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搭上脫中潮 印度塔塔與台灣力積電聯手

印度總理莫迪的印度半導體計畫正在推展中。(圖/India Prime Minister's Office)

印度總理莫迪 3 月 13 日為塔塔力積電半導體製造(Tata-Powerchip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rp)在西部古茶拉底省(Gujarat)多雷拉(Dholera)興建晶圓廠、印度電業公司 CG Power 攜手日本的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和泰國的 Stars Microelectronics 的封測廠,以及塔塔半導體組裝(Tata Semiconductor Assembly)和 Test Pvt Ltd 合作的封測廠舉行虛擬奠基儀式。塔塔的目標是在 2026 年讓印度第一家半導體製造廠開始量產,期望這些晶片能為智慧型手機、國防系統等提供動力

印度大選前夕宣布 印度人民黨可望繼續執政

此時正逢印度將在第 2 季舉行國會下議院選舉,因此莫迪也把握機會向全國青年發表演說,他說半導體製造廠的奠基對印度來說是歷史性的一天,是一項重大成就,邁向更光明未來的一大步。

印度下議院議員任期 5 年,現任議員任期將到 6 月 16 日截止,印度選舉委員會尚未公告大選日期,推測會在 4 月至 5 月之間,一般預測印度人民黨(BJP)可望繼續執政。

印度政府 2 月 29 日批准首個半導體製造廠和兩個組裝廠,這些工廠將由當地企業集團以及來自日本、台灣和泰國的公司聯合開發,這表明印度展現高度企圖心,欲成為半導體製造大國。

3月15日印度總理莫迪在印度南部的泰倫加納邦掃街拜票。
(圖/X@narendramodi)

力積電董事黃崇仁:從 28 奈米前進至 22 奈米

印度電子與資訊科技部長衛士納(Ashwini Vaishnaw)表示,塔塔力積電半導體製造預計耗資 9,100 億盧比(110 億美元)。

塔塔力積電半導體廠址在總理莫迪的家鄉古茶拉底省,月產能 5 萬片。塔塔執行長泰克(Randhir Thakur)說:「我們與力積電的合作夥伴關係為我們提供領先和成熟(製程)節點的廣泛技術組合,包括 28 奈米、40 奈米、55 奈米、90 奈米和 110 奈米,以及量產方面的合作。」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說:「我們為塔塔提供的晶圓廠就是我們在台灣就在做的事,目前,從我們的角度來看,我認為 28 奈米應該沒問題,然後我們可以開始前進到 22 奈米。我認為對於印度供應鏈來說,這已經足夠了。不需要那麼多高階晶片。幾年後,我們將轉向更高端的晶片。」

力晶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黃崇仁。
(圖/總統府)

2030年印度半導體規模 預計佔全球需求 10%

塔塔在聲明中表示,半導體廠將生產電源管理 IC、顯示器驅動 IC、微控制器(MCU)和高效能運算邏輯晶片。這是為了滿足汽車、運算和資料儲存、無線通訊和人工智慧等市場不斷成長的需求。塔塔預計,到 2030 年,印度半導體產業規模將突破 1,100 億美元,約佔全球需求的 10%。

針對塔塔力積電半導體製造廠一案,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表示,跟塔塔的合資企業的輪廓尚未最終確定,目前已決定解決技術轉移問題。稍後才會討論投資事宜。

據估計,中央和地方政府補貼高達 70%。當被問及為何力積電不跟同樣有晶圓廠雄心的富士康等公司合作時,黃崇仁表示,富士康有組裝手機方面的專業知識,但在晶片製造領域沒有專業知識。

印日泰跨國合作 建立組裝封測廠

塔塔在進軍半導體產業方面相當積極,2023 年 4 月聘用前英特爾代工服務總裁泰克擔任執行長,產業觀察家表示,聘用泰克代表塔塔要讓業界人士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此外,應用材料公司半導體產品集團印度主管 Srinivas Satya 也已加入塔塔,擔任塔塔供應鏈的高階主管。

在2023年7月的印度半導體展上,應用材料公司半導體產品集團印度主管 Srinivas Satya為印度總理莫迪解說。
(圖/India Prime Minister’s Office)

在印度政府方面,除了塔塔力積電半導體製造廠之外,也在批准塔塔在東北部阿薩姆省建組裝和封測廠,該工廠可能耗資 2,700 億盧比,日產量多達 4,800 萬個晶片。

此外,日本瑞薩電子、泰國  Stars Microelectronics 和印度電業公司 CG Power 在古茶拉底省也建了耗資 760 億盧比的組裝和封測廠,日產能為 1,500 萬顆晶片。包含塔塔力積電在內的這 3 個計畫總投資約為 1.25 兆盧比。

跨國電子產業脫中潮 印度布局發展成全球製造中心

隨著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印度希望能受益於跨國電子產線離開中國的潮流。莫迪政府希望利用這一轉變,將印度發展成為全球製造業中心,並認為這對於讓印度成為 5 兆美元的經濟體相當重要

新德里計劃到 2025 年將印度打造成營業額達到 4,000 億美元的電子製造中心。政府於 2021 年批准了 100 億美元的激勵措施,刺激在地半導體製造。符合條件的製造計畫可以獲得高達成本一半的支援。

在美中競爭下,跨國產線從中國外移,印度希望能從中受益。
(圖/Tata Electronics)

印度最初收到了 3 份半導體製造申請,其中包括印度金屬石油企業集團 Vedanta 和富士康合資企業提出的 190 億美元投資提案。跟以色列高塔半導體(Tower Semiconductor)有技術合作夥伴關係的財團 ISMC 也曾表示有興趣投資 30 億美元。總部位於新加坡的 IGSS Ventures 也承諾了類似的金額。

但這些案子最後都沒有成功。另外,富士康也跟當地科技公司 HCL 合作成立了一家組裝廠,但這個合資企業尚未獲得政府批准。

印度鼓勵跨國企業進駐已開始取得成效,除了上述的 3 個半導體製造相關計畫之外,蘋果透過塔塔和富士康等合作夥伴增加在印度的 iPhone 產量,而越南電動車 VinFast 也承諾投資 20 億美元建一家工廠。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3/13 mint India’s first semiconductor fab to begin production in 2026
2024/02/29 mint Tata, Powerchip to build India’s first semiconductor fab
2024/03/13 The Economic Times First chip from Dholera plant by 2026 end: PSMC chairman Frank Huang
2024/03/13 The Economic Times PM Modi lays foundation stone of India’s first commercial semiconductor fabrication facilit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