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形易守難攻 侵台關鍵在人民意識

以軍事統一台灣對中國而言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圖/中國國防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統一台灣稱作「歷史的必然」,並認為需要在 2049 年(中共成立一百週年)前實現此目標。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指出,隨著台灣人的認同感上升、對中國的興趣下降,北京和平統一台灣的難度越來越高。因此,中國可能會認為,以武力實現其政治目標是唯一的途徑;然而,以軍事統一台灣對中國而言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CFR 指出,台灣和烏克蘭一樣,是個年輕的民主國家,且鄰近一個強大的專制國家。在俄烏戰爭以後,許多台灣人開始認為,中國可能入侵台灣是需要認真對待的議題。

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的軍力部署狀況
圖/US DOD

台海自然限制多 以武力奪取耗時費力

雖然北京近年投入鉅資發展軍隊,但 CFR 認為,入侵台灣或實施海上封鎖,將會是近代史上最複雜的軍事行動,包括動員海陸空軍力,再加上電子戰及網路戰。然而,人民解放軍已有 70 年沒有進行大規模的戰爭了。

CFR 的報告指出,台灣海峽海況不佳,且須考量季風、颱風等天然干擾,一年中可能只有幾個月可以執行海上入侵。而若想將數十萬的軍力橫渡台灣海峽,至少需耗時數週,並需要數千艘船隻,這些時間將可為台灣及盟軍爭取預備時間。

  • 因此,中國可能會考慮把軍事武器轉移到台灣的東部海岸,並為入侵做其他準備,而這會讓台灣、美國有機會發現。
  • 即便中國軍隊成功跨越海峽,台灣的深水港口、海灘也難以容納大批的登陸部隊。而西半部的港口大多水域較淺,對於部隊的登陸並不理想。
  • 此外,北京也須設想,台灣方面可能在衝突的一開始就摧毀主要港口,以防止入侵者使用這些港口。
台灣海峽海況不佳,且須考量季風、颱風等天然干擾,一年中可能只有幾個月可以執行海上入侵。圖/蔡英文 Tsai Ing-wen

台灣固有防禦優勢 抵抗關鍵仍在台灣人意識

受限於西部海域水淺,中國必須在遠離台灣海岸的地方停泊船隻,再將設備運至岸邊。這樣的方式,很容易受到台灣的飛彈或砲擊。而在台灣東側海岸多為懸崖,解放軍也難以攀登。假如針對東部海岸,要進入台灣主要人口中心,就必須通過幾條狹窄的通道及隧道,這對台灣而言是相對好防禦或先摧毀的路線。

  • CFR 指出,若解放軍從東側登陸,則需要克服東部高聳的山脈。而台灣的主要港口集中在南部,即便攻取,向北部移動也相當困難。因此解放軍也可能必須直接針對台北附近的港口或海灘。

中國近年的軍事現代化進展迅速,並針對台海的軍事行動做準備,但台灣仍有中國難以克服的固有防禦優勢。即便解放軍成功在台灣建立灘頭陣地,也很難克服多山的地形來延續佔領。而相反地,台灣軍隊的優勢則在於熟悉土地及地形,知道如何有效率地防禦。

  • CFR 認為,基於台灣固有的優勢,台灣人的戰鬥及抵抗意識比地形更具決定性。因此,凝聚數百萬名決心抵抗中國侵略的人民,將是對抗中國的關鍵戰略。
台灣東部海岸多為斷崖地形,不利登陸。
(圖/wikipedia/ CC-BY-2.0)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110 CFR Why China Would Struggle to Invade Taiw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