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即將迎來遠距醫療服務

圖╱Government of Singapore Ministry of Health

新加坡國會 2019 年 1 月通過《 2020 年醫療保健服務法》(Healthcare Services Act 2020,HCSA)將開啟對遠距醫療服務的監督與管理。新加坡也希望遠距醫療能成為新加坡醫療系統的一大特色。而新加坡華僑銀行(OCBC Bank Ltd.)也表示,在 2019 年 12 月到 2020 年 1 月之間新加坡的製造業產值是下降的,但是生物醫學的成長率卻是 10.3%,其中醫療技術是 20%,顯示醫療技術漸已成為新加坡經濟重要的組成部分。

新加坡律師事務所 Dentons Rodyk Singapore 的資深合夥人 Marian Ho 表示,這項新法律代表的重要意義是,新加坡將專注於提供的醫療服務類型,而不是提供醫療服務的場所。例如,如果患者只需要回診拿止痛藥處方,那麼這位患者是否要到醫院就不那麼重要了,反而是可以透過 Skype 接受醫生的諮詢服務即可。而新加坡人早已經開始透過智慧手機的 App 以簡訊或視訊通話和醫生進行簡單的報到手續。

圖╱HBMA

《 2020 年醫療保健服務法》將成為新加坡這種新型態的醫療服務提供規範的總體框架,包括授權衛生部頒發服務許可證。而隨著企業開發透過網路提供醫療服務的新方法,它的效應可能會擴展到新加坡以外的國家。根據新加坡經濟發展局(Singapore’s Economic Development Board)和全球財務顧問公司達盟集團(TMF Group)在 2019 年的一份報告,新加坡已經是世界生物醫學科學領域的領導者。

不過,新技術和服務還是有風險的。例如,醫生與病患以視訊通話和面對面診療相比,期間的準確性差異。此外,App 上的醫療相關個資保護問題,以及在不當行為下的保險和責任問題胃腸病學家 Desmond Wai 說:「我的理解是,在 10 家提供這種服務的創業公司中,也許會有一家倖存。而這些倒閉的公司所存的患者紀錄,誰來保存?」

參考來源:
2020/01/29 VOA Singapore Prepares for Doctor Visits over Video Cal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