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向TikTok舉報錯假訊息 沈伯洋:不建議黨公職開抖音帳號

中國網路科技巨擘字節跳動旗下的短影音產品抖音,其國際海外版為 TikTok,台灣使用的是國際版 (圖/取自 Unsplash 圖庫)

根據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日前公布研究報告,TikTok(抖音國際版)在這次選戰中,資訊操弄有明確政黨傾向。中選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陳朝建指出,已向 TikTok 公司舉報 105 件涉及選務錯假訊息的影片,截至昨(22)日上午 10 點前,TikTok 已經下架了 54 則。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政府已經禁止公部門使用 TikTok,同時會加強宣導,提高民眾對錯假消息的識讀能力,並會偵辦刻意傳播錯假訊息的情形,審慎處理抖音。至於民進黨公職是否跟進使用 TikTok?立委當選人沈伯洋今(23)日提醒,TikTok 最主要是拿使用者的定位和 IP,恐怕造成資安疑慮,因此不建議使用。

中國網路科技巨擘字節跳動旗下的短影音產品抖音,其國際海外版為 TikTok,台灣使用的是國際版/圖:取自 Unsplash 圖庫。

中選會向抖音舉報選務錯假訊息

中央選舉委員會副主委陳朝建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因《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已規定,擬參選人或候選人有 AI 深偽影音經鑑識程序後的下架請求權,加上主要網路平台社群也都認為,選務錯假訊息有防制必要。

陳朝建說,基於選舉公正,以及主要網路平台自身社群準則等認知,而與中選會聯繫、建立相關聯繫管道;至於特定網路平台社群相關細節部分,中選會不另做個案評論或回應。

陳朝建指出,中選會累計向 TikTok 公司舉報件數,選前有 10 則、選後已累計到 95 則,目前共 105 則影音涉及選務錯假訊息;截至昨(22)日上午 10 時止,TikTok 已累計下架 54 則,相關案件將會持續辦理。

刑事局昨(22)日受訪時也表示,抖音為中國在美國成立的公司,在新加坡也有分公司,刑事局已與抖音海外公司建立聯繫窗口。此外,調查局也正積極建置聯繫管道,以因應刑事犯罪的調取資料需求以及下架爭議訊息等。

TikTok(抖音國際版)示意圖/圖:取自 Unsplash 圖庫。

沈伯洋:對資安有疑慮者不建議使用 TikTok

第十一屆立法院將於 2 月 1 日開啟新會期,民進黨團今(23)日舉辦「新科立委共識營」,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以民進黨主席身分受邀出席,成為準總統赴立法院參與黨團會議首例;並由立法院長游錫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分別講述國會民主及議事運作。

針對 TikTok 議題,立委當選人沈伯洋會前受訪表示,現在全世界都在討論 TikTok 的資安危害,對於這方面才是最主要能夠討論中國 APP 對台灣的影響。至於內容方面,各個平台都有,所以,如果對某平台上的內容有所疑慮,應該是針對所有社群平台討論,而非只針對 TikTok。

媒體追問,如果黨內公職要開 TikTok 帳號的話,是否有何建議?沈伯洋回應,因為 TikTok 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它會拿使用者的Geolocation(地理定位)或 IP,最大的麻煩就是能夠去Trace(追蹤),意思就是能夠「找到你」,所以若對資安有疑慮,或者認為自己是中國目標的人,比較不建議使用。

另外,關於民眾黨立委當選人黃國昌認為載具不重要,重點在內容。沈伯洋解釋,載具、內容和資安疑慮是三層不同的事情,若對內容有疑慮,應就所有平台討論內容問題,若是資安疑慮,TikTok 的資安疑慮絕對是比其他(平台)來得更大。

沈伯洋指出,若對資安有疑慮,或者認為自己是中國目標的人,比較不建議使用 TikTok 帳號/圖:黑熊學院提供。

陳建仁:抖音已經變成有些國家認知作戰的平台

行政院長陳建仁 19 日在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法務部長蔡清祥陪同下,出席「亞太減少傷害國際專家論壇與研討會」開幕式,並於會前接受媒體聯訪。

對於法務部調查局成立「認知戰研究中心」,以及外界管制抖音的聲浪,陳建仁說,威權專制的國家經常會利用自由民主國家的言論自由,例如透過社群網路等平台,操弄民主國家選舉、影響選舉結果,而抖音實際上已經變成有些國家認知作戰的平台,因此政府提高謹慎,2020 年時就與世界上其他國家一樣,禁止公部門使用 TikTok。

陳建仁說,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政府一定要確切地來保障言論自由,不過在抖音這些平台上,有一些錯假消息已經危害民眾名譽、健康及隱私,並影響社會安定、國家安全,因此民主國家都需要審慎因應錯假消息的傳遞。

陳建仁表示,政府除了加強宣導,提高民眾對錯假消息的識讀能力,也會偵測可能的錯假消息,同時會立即偵辦刻意傳播錯假消息的情況,繩之以法,審慎處理抖音。

陳建仁說,抖音實際上已經變成有些國家認知作戰的平台,因此政府提高謹慎,2020 年時就與世界上其他國家一樣,禁止公部門使用 TikTok/圖:中央社記者賴于榛攝 2024 年 1 月 19 日。

台灣 AI 實驗室:抖音國際版一面倒挺柯文哲

根據台灣 AI 實驗室報告,總統大選期間,TikTok 偕同操作的影音發文中,提到「中國」大於「台灣」、「美國」、「日本」的發文數。提到「中國」的發文數中有 62%是支持中國,最多的兩種論述是讚賞中國、中國應該統一台灣。提到台灣的發文數中有 95%是負面敘述,最多的兩類敘述是民進黨毀掉台灣、台灣應該被中國統一。

台灣 AI 實驗室指出,從去年 9 月至今年 1 月大選前,柯文哲聲量明顯高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為兩人的 4 倍左右,柯為 28,803 則,侯為 7,326 則、賴僅 6,523 則。

在發文中,76%是支持柯文哲,主要論述包括柯文哲是唯一選擇、藍綠都腐敗台灣應該改變;提到侯友宜者,有 55%為負面論述,主要包括侯友宜沒有柯文哲好、侯友宜不適任總統,國民黨應該重新初選;提到賴清德的貼文有 67%是負面論述,主要包括賴清德是騙子、投賴台灣成為戰場,賴清德的財產都放在美國。

台灣 AI 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在「大選期間台灣網路訊息操作觀察報告與討論會」提及,可以明顯看出境外勢力操作社交媒體平台,短影音透過 TikTok、抖音等媒體平台傳播,確實對各種議題造成很大影響力。他呼籲各方應推動立法,對社交平台進行管理,但應是從「保護數位人權」出發,而非內容審查管制。

總統大選期間,TikTok 偕同操作的影音發文中,提到台灣的發文數中有 95%是負面敘述/圖:Taiwan AI Labs。

參考資料:
2024/01/12 Taiwan AI Labs 2024 Jan W1 – 2024 Taiwan Presidential Election Information Manipulation AI Observation Report
2024/01/19 中央社 陳建仁:刻意傳播錯假訊息將偵辦 審慎處理抖音
2024/01/22 中央廣播電臺 中選會:向抖音舉報逾百選務錯假訊息 近半已下架
2024/01/23 民視新聞網 Formosa TV News network 【LIVE】0123 史上首次!賴清德赴立院出席新科綠委共識營

新聞回顧:
2023/05/19 報呱 美國蒙大拿州立法全面禁止TikTok營運 州長:保障人民免受中共監視
2023/07/25 報呱 中國網軍頻用抖音操作疑美論 外交部怒斥:蓄意破壞台美關係
2023/08/23 報呱 抖音危害台灣民主與青少年 台灣基進籲立法禁止、規範
2023/12/11 報呱 【報呱全世界】EP188 抖音禁不禁?侵犯言論自由?新聞系老師怎麼看  ft. 陳慧蓉
2023/12/16 報呱 抖音假帳號氾濫 助長俄烏戰爭假訊息
2024/01/15 報呱 網上流傳多則影片指控作票 中選會駁斥:影片多為片段或經過剪接
2024/01/17 報呱 抖音作票影片》訊息戰爭一敗塗地 李忠憲:台灣應該沒有 2028 了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