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政府對平民發動空襲 包含兒童在內超過170人死亡

緬甸軍政府持續轟炸平民村落,東協主席國印尼發出聲明譴責  圖/@thechinjournal

緬甸軍政府空軍 4 月 11 日對參加實皆省(Sagaing)偏遠的甘布魯鎮(Kanbalu)Pa Zi Gyi 村民主政府地方辦事處開幕儀式的人群發動空襲,造成至少 170 人死亡,其中也包含平民和兒童。截至 18 日為止,有超過 300 名難民跨越邊界逃到泰國。這也是實皆遭襲擊以來最慘烈的一次,因此引起全球撻伐,東協輪值主席國印尼政府 13 日表示,強烈譴責緬甸軍政府的軍事空襲。

緬甸軍政府為甘布魯鎮空襲辯護說,這只是在打擊恐怖分子,而關於有兒童在空襲中喪生的消息是假消息。甘布魯鎮空襲也意味著,軍政府在權力穩固面前是不在意一般民眾流血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圖克(Volker Turk)指責緬甸軍政府無視法律明定要在攻擊行動中保護平民。緬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敦(Kyaw Moe Tun)呼籲聯合國出面終結軍政府,拯救緬甸人。

緬甸軍政府在2023年4月11日對甘布魯鎮進行空襲,造成至少170人死亡,300多人逃離緬甸進入泰國
圖/@DVB_English

基督教援助團體「自由緬甸守護者」(Free Burma Rangers)創始人尤班克(David Eubank)表示,軍政府策略的轉變很明顯。他說:「這種變化發生在去年中期,當時緬甸軍方開始覺得他們無法贏得這場戰爭,他們無法暢通無阻的去任何他們想去的地方。而且他們無法有效的打擊抵抗力量。因此轉成轟炸軍事目標、抵抗營地、道路、車輛、診所、學校,從去年開始,但就急遽變得頻繁起來。我認為這是一種使抵抗方士氣低落的動作。」

緬甸非政府組織「進步之聲」(Progressive Voice)創始人金歐瑪(Khin Ohmar)表示,甘布魯鎮空襲事件對軍政府軍隊造成的風險低於地面戰鬥。他說:「(軍方)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他們在地面上作戰失敗,而空軍是他們唯一能夠試圖成功的力量,他們甚至不得不利用空中部隊實施燒毀村莊、殺人強暴等暴行,因為他們不敢派遣陸地部隊,這就是他們迅速失去地面控制的原因。如果聯合國安理會現在不採取行動,我們擔心緬甸危機將迅速演變到無法挽回的地步。」

東協輪值主席國印尼發表聲明說:「所有形式的暴力都必須立即停止,尤其是對平民使用武力。這才會是為全國包容性對話創造有利環境的唯一途徑,才能在緬甸找到永續的和平解決方案。”我們重申東協會致力於實踐五點共識,繼續協助緬甸尋求可行和持久解決當前危機的辦法。」

緬甸各地抗議軍政府暴行的示威遊行不斷,甚至在海外的緬甸人也同樣發起遊行,希望聯合國能介入
圖/@NantEiThandar

印尼一直是對緬甸軍政府感到最頭疼的東協成員國之一,也表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然而,東南亞地緣政治專家史坦吉歐(Sebastian Strangio)認為,到目前為止,這種實際動作仍然很少。例如針對甘布魯鎮空襲事件的聲明仍是保守的譴責姿態,特別是創造對話的空洞呼籲,以及軍政府明顯無誠意落實五點共識,但印尼仍只是不斷重申一樣的論調。

現實上,雅加達希望對緬甸軍方採取更強硬的態度,但它面臨著一個傳統價值上的挑戰,也就是需要在東協成員國之間達成「共識」。考慮到越南、寮國、柬埔寨和泰國對緬甸軍事統治者採更通融的立場,因此在緬甸問題上要達成共識是相當困難的。此外,即便達成共識,鑑於「不干涉」成員國內政的原則,東協能做的也不多。雖然這一原則有詮釋空間,可以朝著更積極的緬甸政策方向發展,但這會再次遭到集團內某些成員國的反對。

因此,東協在處理緬甸問題上很就快就會遇到上述的「天然」極限,也無法積極讓緬甸軍政府下台。此外,緬甸軍方已展現自己是個能夠經受長期孤立的組織,不過這種孤立是立基於得到鄰國的非正式的經濟挹注、豐富的自然資源、非法經濟活動,以及俄羅斯和中國的良好關係。另一方面,反軍政府人士也認為跟軍方沒什麼好談的,因此緬甸問題的解方可能超過任何外部國家或機構的能力範圍。

參考來源:
2023/04/13 The Diplomat ASEAN Chair Indonesia Condemns Deadly Myanmar Air Strike
2023/04/13 Reuters ASEAN “strongly condemns” deadly air strike in Myanmar
2023/04/14 DW Myanmar: Why is the junta ramping up airstrik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