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若開邦反抗軍與政府衝突情勢加劇

圖/AA Info Desk

緬甸若開邦(Rakhine)反抗軍若開軍(Arakan Army, AA)宣稱,布蒂洞鎮(Buthidaung)全國民主聯盟(NLD)主席耶登(Ye Thein)在 2019 年 12 月 23 日緬甸政府軍攻擊若開軍的衝突中身亡。這個事件突顯了緬甸政府軍逐漸在該若開邦失去控制,而若開邦正好也是緬甸洛興雅人的居住地。

若開軍是若開邦佛教徒爭取自治的武裝團體,近期已經與緬甸政府軍對峙數週了。若開軍過去設基地在靠近中國的緬甸北部克欽邦(Kachin),但近年遷到若開邦和欽邦(Chin),與若開民族軍(Arakan State Army)、若開解放軍(Arakan Liberation Army)合稱為若開三軍。

緬甸若開邦(Rakhine)反抗軍若開軍(Arakan Army, AA)
圖/AA Info Desk

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所屬的全國民主聯盟,其發言人苗紐(Myo Nyunt)在 26 日說,位於布蒂洞鎮的全國民主聯盟主席耶登在政府軍與若開軍的衝突中身亡,苗紐認為這是若開軍的責任。若開軍也在聲明中說:「若開軍陣地是受到緬甸政府軍的攻擊。由於衝突過程發生大爆炸,一些被俘者死亡,另一些受傷。而來自布蒂洞鎮的全國民主聯盟主席耶登在當場死亡。」

另一方面,若開軍在 27 日綁架了兩名政府電信公司 MyTel 的員工。在 2019 年 6 月,緬甸政府命令 MyTel 和其他電信商中斷若開邦北部和欽邦的網路服務。緬甸政府官員說,若開邦利用網路監視緬甸軍方的行動以及軍事情報的傳輸。針對綁架,若開邦的緬甸軍方司令部發言人 Colonel Win Zaw Oo 說:「綁架事件是若開軍所為,用意是在破壞政府在該地區的控制力。他們一直在綁架當地行政人員、平民和消防員。」若開軍在 11 月的一份聲明中說,他們目前俘虜了 17 名戰俘,其中包括 6 名緬甸士兵,9 名警察,1 名監獄部門僱員和 1 名軍事工程師。

暫居在孟加拉難民營的洛興雅難民
圖╱Zlatica Hoke (VOA) (Wikimedia Commons)

而若開邦正好也是緬甸洛興雅人的居住地,2017 年緬甸政府強力鎮壓若開邦的若開洛興雅救世軍(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造成 70 萬洛興雅穆斯林流亡到孟加拉,而引發國際關注。但根據緬甸政府的說法,若開軍與洛興雅救世軍沒有關係。不過若開軍則支持甘比亞在國際法院對緬甸提起了種族滅絕指控。

參考來源:
2019/12/26 Reuters Rakhine rebels say Myanmar official killed in fighting
2019/12/30 Myanmar Times Arakan Army says it cannot guarantee captives’ safety
2019/12/26 Aljazeera Aung San Suu Kyi party official killed in Myanmar’s Rakhine
2019/12/27 Radio Free Asia Arakan Army Detains Two Workers From Myanmar Military-Backed Telecom Compan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