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危害台灣民主與青少年 台灣基進籲立法禁止、規範

台灣基進今(2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抖音危害,立法禁止抖音以保民主。圖/潘柏廷拍攝

台灣基進今(23)日舉行「全面禁抖音 民主防衛更有力」記者會,由該黨主席王興煥、宜蘭縣立委參選人林意評,並邀請新聞學系副教授陳慧蓉出席,指出抖音不論由中國影響力擴張層面、資安層面,都受到國際注目,政府不應放任,台灣基進呼籲政府正視抖音危害,以立法等方式,禁止抖音,別再互踢皮球。

抖音相關報導:中國網軍頻用抖音操作疑美論 外交部怒斥:蓄意破壞台美關係

陳慧蓉:避免青年受害,政府應積極防禦抖音

文化大學新聞學系副教授陳慧蓉。圖/潘柏廷拍攝

文化大學新聞學系副教授陳慧蓉表示,目前在台灣雖有政府機關禁用抖音限制,但在學校沒有禁用,相比歐盟、美日、紐澳、加拿大諸國,在學校也有不同程度的禁用與警示,台灣仍做得不夠。目前世界各國雖只有印度全面禁用抖音,且禁令涵括小紅書、微信等,但西方民主國家對於全面禁抖音雖仍有疑慮,但美國、丹麥專家學者確實已提出警示,表明抖音本質上不是正常的社群平台,而是中國管控私人公司打造的「宣傳武器」,基於防衛性民主考量,不應受言論自由之保護。

陳慧蓉提醒,抖音演算法並不真的是出於使用者個人偏好,而是配合中國政策,且會進行人工介入,美國抖音執行長周受資今年接受國會聽證會質詢,承認中國工程師可以查看美國使用者資料。此外,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前高層也披露,抖音一直都在刻意人為操縱使用者觀看清單,讓使用者看不到香港民主抗爭的資訊等。

陳慧蓉強調,抖音還會側錄使用者手機的鍵盤輸入、剪貼簿內容等,也能存取聯絡人資訊及其他敏感資料,在中國政府面前一覽無遺。全世界抖音上面會看到甚麼,其實由中國決定,中國總公司可以任意存取各國使者資料,加上中國政府一再推出新法,讓民間企業必須為「國家安全提供便利條件或協助」,不得拒絕。換句話說,中國政府掌有全世界使用者資訊,可以隨時、甚至可能「早已經」將抖音轉為統戰武器。

陳慧蓉指出,在抖音的平台上無法看到任何批評中國政策的事實與言論,白紙運動、北京水患等都不會出現在抖音裡,我們卻可以看到中國兒童及青少年拉小提琴、寫書法、做數學,相對於民主自由社會青少年上傳的都是一些搞笑的東西,恐怕會使得青少年誤認為民主也沒什麼好的,不值得為其奮鬥,並與中國極權擴張對抗很無聊等等。

陳慧蓉特別警示,人類腦部負責形成、決定並抑制衝動的腦前皮質平均 25 歲才完成發育,抖音短影音持續刺激下,青少年不斷習慣迅速的結果而沒有任何耐心去思考與理解與完整解釋概念。基於上述各理由,台灣各級學校單位內仍可使用抖音、甚至用作教材,顯示政府對此議題太過消極。台灣屢受中國在社會、文化、教育、政治、經濟上的威脅與滲透,比西方民主國家所受威脅更為急迫,抖音又在先天上比其他社群媒體更危險,政府應積極防禦,讓青少年免受其害。

林意評:總統候選人只有柯文哲有官方抖音帳號

台灣基進宜蘭縣立委參選人林意評。圖/潘柏廷拍攝

林意評表示,目前總統候選人中只有台灣民眾黨的柯文哲有官方抖音帳號,在多個民主國家與政府機構已嚴令禁止抖音下,柯文哲身為總統候選人,為什麼還要使用中國滲透與大外宣的工具呢?既然柯文哲個資已經被北京掌握,他還會在乎年輕人個資被北京掌握嗎?

林意評提到,根據媒體的統計,民進黨在抖音的疑慮成為國際問題後,幾乎退出抖音的輿論戰場,現今政治帳號總發文量的排行中,前 20 名有 14 名是國民黨政治人物,可以看到他們在抖音的積極程度,他向侯友宜與國民黨發問,如此頻繁在抖音上宣傳,知道自己成為破壞台灣民主的共犯嗎?

林意評強調,他在宜蘭發現:許多國小至高中學生頻繁使用抖音和小紅書,這些中國社交平台佔據大部分年輕人的娛樂時間,過去常看到,抖音的「影音挑戰」造成悲劇和延伸許多違法事件,最新研究顯示,抖音會推送給未成年的青少年色情與毒品相關影片,顯見影片過濾機制有很大的問題,研究者更指出,抖音恐改變年輕人看待毒品、性以及敏感性問題的方式,難道一定要造成悲劇,政府才要防堵嗎?

林意評最後表示,不論立法還是全面下架抖音,都需要政府部門不要再踢皮球制定相關法律,不然就讓台灣基進進入國會補破洞。

王興煥:政黨應要有意識不淪為中國資訊戰的協力者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圖/潘柏廷拍攝

王興煥表示,關於抖音的危害一言以蔽之:「閱覽內容會被中國決定,用戶資料會被中國掌握」。

王興煥認為,相較世界各國、與中國有邊境衝突的印度,台灣才是最需要對中國資訊戰嚴密設防的政治共同體。不只中國對台灣的併吞野心,也因為中國和台灣幾乎沒有語言隔閡,造成中國可以用最低的成本進行最普遍的資訊戰,抖音在台灣就是中國統戰工具,因此,台灣基進主張全面立法禁止抖音。

王興煥提到,台灣基進堅持不用抖音也規定黨職同仁不得使用,然而,柯文哲既然在抖音有官方帳號,果然證實是中國要他選總統,至於國民黨也不落人後,在抖音有國民黨與該黨立院黨團兩個官方帳號,其他使用抖音的政黨與政治人物遍及新黨、無黨籍;台灣尚未立法禁止抖音狀況下,政黨要有更高的政治道德與警覺,不能為了選舉宣傳利益淪為中國資訊戰的協力者。

王興煥提到,在聲量決定政治的時代,發聲管道的多寡大幅影響選舉成敗,使用抖音確實會造成選舉資源的差異,沒有立法禁止抖音狀況下,就是讓政治良知決定自己與抖音的距離、選舉資源的取捨。

王興煥進一步指出「 8 + 8 」的概念,意即馬英九與蔡英文執政各八年,從 2000 年以來,是整個台灣社會對中國的銳實力、中國的統戰,最沒有戒心的 16 年,希望明年大選之後,新的執政團隊,對於中國各類假言論自由之名的工具,能有所警覺。明年讓台灣基進進國會,會全力推動立法禁止抖音。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