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豬肉瘦肉精疑雲延燒》全國 298 件沒問題,僅台中一肉品出狀況

食藥署公布檢測結果。圖/中央社

台糖豬肉瘦肉精在台中與中央測出發生爭議,在這幾天內成為社會關注焦點,今(7)日,食藥署與台中市政府分別公布最新檢測結果,皆測出有西布特羅(Cimbuterol),不過測出來含量不同,前者為 0.001 ppm、後者為 0.002 ppm,不過農業部表示,全國 298 件送驗樣本皆未測出,僅只有台中一包肉品有問題,研判是單一個案

台糖豬肉瘦肉精相關報導:台糖豬肉瘦肉精羅生門?中央與台中採檢結果大不同

食藥署與台中市皆測出西布特羅,含量有所不同

由於台中市政府至國防部福利事業管理處台中福利站抽驗豬肉產品,檢測出台糖梅花豬肉含有西布特羅(Cimbuterol) 0.002 ppm,中央測出來結果是不同的結果,是完全沒有殘留量,雙方檢測不同,使得台糖梅花是否有瘦肉精成為羅生門,亦為社會關注重點。

由於中央與地方檢測產生爭議,衛福部食藥署代表、專家共同指導,以及台糖公司代表等公正的第三方參與下進行檢測,今日食藥署與台中市政府皆召開記者會,表示測出來確實含有西布特羅,不過,食藥署測出為 0.001 ppm,台中市政府則為 0.002 ppm。

台糖:持續配合政府相關單位釐清僅單一檢體檢出的原因

台糖公司對此表示,之前採檢皆為合格無驗出,豬隻為群養的動物,若飼料真的含有西布特羅瘦肉精,各場豬隻及肉品都會有相同的問題,不會只有台中市衛生單位所持有的單一檢體、單一盒肉有此問題。

台糖強調自己絕無使用瘦肉精,並強調將持續配合政府相關單位釐清僅單一檢體檢出的原因。

農業部:研判為單一個案 非系統性事件

對於食藥署與台中市政府皆測出含有西布特羅一事,農業部表示,台糖所有在養肉豬場豬隻毛髮血清、各單位送驗同批肉品檢測 7 件、全國肉品市場檢驗 80 件皆未檢出乙型受體素,另外,累計至今日已達 298 件送驗樣本皆未檢出乙型受體素。

農業部強調,國內未核准西布特羅(Cimbuterol)為動物用藥品,該成分於國內主要作為實驗室檢驗乙型受體素標準品之一,且國內迄今抽驗畜牧場豬隻血清、毛髮、飼料和同批肉品樣本結果,皆未曾檢出。研判台中市衛生單位檢出微量西布特羅的該包台糖公司梅花豬肉片,屬於單一個案、非系統性事件。至於該單一個案之可能發生原因,農業部將持續與衛福部會同專家及相關單位共同釐清。

王必勝下台? 瘦肉精疑雲的政治攻防

正值 2024 年三黨不過半、朝小野大的政治格局,國民黨韓國瑜擔任立院龍頭。不意外的,中央與台中市政府不同調的西布特羅瘦肉精疑雲,成為政治攻防的第一場戰役。

國民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先道歉,後至國會進行食安報告,並要求衛福部長王必勝辭職負責;民眾黨立委黃國昌也要求王必勝下台負責。

同源樣本都沒問題 林俊憲:問題真的在「天選之肉」之上?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綜合上述認知事實,台中 1 比全國 298,甚至與台中那包幾乎一模一樣的 7 件樣本也零檢出,最後疑點還是回到他前天說的,那包「天選之肉」身上。

林俊憲強調,台糖花了非常大的心血,在建立「安心豚」這個品牌上,從飼養、屠宰、分裝,全部都由台糖自己來,不假他人之手,並且每包都有可以追溯的履歷碼,所以才能馬上知道,同批次肉品有 2730 包這麼精確的數字,來源場和分裝場也全部都有紀錄,7 件同來源的樣本就是這麼找來的。

林俊憲並說,同樣來源的樣本全都沒問題,就是那一包最特別,科學理性務實的角度來看,問題真的在肉身上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