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政府治下的潑水節:緬甸人抵制慶祝活動 仰光、瓦城街道空空如鬼城

緬甸民眾以安靜沉默、消極不參與潑水節的方式來抗議軍政府  圖/Chindwin News Agency/Sahaphap Chanapai (มิกซ์)

儘管 4 月 13 日至 16 日三天是緬甸的傳統新年節日「達降」(Thingyan)潑水節,但主要大城仰光和瓦城卻出奇地安靜,因為居民選擇抵制軍政府主辦的慶祝活動。取而代之的是,反軍政府的人民防衛部隊(PDF)警告人們軍政府可能會在這幾天發動襲擊,而這幾天緬甸各地的確傳出軍方跟反軍政府者發生戰鬥的消息。

過去在新年期間,仰光市政廳前的主要涼亭擠滿了狂歡者,但今年則是空無一人。僅看到數十名警察和士兵巡守,軍方也封鎖通往展館和市長辦公室的通道。有人則看到軍卡將穿著制服的人運到會場。雖然軍政府試圖將今年的達降定調為放鬆和享受樂趣的時間,但不少民眾表示,他們沒有興趣參加新年活動。

仰光的一名居民表示,出於尊重那些在抗議 2021 年 2 月 1 日軍方政變時犧牲生命的人,他不會參加任何慶祝活動。他說:「有許多兒童、年輕人和成年人為國家和正義獻出了生命。我很同情他們。我為他們感到難過,我根本不會出去,此外,有人警告不要參加慶祝活動。會有(意外)風險。」

緬甸反軍政府網友認為軍政府軍頭敏昂萊利用潑水節(Thingyan)來進行大內宣及洗淨累積在他身上的罪行。因此他們號召緬甸人民拒絕軍政府掩蓋事實、慶祝潑水節。
圖/Justice For Myanmar @JusticeMyanmar

像鬼城

在緬甸第二大城市瓦城(Mandalay,又稱曼德勒),軍方則是加強每年慶祝活動舉辦處護城河周圍的安全,並封鎖主要展館的入口。出於安全原因拒絕透露姓名的瓦城居民表示,人們是了解目前情況的,並會進行抵制慶祝活動的呼籲。她說:「達降是我們值得慶祝的時期。我們都知道我們一年只能享受一次。但今天,人們都團結一致。這座城市就像一座鬼城。沒有人在慶祝或聚會。他們有聽進革命勢力(指反軍政府團體)的呼籲。」

反軍政府的人民防衛部隊也在日前宣布,計劃在新年期間對軍政府發動襲擊,並警告民眾遠離政府辦的活動。12 日屬反對派陣營的全國團結協商委員會(National Unity Consultative Council, NUCC)出面呼籲藝術家和名人抵制軍政府的慶祝活動。全國團結協商委員會成員 Toe Kyaw Hlaing 說:「許多人,包括城市反軍政府部隊和人民防衛部隊,都在敦促人們不要參加軍政府贊助的慶祝活動。我們還譴責軍方企圖藉此獲得政治利益,因此我們發表這份聲明,以支持反對派和人民防衛部隊。」

緬甸軍政府發言人紹敏通(Zaw Min Tun)表示,新年慶祝活動是在全國「安全的地方」舉行,包括仰光、瓦城和首都奈比多等城市,不應將達降慶祝活動政治化。他說:「每年都會慶祝達降節。這跟你是否支持政府無關,慶祝達降是緬甸的文化傳統。用威脅來阻止人們慶祝是一種恐怖主義行為。」

泰國潑水節:防疫當頭,政府出動軍警禁潑水

另一方面,緬甸的鄰國泰國為了降低新年期間發生新的疫情擴散風險,疫情控制中心 3 月宣布潑水禁令。為此政府還部署了旅遊警察,以確保不守規矩的外國人了解並遵守法律。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兼疫情管理中心行動中心負責人蘇波特將軍(Supote Malaniyom)對此事進行了權衡,稱觀光勝地考山路(Khao San Road)是禁止潑水的公共場所,但如果獲得許可,「傳統的」潑水節活動仍然是允許的,不過考山路的商家最後決定取消潑水節派對。

但似乎許多外國人以及許多當地人都沒有收到相關禁令。在曼谷受歡迎的觀光街上,狂歡者仍是互相潑水。考山路、普吉島的 Bangla Road 或蘇梅島(Koh Samui)的查汶(Chaweng)在潑水節那幾天都有出現大大小小的水戰,軍警也有以違法行為而逮捕狂歡者。但對於泰國來說,逮捕遊客可是一個非常糟糕的景象,特別是現在正是泰國試圖開放並吸引世界觀光客之時。

參考來源:
2022/04/13 Radio Free Asia Myanmar’s largest cities empty amid call to boycott Thingyan festivities
2022/04/13 France24 Dry streets as Myanmar boycotts water festival to protest junta
2022/04/14 The Thaiger Thailand deploys troops to Khao San Road to combat water splashing touris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