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博新任行政中央首長選舉結果搶先看!

參與藏人行政中央首長選舉的邊巴次仁(Penpa Tsering)(左)、多杰奧卡桑(Kelsang Dorjee Aukatsang)(右)  圖/Tibet Review

圖博(中國稱為西藏)2021 年 4 月 11 日舉行藏人行政中央(即圖博流亡政府)司政(Sikyong,行政首長)選舉。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對選舉的非正式統計,截自 16 日為止有 33,924 張選票投給了邊巴次仁(Penpa Tsering),估計得票率為 70%。而第二高票的多杰奧卡桑(Kelsang Dorjee Aukatsang)則是 28,595 票。官方結果將於 5 月 14 日宣布,如無意外邊巴次仁將會在 5 月的最後一周宣誓就職。

藏人行政中央 4 月 11 日舉行司政的第二輪投票,計有居住在世界各地 8.3 萬的圖博人參加,圖博流亡議會議長邊巴次仁幾乎篤定當選。在中國議題上,和主要競爭對手多杰奧卡桑一樣,邊巴次仁也是走中間路線,他主要的競選訴求是努力重建陷入僵局的圖博-中國對話,並實現自治,確保中國別無選擇只能解決西藏自治區的衝突。而多杰奧卡桑則是長期在現任首長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身邊擔任要職,也擔任達賴喇嘛駐美國的代表。

邊巴次仁上任後將面臨重大的挑戰。洛桑森格主事的 10 年期間圖博社群陷入分裂的狀態,使得圖博的未來陷入一個不明確的暗影之中。例如來自中國康區(Khampa,範圍大概是西藏自治區的昌都市、那曲市東部)的流亡圖博人大多是支持同是康區後裔的多杰奧卡桑。而邊巴次仁來自安多區(Amdo,範圍大概是中國青海省、四川省),但他的票多來自衛藏(U-Tsang,範圍大概是中國西藏自治區中部與東部,屬於圖博文化的中心地域)流亡人士。因此在選舉期間,不同地域的社群之間就出現明顯的內鬥情形。

此外,圖博流亡議會 45 名新的議員也將在官方結果宣布選舉結果後出任,其中康區、安多區、衛藏各 10 名,以及藏傳佛教四大宗派(寧瑪派、噶舉派、薩迦派、格魯派)以及苯教代表各 2 名,歐洲的代表 2 名,北美地區(加拿大和美國)的代表 2 名,澳洲以及亞洲(印度、尼泊爾、不丹以外的地區)的代表 1 名。

參考來源:
2021/04/16 Radio Free Asia Penpa Tsering Projected Winner in Race for Sikyong, Tibetan Exile Leader
2021/04/15 Tibet Sun Penpa Tsering to lead Tibetans as new Sikyo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