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糧食價格飆漲 中國巨量人口正推波助瀾

全球食品價格正以十年來最快的速度上漲,加劇了世界上貧窮國家在面對疫情時的困境。  圖/Envato Elements

全球糧食價格正以十年來最快的速度上漲,加劇了世界上貧窮國家在面對疫情時的困境。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擔心食物價格飆升可能會讓已經深陷政治動蕩的國家引發更多的社會動盪。而人口眾多的中國正助長當前糧價飆漲的狀況。另一方面,中國的消費者信心仍是正面的,但是對於價格則是變得較敏感。

聯合國糧農組織指出,5 月份的糧食價格比前一年 5 月上漲了近 40%,這是 2011 年 9 月以來的最大漲幅。以 12 個月為計算單位,玉米價格上漲 88%,大豆上漲 73%,穀物和奶製品上漲 38%,糖上漲 34%,肉類上漲 10%。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首席經濟學家胡森(Arif Husain)說:「顯然,這非常令人擔心。」

全球經濟正在反彈,但通貨膨脹也在加劇中,因為過去一年多的疫情導致經濟活動停擺,因此現在各國花大把的銀子刺激經濟導致物價上漲。而世界銀行預計中國將在 2021 年會有 8.5% 的 GDP 成長,中國巨量的人口也正在吞噬油籽、穀物和肉類等基本食品,專門研究原物料的社會經濟學者查爾明(Philippe Chalmin)說:「目前確實是中國在助長當前糧價飆漲。」此外,美國的經濟也預計會有 6.8% 的強勁反彈。 但世界各地的經濟復甦非常不平均,導致發展中國家得面臨更高的進口成本,然而他們的收入卻沒有增加。

除了經濟政策的影響之外,聯合國糧農組織貿易與市場部門副主任施密胡柏(Josef Schmidhuber)指出,價格飆升背後的其他因素包括巴西乾旱,這推高了玉米價格、油價反彈和海運成本激增。不過,美國農業部預測 2021-2022 年的作物產量將創紀錄,巴西大豆和美國玉米的收成也將創下紀錄。如果這些預測有成為現實,那將有助於緩解價格飆漲。但氣候條件是此類預測中的一個未知數,經濟學家阿巴希安(Abdolreza Abbassian):「我們唯一知道的是,未來糧食市場將比過去更加動盪。」

2007~2008 年間食品價格的暴漲在世界上許多城市引發了騷亂。而價格上漲在 2010 年到 2011 年達到頂峰,這剛好是阿拉伯之春起義的前兆。對於 2021 年的當下,胡森說食品價格通膨目前超過 20% 已經衝擊了一系列國家,黎巴嫩正面臨嚴重的金融和經濟危機,貨幣陷入混亂並接近違約,黎巴嫩 5 月份食品價格年通膨率為 226%。在阿根廷,由於食品價格通脹飆升,政府在 5 月中旬暫停了一個月的牛肉出口。尼日則因食品價格急劇上漲而出現高通膨,導致增加了 700 萬人陷入貧困。然而,與十年前不同的是,食品價格飛漲顯然是社會不滿的主要原因,但是他只是許多社會問題中的其一,阿巴希安說:「富裕國家必須為非洲、拉丁美洲和亞洲的動盪做好準備。」

根據市場調查,2021年中國消費者仍有信心消費,這也是交易量增加的原因,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人比以前對價格更加敏感。
圖/stanpoh via Twenty20

中國的經濟與消費狀況

貝恩咨詢公司(Bain & Company)和市場研究機構 Kantar Worldpanel 最新的〈中國消費者報告〉(China Shopper Report)指出,2020 年居住在中國小城市的人也比​​住在大城市的人更願意消費。然而,中國消費者整體上比以前對價格更加敏感。

2020 年外國品牌在中國的銷量下降了 4.1%,而平均售價則上漲了 1%。由於中國政府為了控制疫情限制商業活動和國際旅行,武漢肺炎大流行也擾亂了全球供應鏈和貿易。此外,中國跟其他國家的關係不斷的惡化也導致外國品牌在中國的市場出現萎縮。

儘管北京等中國大城市的快速消費品(Fast Moving Consumer Goods,也稱民生消費性用品,包括食品、飲料、個人護理用品等,但不包括服裝)總支出下降了 1% 以上,但在較小的城市支出卻有所增加。城市越小,快速消費品支出成長越快。報告認為,由於農村人口遷移,低線城市(指中國三線及以下城市)的人口持續增加。而低線城市的居民通常較少出門,因此他們受疫情的影響較小。

整體而言,中國人仍願意花錢,意味著消費者信心仍有,這也是交易量增加的原因,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人比以前對價格更加敏感。

參考來源:
2021/07/02 France24 Rising food prices deepen the woes of world’s poorest
2021/07/04 CNBC China’s economy sees new pockets of growth in rising shopping trends
2021/06/10 Reuters Surging food import costs threaten world’s poorest, FAO war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