 項共推法案,3 大主軸是教育、分配正義及自我實現,10 項法案分別是學生輔導法、少年事件處理法、兒童托育服務法、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身心障礙權益保障法、新住民權益保障法、原住民族土地銀行法、青年基本法、反歧視、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

身障律師陳俊翰逝世,享年 40 歲/圖:@chingte。

政治不是一場秀,而是滴水穿石的工作

「政治不是一場秀,而是滴水穿石的工作」,林宜瑾說,當特定人士還在媒體鏡頭前糾結到底幾號開議,立法院內已有另外一群委員們,老老實實地捲起衣袖,工作、思考、激盪,提出見解與可行方案,並且同時還要邀請全國上下共同監督,雖不必慷慨激昂的咆嘯,但得耐得住寂寞長期耕耘。

沈伯洋表示,俄羅斯與美國長期的對抗作戰,從冷戰時期開始,主打都是種族議題,也成為資訊作戰重要目標,任何一個國家面臨他國的攻擊時,只要人權議題沒做好,一定會變成對方下手的重點,做好轉型正義及人權立國是抵禦國外虛假消息及國外攻擊的不二法門。

伍麗華(Saidhai Tahovecahe)表示,首先要破除的就是所謂的分配正義的不公平,原住民受到的歧視不是只有人的部分,其實包括我們的土地,也是很受歧視,透過像是一些土地銀行法,是不是能夠去透過分配正義,讓原住民也能夠在我們的國家得到好的金融服務。

羅美玲說,台灣新住民及新住民第二代的人口已超過 100 萬人,過去雖然已推動很多新住民政策,但仍有精進的地方,期望可以訂定《新住民權益保障法》,在需求與政策執行上納入新住民的需求,還要修訂《國籍法》保障黑戶寶寶,針對外籍人口,建立國家級通令機構,才能打造多元平權的社會。

沈伯洋表示,做好轉型正義及人權立國是抵禦國外虛假消息及國外攻擊的不二法門/圖:黑熊學院。

保護國家未來主人翁,刻不容緩

黃捷指出,身為本屆最年輕的立委,與下一代距離最近、溝通最沒有代溝,所以更要替年輕人在乎的進步議題發聲。未來會就連線的 3 大主軸來推動年輕世代議題,包括就學、就業,所得稅制重分配,及如何在工作找到自我實現的意義。此外,人工生殖法也是她關注的法案,讓單身女性生育、同志生育得到保障。

「保護國家未來主人翁,刻不容緩!」郭昱晴表示,年輕自殺人口比例增加的狀況,據衛福部分析,可能與網路使用、家庭風險,以及精神共病如憂鬱症、飲食疾患有關。目前青少年自殺防治,已逐步強化「校園通報」到「衛生局資源轉介」等流程,但在問題成因的減壓,例如網路使用方面,台灣亦須重視社群媒體對兒少影響。

陳培瑜表示,現行《學生輔導法》實施近 10 年,實務上有專輔人力不足等問題,第一線工作比想像中嚴峻,她將在這屆新會期針對該法再次提出修正草案。另外,有許多青年回到社區做地方創生,在政策推動下,如何將相關的法規和議題做整合,國發會付出了很多努力,希望協助年輕人回到家鄉開展自己的生活,文化立國的角度來看,非常多文化的工作不能再等,希望補強文化的政策。

張雅琳分享,她會持續爭取兒童與青少年的遊戲及休憩空間,健全孩子們的身心發展,同時也要重視友善職場,讓家長們能兼顧工作與家庭,才能照顧好下一代。

林月琴說,去年新生兒人數下降,顯示少子化趨勢成為常態,一個孩子都不能少,然而 2021 年數據顯示有 1,103 名孩子死亡,平均 1 天有 1 名孩子因事故離世,因此事故傷害是必須被重視的議題。另外,自殺已成為 10 至 14 歲孩童死因第 3 名;更是 15 至 24 歲人口的第 2 名,因此自殺也是需要關注的課題。

十一名民進黨籍立委在范雲號召下昨日舉行「為下一代而戰國會連線」成立記者會/圖:林月琴 Yueh-Chin 臉書。

參考資料:
2024/02/16 林月琴 Yueh-Chin 為下一代發聲 為下一代而戰
2024/02/16 伍麗華|Saidai / Reseres 作為一個原住民立法委員,什麼是最需要也最值得為下一代的青年奮戰的呢
2024/02/16 陳培瑜 為下一代而戰!國會連線成立!
2024/02/16 郭昱晴 保護國家未來主人翁,刻不容緩!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