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運動參與者重申反對重啟服貿貨貿 批柯文哲與黃國昌

太陽花運動參與者召開記者會,重申反對重啟服貿的立場,更批評柯文哲與黃國昌。圖/經濟民主連合直播截圖

當年柯文哲挾帶著反對服貿的太陽花運動光環,登上台灣政壇,如今,卻與國民黨一樣主張重啟服貿,還表示當年太陽花運動是「只反黑箱,不反服貿」,另外,該運動中另一位被形塑的戰神黃國昌,更是在去年加入主張重啟服貿的台灣民眾黨。對此,當年太陽花運動的發起人與參與者於今(8)日召開記者會,重申「反對重啟服貿貨貿」,並批評柯文哲扭曲歷史、黃國昌背叛運動。

民眾黨相關新聞報導:黃國昌被扔太陽花抗議 基進嗆:背棄太陽花、背棄居住正義

在此次記者會,重申他們「反對重啟服貿貨貿」的立場與各項呼籲:

  1. 堅決反對「重啟服貿貨貿」,批判柯文哲曲解太陽花初衷、黃國昌背叛運動。
  2. 呼籲全體國人團結對外,拒絕中國以經濟脅迫、分化。
  3. 呼籲中國不應就台海雙邊經貿往來及事務性談判預設政治前提。
  4. 呼籲民進黨在選後與公民團體及本土小黨重啟合作對話。

其中,重申反對重啟服貿立場上,他們批評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扭曲歷史,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黃國昌背叛運動。

魏揚:譴責柯文哲扭曲歷史、黃國昌背叛運動初衷

當年主張反對服貿的柯文哲。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太陽花運動發起組織之一「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總召魏揚表示,太陽花運動不僅批判馬政府黑箱談判,批判張慶忠三十秒通過服貿違背民主程序,太陽花運動的初衷更在於反對「兩岸經濟一體化」以維護台灣經濟自主與政治自主。光是 2013 年 6 月 21 日下午服貿協議簽訂後的第一份文宣,就已經提到:「保障基層生計,反對開放美容美髮業,汽車維修業。」「維護醫療自主,反對中資經營醫院。」「照護公共化,反對中資經營老人及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維護個人隱私與通訊自由,反對電信、金融客服中心外移中國,反對中資經營電信事業。」

魏揚批評,柯文哲一方面為了迎合中國「密切兩岸經濟關係」的喜好,另一方面要爭取包括太陽花世代在內的年輕選票,竟不惜歪曲歷史,杜撰「當年太陽花,是反黑箱而非反服貿」的謬論,身為當年的運動參與者及發起人,要給予譴責。

魏揚指出,當年戰友黃國昌,十年前就未經運動決策會議同意,密會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為了不傷團結,當時他們隱忍;十年後,黃國昌竟然為自身的政治利益,背叛太陽花運動,投身主張重啟服貿貨貿、兩岸一家親的民眾黨,對於這樣的背叛,黃國昌明顯已背離當年太陽花運動的初衷。

苗博雅:服貿協議就是致命毒藥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提到,太陽花反服貿運動才不過十年,現在就有「不少」政治人物意圖竄改歷史,聲稱太陽花運動只有反黑箱,沒有反服貿,這是錯謬的宣稱。事實上,正是因為服貿協議本身將台灣帶入「兩岸經濟一體化」的危險處境,所以早在 2013 年反服貿運動就已開始,而 2014 年反黑箱的訴求是源於國民黨在審議過程中違反民主精神的「三十秒事件」,可見太陽花運動是既反服貿,又反黑箱的社會運動。

苗博雅強調,服貿協議本身對於台灣而言就是致命毒藥,毒藥無論裝在黑色杯子裡,還是透明杯子裡,他都是毒藥,正如服貿協議造成的兩岸經濟一體會對台灣帶來的風險,並不會因為審議過程是黑色箱子還是透明箱子而有所不同。苗博雅不解,當今仍有政治人物任意竄改太陽花運動的精神,宣稱要與中國簽訂服貿協議,到底是過度天真還是愚昧?透過這樣的方式吸引選民支持,到底是笨還是壞?還是又笨又壞?

莊程洋:選民不要票投不願意正視中國侵略意圖的候選人

太陽花運動參與者莊程洋提到,老說「改變成真」的柯文哲,自己卻成為已經改變的那個人,柯文哲的改變是,想在ECFA基礎上讓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更為深化。

黃國昌擔任時代力量立法委員時,曾痛哭飆罵蔡英文「太離譜了!」
圖/網路梗圖

莊程洋表示,十年前的黃國昌看到任何人要簽署服貿或貨貿,一定會拍桌說「太離譜了」,結果黃國昌現在卻變成「主張重啟服貿談判」的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莊程洋認為,柯文哲及黃國昌想爭取某些並未認清中國敵意選民的選票,丟掉太陽花運動「抗中保台」的精神,這是對太陽花運動的背叛,呼籲不要將票投給不願意正視中國侵略意圖的候選人。

黃守達:太陽花學運精神便是反對兩岸經濟一體化

台中市議員黃守達認為,當初參與太陽花運動的夥伴以為柯文哲與黃國昌和太陽花的核心精神站在一起,但一次次的考驗證明他們二人與太陽花運動的參與者立場顯然不同,也慶幸目前的台灣的民主社會有修正錯誤的功能,因此今天,才能有許多太陽花運動的參與者聚集在一起,重新告訴大家太陽花運動的核心精神,那就是反對兩岸經濟的一體化,不僅反服貿,反黑箱,太陽花運動也同樣反對九二共識,反對兩岸一家親,更反對一國兩制,追求台灣在政治經濟和文化上的獨立。

賴中強:太陽花戰神是被塑造出來的形象

經濟民主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最後強調,太陽花運動沒有「戰神」,所謂「戰神」是被塑造出來的形象,真正的太陽花運動是公民團體、學生及市民社會的「民主派」大團結,將台灣從中國手中搶救出來的成果,今天大家在這裡,就是要跟整個社會再次宣示民主派的團結會持續下去。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