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葉倫警告中國 勿繼續傾銷廉價潔淨能源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圖/路透社/中央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3 月 27 日跟美國商界領袖會面,他在會議上呼籲要跟美國建立更密切的貿易關係。這個會議舉行的時間點正值美中關係多年來的最低點,而北京也正在吸引外國投資並試圖阻止資本外逃。

然而,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同日也警告中國不要向世界大量出口廉價潔淨能源,這會扭曲全球市場並傷害從業人員。

習近平昧於現實 中國經濟動力持續率退中 

習近平在跟美國商界領袖會面時強調世界最大兩個經濟體的互利經濟關係,他說:「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中美關係是合作還是對抗,關係到中美兩國人民的福祉和人類的未來。」

習近平也試圖反駁有關中國經濟動力已經衰退的說法,他反而強調,中國是主要經濟體中成長率最高的國家之一,並在 2023 年貢獻了全球經濟成長的 30%。

3月2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集體會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

照片中前排左為 Evan Greenberg,右為 Stephen Orlins,兩人是非政府組織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的代表。Greenberg 同時是安達保險(Chubb)的執行長。已故國務卿季辛吉曾任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的執行副主席。
(圖/新華社)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擔憂 貿易、投資與商業信心下降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在聲明中表示,雙方討論對貿易、投資和商業信心下降的擔憂,以及改善兩國之間的接觸和商業交流。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會長艾倫(Craig Allen)說:「我們強調透過增加消費來讓中國經濟再平衡的重要性,並鼓勵政府進一步解決長期以來對跨境資料流動、政府採購、更保護智慧財產權,以及提高監管透明度和可預測性方面。」

此次會議的出席的人還包括投資公司黑石集團執行長蘇世民(Stephen Schwarzman)、聯邦快遞執行長辛柏文(Raj Subramaniam)、高通執行長艾蒙(Cristiano Amon)等人,約有 20 家企業的相關人員受邀參加,整個會議時間約持續 90 分鐘。

與習近平會面的美國商界代表,包含晶片製造商高通(Qualcomm)執行長 Cristiano Amon、資產管理公司黑石集團(Blackrock)創始人 Stephen Schwarzman、物流巨頭聯邦快遞(FedEx)執行長 Raj Subramaniam、財經媒體彭博董事長 Mark Carney、商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 Craig Allen 以及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前院長 Graham Allison 等人。
(圖/新華社)

中國傾銷 扭曲市場、傷害產業工人

就在習近平會見美國商人之時,美國官員再次對中國的產業政策和產能過剩,對美國工人和企業的影響表示擔憂。美國財政部長葉倫甚至警告中國不要向世界大量出口廉價潔淨能源,這會扭曲全球市場並傷害到該產業的從業人員。

中國先前鋼鐵和鋁等金屬的過剩生產損害全球經濟,現在是太陽能、電動車和鋰離子電池等潔淨能源產品供應過剩。

打破中國供應鏈依賴 美國提供廠商稅收減免與補貼

葉倫說:「對總統和我來說,美國公司和工人能夠在公平環境中競爭非常重要。我們在之前跟中國的討論中有提出產能過剩問題,我計劃在下次訪問中國時將其作為討論的核心問題。中國的產能過剩扭曲了全球價格和生產模式,損害美國企業和工人的利益。我從工業化國家和新興市場的政府以及全球商界都有聽到了類似的警告。」

與此同時,美國政府正試圖推動對國內潔淨技術產業的投資,為開發商提供巨額稅收減免和補貼,以期在美國打造綠色能源製造設施,並打破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

相關報導:
是比喻也是爭點的電動車:面臨隆冬考驗的歐中關係
中國扭曲電動車市場 歐盟發起反補貼調查
進化中的日英同盟》隱形抗中   以人權與永續恢復公平競爭
美《降低通膨法》再收緊中製電池規定 符合補助車款剩不到一半
美財長葉倫  對中去風險化 限縮管制範圍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3/28 Financial Times Janet Yellen warns China against clean energy dumping
2024/03/27 Business Insider China’s industrial push risks destabilizing the global economy and watering down green-energy exports, Janet Yellen warns
2024/03/28 The Diplomat China’s Xi Jinping Meets With US Business Leaders

Tagged: