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準備開戰! 印度授予軍方「自由對抗權」

印度部隊近日與中方在邊界衝突印發全球關注,甚至導致雙方官兵傷亡。印度電視新聞台(India TV News)對外報導,印度政府當局已經授予軍方緊急對抗中國權力,也就是指,印度軍方可以在「實際控制線」(Line of Actual Control,LAC)採取自由行動對抗中共解放軍。

根據印度電視新聞台報導,印度政府是基於昨晚雙方發生暴力衝突導致印度20多名官兵罹難後,做出的正式授權決定。昨晚的衝突導致中方43人受傷,印方20人死亡。中印之間圍繞克什米爾北部山區歸屬問題的領土爭端由來已久。

1962年秋,此爭端升級為邊境戰爭。中印雙方於1993年和1996年簽署有關維護爭議地區和平的協議。

印度和中國爭議邊界(圖/維基百科)

目前印度和中國的軍事緊張對峙可說是一觸即發,印度甚至暫停了與中國和俄羅斯的三國外交會議。並且在今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印度外長蘇傑生通電話。

中共外長王毅今日向印度方面嗆聲表示,6月15日晚,印方一線邊防部隊公然打破雙方軍長級會晤達成的共識,在加勒萬河谷現地局勢已經趨緩情況下,再次跨越實控線蓄意挑釁,甚至暴力攻擊中方前往現地交涉的官兵,進而引發激烈肢體衝突,造成人員傷亡。印軍的這一冒險行徑嚴重違背兩國有關邊境問題達成的協議,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准則,中方再次向印方表示強烈抗議。中方要求印方對此開展徹底調查,嚴懲肇事責任人,嚴格管束一線部隊,立即停止一切挑釁性舉動,確保此類事件不得再發生。印方務必不要對當前形勢做出誤判,務必不要低估中方維護領土主權的堅定意志。

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介紹了印方的立場,並表示印方願從兩國關係大局出發,同中方落實好兩國領導人共識,通過對話和平解決邊境地區爭端,緩和邊境地區緊張局勢。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