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豬肉瘦肉精疑雲延燒》台中食安處曾購買西布特羅 苗頭指向盧秀燕

台中市長盧秀燕。圖/中央社

台糖豬肉被台中市食安處測出有瘦肉精,爭議不斷,經由食藥署與台中市食安處共同檢測,發現僅台中一包肉品含有西布特羅,研判是單一案例,後經由第三方檢驗後,於 17 日公布結果,同批肉品仍未檢測出西布特羅,食藥署更是公布台中市食安處曾購買過西布特羅,對此將苗頭指向台中市長盧秀燕。

瘦肉精相關報導:台糖豬肉瘦肉精疑雲延燒》全國 298 件沒問題,僅台中一肉品出狀況

第三方檢驗仍未測出西布特羅

台糖在年後的第一天(2 月 15 日)再次將包含與台中市食藥處所檢測的同一來源場、同一屠宰場、同日屠宰、分切、包裝之同批次肉品計 4 件,經由 TAF (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認證的 2 家實驗室 SGS 食品實驗室(高雄)及統一企業食安實驗室(永康)檢驗。

結果檢測結果在 2 月 17 日出爐,包含西布特羅在內的 21 種乙型受體素,仍然都是未檢出。

食藥署:台中食安處曾購買西布特羅

行政院食藥署在在 2 月 17 日公布,將會在 21 日下午 2 時召開專家會議討論西布特羅事件,並邀請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農業部、經濟部、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及台灣糖業公司列席。

另外,食藥署更強調,依據財政部提供 111 年迄今之西布特羅報關資料進行調查,4 家進口業者之西布特羅產品僅售予台南、台中等 12 家衛生局及 12 家民間檢驗機構。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更表示,只要實驗室有檢驗西布特羅項目,就得要有西布特羅當標準品,台中市食安處也曾向業者採購當標準品。

此外,食藥署強調,衛生機關抽查 75 件台糖豬肉產品,檢驗含西布特羅在內之 21 項乙型受體素,結果均未檢出。

全台找不到第二盒 苗頭反過來指向台中市長盧秀燕

對此,民進黨說到:「台中市驗出的 1 盒瘦肉精豬肉,全台找不到第 2 盒,人民的食安問題不應該被輕輕放下,台中市府採購的西布特羅究竟拿去做了什麼,必須向社會大眾說明清楚!」

針對瘦肉精疑雲延伸出臨時會爭議,國民黨立院總召傅崑萁表示,要在開議前召開臨時會,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針對瘦肉精一案進行專案報告,希望立法院長能在 17 日進行朝野黨團協商討論召開臨時會,被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批評是違憲,結果韓國瑜通知各黨團「因時間程序考量,不召集協商」,傅崑萁明顯被打臉,後來傅崑萁則推說是黨工誤植文書,將會懲處。

由於僅台中一包肉品有問題,再加上台中市食安處曾購買過西布特羅,被質疑是否實驗室汙染?苗頭對準盧秀燕,民進黨林俊憲表示,依據憲法 67 條規定,「各種委員會得邀請政府人員及社會上有關係人員到會備詢。」換句話說,等開議以後,要盧秀燕到衛環委員會就西布特羅事件備詢,完全於法有據。

今日,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為什麼全台灣只有台中市政府食安處的那一包肉驗出西布特羅?」他強調,在春節前夕,是消費者採購和豬農的市場旺季,有些人見獵心喜,拿來政治操作,傷害了消費者信心和本土豬農生計,所以雖然後來盧秀燕自己都承認台中市政府食安處那一包肉是個案,但是盧秀燕仍然必須回答這個問題!

資料來源:經濟部 食藥署 柯建銘臉書 林俊憲臉書 王定宇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