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臺中州廳重啟討論 民團發起連署

今(2020)年2月11日,臺中市政府否決文化部國美館臺中州廳園區計畫的決策,今(22)天,多個民間團體發起連署,呼籲臺中市政府撒回草率決策。

該連署表示,2018年11月1日,關心文化的臺灣民眾內心萬分鼓舞,因為文化部與臺中市政府簽下合作意向書,將由中央規劃臺中州廳為臺灣近現代美術專屬展場、舊市議會設置國家級攝影機構,另將增建藝術檔案中心,由國立台灣美術館統籌設置「國美館臺中州廳園區」。

2019年8月22日,文化部長鄭麗君在臉書分享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652件珍貴典藏畫作回到臺灣的訊息,失落已久的台灣藝術史將更完整這座島嶼的基因。臺中則作為這些跨越一世紀作品的見證者、收藏地,有著最佳的契機來擦亮城市品牌。我們也相信,透過臺中州廳的再復甦,將成為臺灣文化資產保存觀念再度提升的契機。

臺中市政府今年2月11日表示,未來市府將自行維護管理 臺中州廳,保留官署使用。
(圖/ 中央社)

臺中市中西區在成為台灣史上第一個市區改正計畫實施地後,再次迎接百年來難得的發展機遇。我們幾乎可以想像:臺中文學館、大屯郡役所、臺灣府儒考棚、臺中州廳、臺中市役所、臺中州圖書館、綠川、臺中火車站等珍貴文化資產,將拉起一條具有文化、教育及觀光意義的廊帶,讓原已沈寂許久,鄰近州廳的街道,開始充滿親子歡愉的笑聲,逐漸有了各式特色商業型態,民間投資活力源源不絕;假日更湧入因藝術、文化、創意、閒適等不同取向吸引而來的人潮,一片欣欣向榮的甦活景象,活絡周邊經濟。「舊城新生」將真實實現,不再只是口號。

然而,盧秀燕市長上任後,即傳出地方反對「無償交出」臺中州廳的聲音,今年2月11日,盧市長在市政會議上宣告「不當細漢仔」,升高地方、中央的對立程度,亦等同於確認市府與中央合作的國美館臺中州廳園區計畫正式告吹。

但是,盧市府宣稱州廳在修復後再次沿用靜態的辦公功能,實是無視中西區發展停滯的現況,更看不出官方有為州廳、舊市議會所在區域擘畫更完美細緻的保存暨發展方案的理想。號稱「中央處理器」的盧市府,凡事都要中央負責,在臺中州廳的活化再利用,卻要自行蠻幹,其過度意氣用事的決策,引發輿論一片譁然。

該連署提出四大訴求

第一、重啟討論

盧市府應撤回2月11日否決國美館臺中州廳園區計畫的草率決策,重新啟動臺中州廳活化再利用的討論。

第二、擴大公民參與

盧市府應支持政府或民間舉辦各種審議民主活動,落實透明開放的原則,針對臺中州廳的活化再利用,邀請藝術、文化、業者、商圈、社區的代表參與,廣納各方意見。

第三、切合歷史脈絡

盧市府應具體承諾,未來臺中州廳的活化再利用,必須切合臺中市舊城區的歷史文理與發展脈絡,並且加強臺中州廳與周遭文化資產與歷史景觀的連結。

第四、回應在地經濟需求

盧市府應宣示,臺中州廳的活化再利用,要能夠帶動在地經濟活絡,進而促進舊城區復興。

該連署表示,「臺中,將成為台灣的藝術文化之都!」相信這是許多人的共同期待,也是思考臺中州廳活化再利用的重要前提。更重要的是,文化資產需要被賦予新的價值,當老建築有了新意義以後,文化保存與認知將充斥我們的生活當中,美感將成為日常的一部分。這是從開發中國家跨向已開發國家的臺灣需要關注的課題。好民文化行動協會也呼籲,請大家努力將這份臺中人的聲音喊聲到全台灣

本次連署由台中市議員黃守達、臺中市生活願景協進會、中城再生文化協會、墩點文史工作室、文化工作者陳建融、中城再生文化協會、好民文化行動協會、默契咖啡、菜市場Vegan Project、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等共同發起。連署網址 https://sites.google.com/view/taichung-prefectural-hall

相關報導:
中市府拒臺中州廳轉型國美館 文化部:深感遺憾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