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關查扣​新疆人髮製品

流亡到土耳其伊斯坦堡的維吾爾難民,他們幸運的還能將孩子帶出中國,許多被抓補進再教育營的婦女都遭到節育的酷刑。  圖/REUTERS/Osman Orsal

本週三(7 月 1 日)美國聯邦政府在紐約查扣了一批編織物品及美容配件,並懷疑這些物品可能是以人髮製成,來源可能是中國拘留營中的囚犯。

根據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CBP)的官員透露給美聯社的消息,這批物品中包括重 11.8 公噸價值約 80 萬美元的頭髮製品。在此之前美聯社已經多次披露拘留營實屬「黑暗工廠」的消息,一些美國知名品牌的運動服和其他服裝都是由中國再教育營內的囚犯製作。

據報導,這是今年 CBP 第二度對來自中國的頭髮製品祭出此種罕見的查扣留置令,理由則是他們懷疑這些物品的製作過程嚴重侵犯基本人權。CBP 官員表示,發出查扣留置令是為了向與人權侵犯者從事商業交易的企業傳遞明確的訊息,這些物品會被留置在抵美的港口不得入境,等待有關當局的調查。

週三被查扣的貨品來自兩家公司,兩家都在設址於中國新疆,分別為洛浦縣美馨髮製品有限公司以及和田浩林髮飾品有限公司,後者在 5 月也曾有一批髮製品遭到扣留,不過當時那批貨品是合成製造物,不是真的人髮。這兩家公司的產品是由美國 Os Hair 和 I & I Hair 進口,I & I Hair 的髮製品並以「Innocence」(意思:無罪或無辜)品牌行銷全美各地。

圖/oneofmyjoys via Twenty20

一年多前,美聯社曾經派人前往新疆,試圖採訪和田浩林髮飾品公司,不過記者尚未抵達該公司門口,所搭乘的計程車就遭到警察的警告,要求計程車司機折返。記者形容該公司的「工廠」立有醒目的紅色大字「和田浩林」,周圍立著帶刺鐵絲網上,並設置監視攝影器,而對接似乎就是中國官方所謂的「再教育營」,至於工廠是否根本就是再教育營的一部份則不清楚。

中國方面始終否認集中營、勞改營的存在,也否認對少數民族進行迫害,且在去年 12 月宣稱再教育營的所有成員都已「結業」,但由於中國的嚴密監視,這一說法無法獲得證實。

儘管美國的《關稅法》禁止進口以強迫勞動生產的商品,但美國政府在過去 90 年間只執行過 54 次,現在執法程度和力度都有所提升,可能是因為 6 月川普總統簽署了《維吾爾人權法案》的緣故。

關於中國在新疆的舉動,最近《紐約時報》和《時代雜誌》等媒體也都有報導,其中最令人感到不安的就是強制絕育、強制流產等試圖減少維吾爾人口的措施。《紐約時報》認為川普雖然對《維吾爾人權法案》並不積極,但至少他將法案簽署生效,也是對中國傳遞了明確的訊息。

美中緊張不斷攀升,就在 CBP 查扣新疆貨品的同一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宣布四家在中國境內運作的美國媒體必須在七日內就其業務、員工不動產等向中國政府提供相關訊息,並指稱這是對美國不合理壓迫中國媒體的回應。這四家媒體分別為美聯社(AP)、合眾國際社(UPI)、CBS 廣播公司、NPR 全國公共廣播台。趙立堅表示,「中國敦促美國立即改變路線、糾正錯誤,停止對中國媒體的政治壓迫和不合理的限制」。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7/02 CNBC(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 U.S. authorities seize weaves suspected to be made of hair taken from people locked in Chinese internment camps
2020/07/01 The New York Times(美國紐約時報) President Trump Has Tools to Pressure China. Will He Use Them?
2020/07/01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hina hits back at US with new media restrictions as tensions ris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