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監督親中立法院

立法院議場(圖/中央社)

根據最新公佈數據,2023 年台灣對中國出口佔比降低到 35% ,是 21 年來最低的一次。另一方面,台灣與歐美國家同步,對中國市場「去風險化」或是「脫鉤」,卻也維持著一定的經濟成長率,並沒有因為與中國貿易佔比減少,而影響到經濟成長。

台灣經濟成功「脫鉤」 避免被中國拖累

這個消息更完美打臉之前共鳴者、親中政客、抖音跟各大平台各種散播所謂「台灣對中國出口佔 40%」,粗暴地相信台灣很依賴中國市場的謠言,而不去細探中國對台灣在半導體等產品的大量需求。

更重要的是,這個去風險化的警覺,才能避免中國內部的經濟壓力跟高失業率、房地產崩潰等問題,連鎖反應到台灣自身的經濟成長。

再比較亞洲四小龍 2023 年的經濟成長率,台灣是 1.42%,韓國 1.4%,新加坡 1.0%,其中有趣的是香港,香港經濟成長率 2023 年是 3.2%,看起來好像很高,但其實還是負成長,因為香港 2022 年是 -3.5%。

簡單計算香港 2023 年要跟台灣、韓國、新加坡匹敵的話那經濟成長率至少要達到 5.5~4.5% 之間。

此外,香港股市的重要指標「恆生指數」更在今(2024)年 1 月 22 日跌破 1 萬 5,000 點,創下近 14 個月來的新低,而且還可能更低。

令人不勝唏噓的是香港在中國政府的統治之下什麼都回不去了,只有恆生指數倒回 1997 年。而這些結果也再次顯示出香港的經濟,因為中國政府的政策而受到了非常嚴重的打擊。

香港交易所前廣場。
(圖/中新社)

國際物價飆漲 台灣實質購買力仍平穩

而台灣能在距離中國這麼近的狀況下還能避免被波及,這一切都歸功於,台灣與民主同盟還有其他國家的貿易往來關係在這幾年有非常大的進展,像是台灣對美國、歐洲市場的出口也創了歷年新高。

還有新南向政策在協助台灣分散市場的成果也非常好,台灣與新南向國家貿易總額自 2016 年 958 億美元,增加至 2022 年 1,803 億美元,成長 88.2%,增速優於台灣對全球貿易成長,自然也大於對中國的成長,讓台灣正在逐漸擺脫中國市場的封印。

過去幾年來的疫情,以及隨後爆發的俄烏戰爭,造成近年的通膨,並在全世界形成一股很大的壓力。

2022年的澳洲面臨著嚴重的通膨壓力。
一名網友在推特上表示,幾週前一顆巴拿馬百香果只要澳幣10分錢(新台幣2.04元),6月10日同產品價格已飆漲至每顆1.50澳幣(新台幣30.60元)!
(圖/Sabrina K. Tapaseelo @KTapaseelo)

即使全世界都承受著高通膨、高物價、高運費的環境,但實際上台灣內部的物價,相對其他國家來說是非常平穩的增加,而不是像歐洲的物價幾乎都是兩倍、三倍的增加。所以當你了解到這個真相之後就會明白,台灣的物價跟台灣人的實際購買力,其實走在一條非常平穩的道路上。

中國灰色作戰 竊取台灣芒果鳳梨

同時因為這幾年來中國隨意取消台灣農產品出口中國,更激發台灣農產品去尋找中國之外的銷售市場,像是鳳梨在被中國政府阻擋之後,轉而銷售到日本,不但銷價更高,而且銷量也比過去更穩定。

這樣一來不但幫助台灣的農產品擺脫中國經濟因素,同時也少了一個讓中共能夠用來當作政治綁架的商品。

逐漸捨棄中國市場,實際上也能確保台灣嘔心瀝血育種的農產品不被偷走。去年 4 月就曾傳出,中國再度竊取台灣農產品育種——芒果鳳梨。

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研發出的新品種「台農23號 芒果鳳梨」。
(圖/農委會農業試驗所)

一位不願具名的出口商指出,台灣鳳梨在出口時沒有去除冠芽是造成鳳梨品種外流的破口,即使部分品種的鳳梨沒有直接銷往大陸,但無性生殖的鳳梨,只要有冠芽就能繁殖,有心人士可以出口到其他國家再轉運到中國,透過這樣的管道取得種苗其實並不難。

所以《經濟學人》更指出,中國這種竊取台灣「芒果鳳梨」的手段是另一型態的灰色地帶戰術。

芒果鳳梨只在日本取得品種權保護

為什麼鳳梨出口到日本不會被偷竊跟大面積種植,但是中國卻會呢?而且總是他們在偷? 培育了 20 多年的心血遭中國竊走,這個消息對台灣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成員來說無異是一個非常難過的消息,因為芒果鳳梨是自 1990 年代透過人工交叉授粉來開發的新品種。

然而,中國這種沒有誠信、沒有操守、沒有創意的國家,只需要用非常少的成本,就可以破壞台灣人 20 年來培育鳳梨的心血、打亂市場行情。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台灣鳳梨目前最大外銷市場是日本,而芒果鳳梨已經在日本取得品種權保護,為了保障台灣產品的權益,台灣更可以主張中國不應該出口芒果鳳梨到日本,而台灣農委會也持續在拓展出口台灣鳳梨到日本。 雖然台灣可能可以保住日本的銷售市場,但在其他國家的市場並沒有註冊專利。

過去台灣鳳梨受中國無理制裁時,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立即伸出援手,鼓勵日本國民支持台灣鳳梨。
(圖/安倍晉三推特)

不過,這次的選舉結果讓全世界的人都看見,台灣人最終還是比較希望自己的國家是跟世界上許多不同的國家進行貿易往來,而不是只是單純讓台灣的經濟完全依賴中國市場。

被偷走不只是芒果鳳梨 2024新國會一旦提重啟服貿 

我之前也已經多次在影片中跟大家提到,中國經濟因為戰狼外交跟習近平為了掌權所以不斷將「反間諜法」擴權,造成許多外資公司跟調查公司逃出中國,也有許多外資企業也已經開始把供應鏈轉移到東南亞、印度、中南美洲等其他國家。

所以,這個時候如果某些政客還是繼續煽動台灣的經濟要單方面的向中國靠攏,那就真的只是純粹在幫中國說話的「說客」而已,他們的出發點必定不是為了全民的福祉著想,而是他們運用自己個人的聲量與中共做個人的利益交換。

由於 2024 年大選國會的席次異動,造成對中國過度友好的政客席次大幅提升,所以將來這些政客對於台灣經濟貿易及貿易對象,也會有很大的決定權,可以預想到以後關於重啟服貿、加入中國主導的 RCEP 的討論將會一直被提起。

那麼台灣之後面臨的挑戰,可能不只是鳳梨育種被偷走這樣的遺憾了。在立法院上演攻防戰,會是未來 4 年必須非常關心的重點之一。

監督新國會 防止台灣經貿倒向中國

同時,一個財政健康的已開發國家,伴隨著經濟成長跟蓬勃的貿易往來,會面臨跟世界上其他已開發國家一樣的社會問題,例如高房價。不是只有在台灣有高房價的問題,這是全世界大城市都在面臨的議題,同時也是台灣的新任政府,未來 4 年要與台灣社會一起努力改善的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高房價是全世界已開發國家都會面臨到的問題。
(圖/中央社)

在那之前,首先是要打擊所謂的「霸佔國有地」、「炒地皮」、「挟市政職位圖利特定土地開發」等等的政客,但這次台灣的立法院選舉結果就體現出上述政客的兩手策略,而且這些議題操作居然能成功打擊台灣政府的公信力,未來勢必會繼續成為中國用來操作製造對台灣執政團隊的對立情緒。

所以如何讓高房價在不影響國家總體經濟的條件下,成功軟著陸,仍會是未來四年最重要的議題。其他像是交通安全、黑金復辟,依然也會是台灣內部矛盾的源頭。為了防止立法院重新將台灣經貿倒向依賴正在崩潰中的中國經濟,民意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請大家不要再認為台灣對中國市場的倚重會帶來任何好處,相反的現在是台灣人要硬起來監督立法院的職權,不讓立法院被親中勢力扭轉本來正在健康轉型的經濟政策。

參考新聞連結:
2023/12/22 中央社 經貿辦:台灣對中國出口占比降至35% 創新低
2023/04/05 自由 外銷日本鳳梨 今年目標1.8萬噸
2023/04/05 自由 中國再偷台灣芒果鳳梨品種 果農曝遭竊可能路徑
2023/05/13 中時 鳳梨出口未除冠芽 台農23號平白送大陸
2023/04/20 The Economist China’s alleged theft of a pineapple cultivar has Taiwan livid
2023/04/24 太報 經濟學人:中國涉竊台灣品種「芒果鳳梨」 另一型態的灰色地帶戰術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哈咯!我是斯坦,波蘭是我的家鄉,台灣是我的第二個家!歡迎大家跟我一起聊最近發生的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