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農民抗議新法逾3周 執政黨以在地語言爭取支持

印度抗議團體強調「這不是『印度教徒鬥錫克教徒』亦不是『錫克教徒鬥印度』,這是『農人鬥新農業法令』,請記住!!」  圖/KisaanEktaMorcha @harman_malla

印度的農民抗爭已經持續三週。印度警方表示,抗爭過程至少有 25 名示威者死亡,其中有幾人是因為天氣寒冷而被冷死的,有 2 人是自殺而亡。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則表示,準備要再和農民進行非常誠懇的面談。農業部長托馬(Narendra Singh Tomar)也寫了 8 頁的說帖,執政黨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也動員翻譯成各種印度在地語言,爭取農民的支持。

印度北部哈雅納省(Haryana)的警察局長 Manoj Yadav 2020 年 12 月 18 日表示,自 11 月 26 日農民抗議以來,至少有 25 名農民死亡。Manoj Yadav 說:「其中 2 人是 2 天前自殺死亡。有 14 人死於自然原因,主要是心臟病和感冒。」而旁遮普省(Punjab)和德里(Delhi)則有至少 10 人死於交通事故。

農民領袖 Darshan Pal 說:「死亡人數可能高達 35 人。他們死於抗議『黑農業法』之中。」全印度協調委員會媒體代表米席拉(Ashutosh Mishra)表示,北印度抗議的農民在嚴酷的冬天之中露營,他們把拖拉機和拖車一台接著一台停在路上抗爭,但印度北部晚上溫度會驟降至攝氏 3 ~4 度,整體局勢艱鉅。

自 11 月 26 日以來,農民一直在印度不同的地區抗議新頒布的三部農業法:《2020 年農作物交易及商業促進法》(Farmers’ Produce Trade and Commerce (Promotion and Facilitation) Act, 2020)、《2020 年農作物價格及農業服務授權保障法》 (Farmers (Empowerment and Protection) Agreement on Price Assurance and Farm Services Act, 2020)、《2020 年重要作物修正法》(Essential Commodities (Amendment) Act, 2020)。多數來自旁遮普省和哈雅納省的農民擔心新法的鬆綁會導致政府不再支持農產收購制度,而是由私人企業決定買賣價格。

印度總理莫迪  18 日在網路上向種植小麥的大省馬德雅省(Madhya Pradesh)農民喊話,重申政府立場會保證收購價格。莫迪說:「印度農民也要要能用(其他)主要農業國家的現代化設施,不能再拖了。不過如果有人擔心(是否)符合農民的利益或(是否)能解決他們的擔憂,我們將非常謙虛地準備就每個問題進行討論。」

而印度政府相關部門部長和農民談判仍處於僵局,農民表示除非撤回 3 部新法,不然他們不會撤退。農業部長呼籲農業界不要墮落,反國家勢力試圖透過煽動動搖國家穩定,同樣的一群人躲在農民後面,為自己的政治利益直接或間接地煽動動亂。此外,執政黨也決定把農業部長托馬的說帖翻譯成印度的各種語言,讓各地農民了解新法的好處。一位知情人士說:「由於許多農民住在非印地語(Hindi)的省份不會讀或寫印地語,所以要求各省先將(部長的說帖)翻譯成英語,然後再翻譯成各個省所使用的語言。」

住在美國的印度海外僑民集結到加州臉書總部,抗議言論自由被臉書打壓。
圖/Darshit Singh @AmDarshit/Twitter

印度這回的農民抗爭亦引發另一種抗議聲音,住在美國的印度人在 19 日集結到臉書在加州孟羅公園(Menlo Park)的總部外,抗議臉書打壓言論自由。由於臉書移除近期關於農民抗爭的相關言論,並針對印度網友的貼文加以審查甚至刪除帳號,因此在美國境內除了各地出現聲援印度農民的錫克教徒之外,臉書總部前的抗爭與其他地方明顯不同。

參考來源:
2020/12/20 Reuters Modi surprises with Sikh temple visit amid farm protests
2020/12/18 Al Jazeera Dozens die during India farmers’ protests; Modi offers more talks
2020/12/20 ANI News Centre to explain benefits of new farm laws to farmers across country in local languag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