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自由民主聯盟30週年聯合聲明 賴清德:民主終將勝利

亞洲自由民主聯盟(CALD)30 週年大會今(9)日於台北舉行 (圖/民進黨)

賴清德今(9)日上午出席亞洲自由民主聯盟(CALD)30 週年大會,並致詞強調,民主是當今世界最強大的團結力量。

亞洲自由民主聯盟是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蒙古、柬埔塞、印尼及台灣政黨組成的區域性組織,民進黨為創會會員之一。

本次在台北舉行 30 週年大會及執委會,聚焦議題包括婦女權益、青年領導力、亞洲民主發展及區域合作,共有多達 120 位區域代表出席並參與討論。

賴清德:自由民主是全世界都應支持的普世價值

賴清德提到,CALD 在過去 30 年努力不懈推動民主,當 CALD 在 1993 年 10 月 15 日於台北舉行第一次籌備會議時,與會者皆清楚需要採取更多行動來支持亞洲的新興民主國家。

賴清德表示,自由和民主不是西方的概念,而是全世界都應該支持的普世價值,民主是當今世界最強大的團結力量。人權及自由必須受到尊重、和平是世界的共同利益。

賴清德強調,上述原則都是 CALD 堅守的理念,也是超越所有國界的價值,在動盪的時代給予世界共同的目標。

「權威重新崛起,民主終究會勝利」

今年 CALD 的主題是「亞洲民主的未來」,現今亞洲地區面臨諸多挑戰,威權主義重新崛起,必須應對南海和東海加劇的緊張局勢。

賴清德說明,民進黨作為自由民主政黨,不必獨自面對這些挑戰,這場大會也證明了各國可以有目標與組織性的團結、能夠以共同價值和利益在一起的社會及國家,而民主終究會勝利。

今年四月,CALD 因為支持台灣而受到中國制裁。不過,賴清德表示,這些打壓手段不但沒有使 CALD 或其成員噤聲,反而毫不屈服地用具體行動持續支持所有亞洲地區的人民推動民主、人權和法治。

賴清德強調,CALD 一份聲明中表示「不會向威權主義或那些要威脅我們自由的人們屈服」,這是 CALD 成員共享價值的最佳見證,也體現了共同信念的強大力量。

CALD:持續展現對亞洲民主、和平與繁榮的承諾

賴清德也提到,近期提出的「和平四大支柱」,分別為國防韌性、經濟安全、國際夥伴關係、與維持兩岸現狀之原則,以及以民主、和平與繁榮為核心的「價值外交新時代」,都是為了對抗威權主義在世界各地的擴張。

賴清德也強調,CALD 曾於今年 4 月被中國制裁,但未因此停止對民主、人權及法制的支持,此展現 CALD 對其信念的堅持。

在今日的會議上,賴清德與 CALD 主席 Francis Pangilinan、德國弗里德里希諾曼自由基金會區域總監 Moritz Kleine-Brockhoff、國際自由聯盟秘書長 William Townsend,以及 CALD 婦女委員會主席 Jayanthi Devi Balaguru 等代表簽署聯合聲明。

此聲明提及台灣在面對外部挑戰時堅守民主原則,其韌性對世界各國具有啟發性、對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至關重要,未來 CALD 將持續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守護其自由、民主生活方式及人權價值,並以和平為共同目標,支持台灣人民持續維護兩岸現狀的各項努力,也展現了對亞洲民主、和平與繁榮的不變承諾。

CALD 承諾將持續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守護其自由、民主生活方式及人權價值,並以和平為共同目標,支持台灣人民持續維護兩岸現狀的各項努力。/圖:民進黨
CALD 承諾將持續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守護其自由、民主生活方式及人權價值,並以和平為共同目標,支持台灣人民持續維護兩岸現狀的各項努力。/圖:民進黨

參考資料:
2023/09/09 民進黨 賴清德與國際組織代表簽署聯合聲明 共同守護台灣人民的民主價值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