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不甩司法裁判 民團六步一跪強烈抗議

日(7)前臺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樂生寮養院入口意象工程及人行陸橋在環境影響評估確定前暫停施工,且翌(8)日將裁定書送達案件相關人,惟衛生福利部仍於9日進行開工儀式。對此,北高行於9日表示此舉造成急迫且重大的損害;同日,國際愛地芽協會臺灣分會也要求衛福部承認錯誤,民團並於昨(12)起一連兩天以苦行表達訴求,號召關心樂生重建以及院民人權的夥伴走上街頭。

今(2020)年4月1日,臺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就曾表示,樂生療養院的第二人行陸橋及入口意象景觀應環評却未經環評,即逕行開發行為,已違環評法第22條;臺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余宜家也呼籲,工程建設應把人置於工程前才能符合人權價值;針對樂生療養院重建一事,同年6月2日時,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也曾抗議衛福部統籌的計畫,說:整個規劃討論過程卻未與院民和樂生保留運動方實質溝通

日(7)前,北高行裁定在環境影響確定前,暫時停止樂生園區第二人行陸橋中入口意象工程,裁定書指出,文化資產的保存應該經過公民社會中多元價值平等論述的過程,凝聚共識來形成,若執政者未與公民社會有效對話,貿然形成政策,無異於將詮釋文化資產的權柄交由官僚體制宰制,同時,也錯失形塑歸屬認同的機會。

衛福部不甩北高行裁定,民團今(13)日六步一跪前往衛福部表達強烈抗議。
(圖/翻攝自快樂‧樂生臉書專頁 facebook.com/happylosheng)

該裁定書北高行翌(8)日即送達,環境保護署、衛生福利部及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但次(9)日衛福部仍是進行了開工儀式。北高行同日針對此舉發布新聞稿表示,這已違背本院裁定的意旨,更造成該裁定所述因貿然開工而肇致急迫且重大的損害,亦非現代法治國家之精神。北高行呼籲,環保署、衛福部及衛福部樂生療養院自我節制,尊重司法裁判,以維人民權利。

國際愛地芽協會臺灣分會強烈抗議衛福部此舉,民團並於12日、13日以苦行方式表達訴求。協會表示,北高行裁定暫停施工,衛福部樂生療養院卻不甩司法裁判,依舊在原定日期進行開工儀式,將透過行動強烈抗議院方此舉。

協會指出,衛福部身為主管機關,在工程因有違法疑慮,且可能造成不可回復傷害而遭裁定停工後,本應深刻反省並宣布放棄抗告,而非任由下屬單位進行開工儀式。然而事與願違,衛福部不但至今未放棄抗告,還倉促要求院民至該機關開會「討論樂生」,種種作為讓人質疑衛福部根本欠缺溝通誠意

衛福部不甩北高行裁定,民團今(13)日六步一跪前往衛福部表達強烈抗議。
(圖/翻攝自快樂‧樂生臉書專頁 facebook.com/happylosheng)

協會強調,為了要求衛福部放棄抗告、承認錯誤,將由樂生保留自救會和青年樂生聯盟發起苦行與六步一跪行動,號召所有關心樂生重建以及院民人權的夥伴走上街頭,喊出心底最沉痛的控訴與憤怒,爭取樂生完整重建、院民尊嚴完整回復。

昨(12)日的苦行活動,自下午5時至8時自樂生舊院區苦行至行政院;今(13)天上午9時至中午12時,由行政院六步一跪至忠孝敦化,下午1時至6時,自忠孝敦化六步一跪至衛福部。至截稿止,苦行的隊伍約莫10餘人正沿著忠孝東路往衛福部行進途中。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